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回到大本营,默竽开始征求大家意见,A组晚上十二点出发,直接冲顶,B组第二天中午出发到C1,休息一晚后冲顶。实际上,大家都希望能到A组,因为A组直接冲顶,不需要背负睡袋睡垫,而且还能少忍受一天高反的折磨,但对体能要求较高,有几个想去A组的队员被默竽劝回了B组,最后确实A组8名人员,B组9人。
时间比较早,我跟几个爱喝茶的山友泡起了功夫茶,哈哈,高山功夫茶,很惬意呀,就是水不太开。(IPHONE摄)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吃完晚饭,大家在大帐里呆了一个小时,约8点的时间,A组队员就各自回帐睡觉,B组队员基本上还在大帐呆着,压低声音说话,怕把A组队员吵醒。约11点30分,默竽把大家叫醒,到大帐补充能量。这时候,就要多吃了,咖啡、豆浆(冲泡型)、果珍、葡萄糖、炼乳以各位饼干、面包等方便食品,能吃尽量多吃,大家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带上路餐。12点钟,默竽和另外两个协作楚北和金属带着我们开始出发。走过三公里的乱石滩,开始爬坡,从爬坡开始到C1营地,海拔上升约600米,走起来并不轻松,尤其是在晚上。

无论是平时跑步,还是去徒步,我都有自己的步伐和节奏,这次总共11个人,我尽量保证让自己的节奏跟大家合拍,基本上跟大部队在一起,到C1营地时,约凌晨4点钟。因为头一天,协作已经在C1设置好了帐篷,一到达营地,我们就分两组钻进帐篷进行休整,吃些东西,补充水分,并把所带的热水瓶灌满。我们有两个队员到达C1营地,反应有些迟钝,也没胃口吃东西,高反比较严重,体能上也跟不上,最后默竽要求将协作金属留下陪着他们。
休息40分钟左右,默竽要求大家出帐篷,将登山装备穿戴好。最痛苦的莫过于穿鞋和冰爪,戴着手套无法把冰爪穿好,只好除下手套,我花了将近5分钟时间才把冰爪套在高山靴上,累得气喘吁吁,一屁股坐地上,结果羽绒裤刮到了后面队员的冰爪上,划了一个大口子。因为没带胶带,只好任羽绒飞扬,幸亏我的羽绒裤是网络状,还不至于让所有羽绒都飞走。
所以,在登山时,要特别注意冰爪,确实很锋利。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5点钟,我们开始向顶峰出发,默竽在前面开路,协作楚北收队。因为从前面爬坡到C1营地,我的节奏有些乱,感觉有点累,所以冲顶时,我不再跟随其他人的步伐,只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走着。天很黑,满天的星星,这时也没有心思欣赏了,只是机械地按照登山呼吸法一步一步地向上走着。麻烦的是,我的头灯因为气温低而停止工作,只能后面队员的头灯迷迷糊糊地向上走着。快到7点时,天有些亮了,我才发现,后面的队员是协作楚北,其他队员已经走到前面去了。

连续走了两个多小时,感觉有些疲惫了,原来都按叫床式呼吸法,呼吸一节奏迈一步,到这时要呼吸两节奏才能迈一步,还好节奏没乱。楚北说,爬上前面那个坡,我们就休整一下。

离峰顶约200米到了亮冰路段,而且山势也比较陡,我看到了前面队员留在雪地的背包。为防止滑坠,楚北开始与我结组,这时我已经开始三个呼吸节奏才走一步,楚北走在了我的前头。经过约一个小时后,看到峰顶就在我的眼前,楚北在前面鼓励我说:看,马上就到峰顶了,加快节奏。我深吸一口气,抬脚往上冲,冲5、6步,我就歇一下,这时已经完全没有了节奏,好不容易到达最高点,楚北说:我们登顶了,你激动吗?我除了拄着冰镐弯着腰大口喘气外,什么也做不了,更不要说什么激动了,过了三分钟,我才逐步缓过劲了。特别提示:在登山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好节奏,否则容易引发高反和体能衰竭。幸亏,我挺过来了。
这是我和协作楚北的合影,在此感谢他一路陪伴着我,谢谢,兄弟。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 DJ99818 原来也是一个刀粉,文字和PP都有相似的地方 看来老兄的年龄在我之上,那么我的雪山梦也有戏了, 因为我们都称戈壁青石为老人家! 2013-12-16 21:47
  • 东篱下 手握着冰镐,我都提你冷 2013-11-30 13:40
  • 楚北 应该的!关键是你自己的心态平稳,节奏好! 2013-11-29 21:45
我于上午10点15分登顶,其他队员跟着默竽比我大约早十分钟登顶,大家集中在地质标杆处合影,这个标杆在玉珠峰顶算是标志性物品,它不在最高点,但登山的人员都把习惯性这当作是玉珠峰顶。(默竽拍摄)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在此,要感谢公司对我这次登山活动的支持,特别感谢公司老板JACKLE谢的大力协助。
再让劳苦功高的协作楚北亮个相,他所处的位置是玉珠峰真正的峰顶。

在峰顶呆着约十分钟后,大家开始下撤,到达放背包的平台,开始补充能量。从大本营冲顶到现在,已经大约11个小时,大家都有些疲态。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确实,在体力基本耗尽的前提下,在这高海拔地区,对大多数人来说,下山确实困难。尤其是在登顶后,心里放松下来,那么下山就更显艰难了。

这位山友好像来自香港,体能耗尽,基本上是挪着下山的,感觉比我攀登还慢。给他照相的时候,他想对着我笑笑,结果只是咧了咧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我很担心他如何走回大本营。后面的队员走得也是东倒西歪的。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相比之下,我的下山速度是最快的。前面有几个山友累得已经走不动了。
我一路不停,只用了1个小时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C1营地,右边是我们的帐篷,前面是香港队的协作正在撤营地。

15分钟后,默竽带着其他队员陆续回到了C1,在他们进入帐篷开始休整的时候,我提出先下撤到大本营,因为我感觉,一旦休息下去,可能就不想走了,而从C1到大本营,才是让我感觉最难走的一段路。这段路基本都是乱石,走起来很磨脚,尤其是穿着沉重的登山靴。
在下山的途中,正巧遇到B组的队员陆续向C1攀登。看着他们艰难地行走,又很庆幸自己已经开始下山了。
从旅行到登山——我的第一座6178
从C1到大本营,我用了大约三个小时时间,到了大本营,我基本上是直接倒进帐篷的,第一次感觉体能完全耗尽。其实,我的做法不正确,我应该先到大帐,冲一杯葡萄糖水,可以马上补充体能。
无论如何,我的第一座雪山完成了。玉珠峰--海拔6178米。
由山缘海 发表于 2013-11-29 16:22 离峰顶约200米到了亮冰路段,而且山势也比较陡,我看到了前面队员留在雪地的背包。为防止滑坠,楚北开始与我 ... ...

应该的!关键是你自己的心态平稳,节奏好!
  • kady欣

手握着冰镐,我都提你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