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老县城

在秦岭的大山深处,有一座老县城。一直听人们说起周至老县城。其实,当真正走进老县城时,才知道,老县城目前地处周至县境内,所以叫周至老县城。其实,它原为佛坪县县城,建于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据传,老县城最鼎盛时达2万余人,一度热闹繁华、闻名遐迩。

老县城地处秦岭山脉中,四面环山,有片未曾开发过的原始森林,据说其中金丝猴、羚牛、豹子等常有出没,设有太白山熊猫自然保护区,栖息着30余只大熊猫,同时还拥有冷杉、竹叶草等珍稀野生植物。老县城民风非常淳朴,村中家家户户之间都非常熟悉,颇有“日不闭户,路不拾遗”之古风。

老县城

从西安到老县城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108国道到周至——马召——黑河森林公园——厚畛子——老县城,全长186公里;另一条:108国道到周至——太白县——黄柏塬(71公里)——桃核坪停车点(20公里),步行穿越原始森林(5公里),到老县城都督门引水工程坝面,再前行5公里到老县城,全长292公里,后段5公里路可乘当地面包车或步行。

本次行程,我们是以黄柏塬为目的地,在游览了大箭沟后,利用一天的时间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后,乘车到达老县城游览、午餐,品尝地道的农家菜肴后原路返回的。一路溪水相伴,绿荫蔽日,美景连连。

看见这座引湑入黑的引水工程桥时,就到达了原始森林的穿越的出口。左侧有公里通往老县城,距离五公里。当地的小面包车可接送,每车收费50元,倒也公平合理。坐上车,仅仅十来分钟,即可到达老县城了。

老县城

在接近老县城约500米处,空旷的草坪上立着这样一简单的水泥搭建起的过桥,上书老县城三个字,这标志着我们的目的地到了。

老县城位于太白山东岭下龙洞湾五公里处,是傥骆古道上最大的中转站,处在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上。海拔高度为1737米,地理坐标,北纬33°48',东经107°45',距周至县城108公里,距古城西安186公里。

老县城坐落在陕西省秦岭深处海拔1700多米的周至县厚畛子老县城村,四面环山一片绿油油的平坝上。据说,鼎盛时期老县城里有一万多人,而现在只有20几户人家了。穿越原始森林,群山峻岭中,稀稀落落的城头、茅屋、作物,静谧唯美。

老县城

老县城依照清代的规制建设,有三座城门,为“景阳”、“丰乐”、“延熏”,城内有大堂、监狱、文庙、马神庙、火神庙、义学、义仓、书院等等,东西为街市,南为民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到了光绪八年,这一地区尚有住户一万余户,是傥骆道上一处重要所在。这是我们进入的第一座城门。青砖堆彻,古朴典雅。

据光绪八年县志载,这里的山民“质朴劲勇,习险耐恶,民风刁悍,好讼轻生,鼠牙雀角,亦成讼端。山民行走,多持兵器,猎户常有镖客拳勇之技,一可当十,其火枪百不失一,足备非常之用。山内匪盗,有黑、红线之分,黑者换包设骗,红则拜把结党,绺窃抢劫,祸及良民。山中村落绝少,仅就所垦之地架棚筑屋,零散居守。其民五方杂属,无族性之联属,呼朋引类,动称拜兄。姻娅之外,别有干亲。往来住宿,内外无分,故奸拐之事屡见不鲜……”这段生动简要的描述,描绘出了当年深山百姓的生存状况。短短言语,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想像的天地。

民国十四年,土匪进犯县城,将前后两任县太爷绑票,杀害于城外山林,将人体悬挂于城门,后继县长不敢到老县城上任,背着大印四处“流窜”,在人口稠密的袁家庄关帝庙办公,后来索性将县衙搬了过去,李代桃僵,将袁家庄硬叫了佛坪,就是现在的陕西省佛坪县。中国的老百姓对于父母官多有趋向性,县官走了,他们自然要携家带口地跟着,于是,这座完整的城池就荒废在深山之中了。

也许,这个城门就是曾经土匪悬挂县长大人人头的地方。看着这低矮的城墙,想想这独处深山的地理位置,确实是无法保障一方平安的地方。

老县城

名叫老县城,其实不大不大,连一个小的村镇都算不上,一眼能从这头望到那头。一条石板路贯通整个村落,两边是可数的几十户人家。走在老县城的石板路上,两边是茅草、篱笆和农作物,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味道,似乎一下子走进了七八十年代。

随着老县城对外宣传的增加,来的逐步增多,仅有的几十户农家家家搞起了农家乐。人们一边种地一边利用自家种植的蔬菜和野菜招待这些城里的人们,看着城里人津津有味的吃着还一个劲的说香,城里吃不到芸芸,还以为城里人的生活不如他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