“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让无数人着迷于美丽神秘的藏区文化和风光,梅里雪山是云南最高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藏传佛教古老教派格玛派的守护神,无论从哪一个方面,它都是来云南,来丽江,来香格里拉不可不到的地方。

梅里雪山位于德钦县城东北约 10公里,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南与碧罗雪山相接。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第一高峰海拔高度6740米,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被誉为“雪山之神”

相传在松赞干布时期,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 梅里雪山卡瓦格博雄居八大神山之首,统领另七大神山,225中神山以及各小山神,维护自然的和谐与宁静。藏族认为,每一座高山的山神统领一方自然,而卡瓦格博则统领整个自然界之所有。

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登山队一共9次试图攀登梅里雪山,但是却无一成功,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更是以17人全部遇难的惨烈结局告终。在信徒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所以自1996年后,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

记得2006524日,十一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在飞来寺面对卡瓦格博举行了庄重的朝拜仪式。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之前还云遮雾绕的卡瓦格博峰顿时云开雾散、展露真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放射着神奇的光芒!让人不得不敬畏这神秘文化的传奇色彩。

主要景观:

卡瓦格博:

卡藏文经典中称其为“绒赞卡瓦格博”,汉语意为“河谷地带险峻雄伟的白雪山峰”。在藏族语意里,所谓卡瓦格博,不单指最高的山峰,而是统指耸立的数座雪峰在藏传佛教里,卡瓦格博赞神传说是噶举派的保护神,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卡瓦格博峰是云南省六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内“三江并流”景观之一。十世班禅曾在峰前举行隆重法事,今已刻石立碑留下胜迹,供游人瞻仰。

明永冰川

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农,纽巴和浓松四条大冰川,其中最长最大的就是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2600米的原始森林地带,绵延117公里,平均宽度500米,面积为13平方公里,是我国纬度最南冰舌下延最低的现代冰川。每当骄阳当空雪山温度上升,冰川受热融化,成百上千巨大的冰体轰然崩塌下移,响声如雷,地震山摇,令人心惊魄动。

然而目前,由于全球变暖和游客过多,明永冰川融化速度加剧,正在以每年50米左右的速度后退。这种状况令当地居民及其担忧。所以广大的朋友请一定要爱护环境。

梅里雪山山峰从南到北依次为:

缅茨姆峰,亭亭玉立,气质若兰,传说是卡瓦格博山神的妃子,海拔6054米。

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茨姆身后。

加瓦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海拔5470.5米。

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1米。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

主峰卡瓦格博,一座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米。

玛兵扎拉旺堆峰,也称无敌降魔战神,海拔6365米。

奶日顶卡峰,海拔6379米。

粗归腊卡峰,海拔599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