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迟到的那位驴友,我们在等你_8264长山部落11月16日老里克记录

[复制链接] 查看:12034 | 回复:83

迟到的那位驴友,我们在等你

201311168264长山部落一行46人前往和龙仙峰的老里克湖赏雪,老里克湖是东北有名的雪乡盛地,被盛赞为雪的童话世界。十里雪淞,精雕细琢,雪深至膝,是延边海兰江的发源地。老里克湖海拔1400余米,由于山岭南北走向,海拔较高,雨雪较多,落雪成堆,又是一片高山原始森林,构成了千姿百态的雪中景色。

老里克虽好,但赏景并不容易,因为老里克湖距离公里直线距离2.5公里,需要穿越丛林,而且在丛林中没有参照物,很容易迷路。此地多年都有驴友迷路与擦肩而过的经历,在冬季第一支进入老里克的队伍是难度最大的,因为没有踪迹与路线,而且在积雪中涉雪前进是很耗费体能的。

此次长山部落为这次活动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请体能较好,方向感较强的风清当领队,体能较好的教主辅助领队。

不到10点,我们开始进入老里克,风清和教主在前面趟雪开路,大约40分钟后,风清发现教主行进路线偏西,他纠正了全体驴友,开始向东纠正路线。此时风清与寻梅联系教主,让他回归队伍,教主此时接了电话,称他能找到老里克,让我们在老里克会面。队友们继续边赏雪边前行;在继续前进时,风清始终充满自信,我与教主一样,受到了去年林场工作人员留下的红布条影响,所以我和风清多次说请他偏西一些,2小时后,风清在前方发现了教主的脚印,开始追踪。2个半小时后,我们路过了清林带,这时我们可以确认我们已经越过老里克湖,队友白头山大哥用GPS定位说,老里克湖就在附近,鲸鱼和我追赶风清,其它人员随白头山进入老里克,风清与我们用对讲机联系后,要求我们停在原地,他去找教主,我们和风清说,要求他原路返回,带回离他最近的两人。然后我们队伍的其它42名驴友进入老里克午餐,拍照,赏景,寻梅要求我们饭后在老里克等待风清与教主的归队,直到近15点,风清从车上发来消息,他已原路返回到车上,两名跟他的队员没有发现,他们也没有找到我们,看看天色要变黑,为保证所有人员的安全,队伍决定先撤回车上,白头山大哥重新开辟了路线,辛苦开了一条近路,队员们在1650分回归到车上。

43人回到了车上,1810分,因为迷失三人,我们商议后决定留下部分人员留守并寻找迷失队友,其余人员先乘大客离开,因为缺少头灯等救援装备;观景开始与消防和公安、州红红十字户外救援队缘天等联系,寻梅鸽子向驴友募集了食品和热水,1840分,大客开始先行回归,留守下7人,准备等待照明设备后进入老里克进行搜救与等待。寻梅与小河一直吹着哨子,风清鲸鱼轮流呼喊,19点,迷失的旗主和另一名女驴友听到哨音归来,原来他们在前进中和风清一样,发现了教主的脚印并开始追踪,后来发现教主在转圈,他们追踪无果后沿原路返回。鸽子驴友叫停了大客,把他们安排上了大客车一起返回,至此,只有教主一人未归。

1930分左右,仙峰林场派出所的警员和向导赶到,1950分,消防支队5人赶到,20点,风飘、森林、蝴蝶从延吉和龙井起来,并送来了照明设备。集合后,大家简单商议后,决定尽快进入搜寻,消防支队提供了手电和海事卫星电话,派出所一名警员和向导陪同我们队伍的四人进入老里克搜寻。我们此次进入后沿教主留下的脚印前进,后来发现教主距老里克半小时路程左右与我们的路线重合,风清说他在这里发现了教主脚印开始追踪的,继续前行后,在教主转圈的地方,已经无法继续搜寻,因为脚印已经开始迷乱,出现多条路线,仅靠我们当时的救援人员无法分队寻找,我们开始回撤到公路,此时落雪渐大,视线不清,人员不足,体能和装备都不能保证安全,无法再次进入搜救。

此时,在外留守的寻梅、观景、鸽子已经联系上了消防和武警,和龙市政府成立了指挥部,由刘副市长前临现场指挥,和龙的泉雨、兵人和幸福三位驴友也抵达现场,刘副市长听取了幸福、风清等人的意见后,安排此地区周边的几个派出所沿途巡逻,在教主可能出现的道路上准备接应教主。留守队员分为两队,一队随刘副市长前往仙峰林场派出所研究山林图,剩余人员与消防人员,在公里边留守等候,同时留守的还有泉雨、兵人和幸福,消防队员在路边燃起了篝火与我们等待。2330分,幸福三人决定前往青山里看一下。凌晨1点,刘副市长通知我们留守队员下撤到派出所一起等候,老里克公路由消防人员留守。

抵达派出所后,我们看到缘天带了十人的救援队伍已经早到现场,政府已经安排决定天亮后,530分组织100人的林场职工和警察和参与救援的驴友一同进入老里克寻找救人。230分,平民、龙女、大中国、兔子四人赶到。2点多,延边山野队长无言率10名驴友与清茶从延吉出发,250分,州登山协会曹主席与和龙登协的金主席、孙会长赶到公路旁。

一夜无眠,揪心的等待;延边驴友从19点开始都得知了消息,并且要求加入救援,我们接到了无数的电话和消息,中华户外的向海与8264户外交流群的时空都在组织人员,准备参与救援,驴友花木兰、马原,让心情飞等好多人都来电来信要求加入救援。3点半左右,无言等十人赶到派出所,4点,曹主席等三人赶到,远在辽宁的饿狼也来电询问情况。

当日晚21时许,和龙森林公安局接到救援电话后,局长姜兴斌同志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副局长韩忠诚同志组织民警进山救援,同时亲自从延吉赶回和龙参加到救援队伍中指挥救援工作。和龙森林公安局共出动警用车辆7台,民警及林区职工群众50余人,分别深入青山林场、许家洞林场、三十五地区各支岔线,采取鸣笛、警灯闪烁、定点和巡逻的方式进行搜救。失踪人员于次日早3点40许因闻警笛声而寻到警车,该警车系和龙森林公安局三十五地区派出所的,车上有该派出所所长万双贵及其民警,当时该车位距许家洞林场10余公里处的一岔线内执行定点救援任务.

410分,我们接到了教主出现的消息,教主已经在和龙的35公里村附近出现,由35公里派出所巡逻警员接到并送往和龙西山派出所。我们开始准备去接人。

听到教主平安的消息,我们猛地放松了心情,我听到寻梅在抽泣,回头看到寻梅已经开始落泪,天知道,这一夜我们这些人、户外的驴友们都有多担心,多少人在祈祷,多少人在焦急,多少人一夜无眠;看到寻梅的眼泪,我真的觉得所有的辛苦都不如她的眼泪珍贵。

教主,你知道我们都在等你吗?

此次事件,虽然教主人安全了,但是我不觉得他是一个英雄,能徒步在深夜走出山林是多自豪的事情。我更愿意理解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所有在焦急等待的人们。政府平常我们感觉离得很远,但这次,警察和政府真的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能让我更感动的是我们的驴友一家亲这句话的真实,感动的是军民一家人的实在。我更愿意用英雄这个称号称呼这些平凡善良的人们。

一次普通的登山,几万元的物资消耗救援,数千人的焦急等待;教主,你明白你的生命有多贵重吗?请爱惜生命,尊重团队。

感谢所有到现场与未到现场的人们,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感觉不孤独;感谢所有一起留守的人们,是你们让我知道生命是有人在等候与守候的;感谢所有到现场并参与救援的人们,是你们让我更明白这世界有一种东西叫作大爱!

还是那句话:教主,你知道,我们在等你!寒风与大雪,迷路与深夜,我们都在等你!

我把所有我知道的善良的驴友和参与救援的人员名单公布在下面,请教主和我们一起记住:

留守人员:寻梅、风清、鲸鱼、观景、鸽子、小河、冬宇。

初次进入搜救人员:风清、鲸鱼、小河、冬宇、先锋林场向导、先锋派出所警员杜凡明;

抵达现场人员:风飘、森林、蝴蝶、清茶;

大中国、平民、龙女、兔子等延边自驾群四人;

缘天、坚持、花园、老虎等户外救援队员十人;

延边无言、马原、核桃、钓鱼翁等驴友十人;和龙驴友泉雨、兵人、幸福三人;

州登协曹主席、和龙登协金主席、孙会长。

组织救援指挥等人员:和龙政府刘副市长、州消防支队张队长、八家子森林公安、州消防官兵、仙锋派出所、35公里派出所、青山里派出所、仙峰林场等;

组织人员准备救援:中华户外向海等、8264户外交流群时空等;所有延边知道信息的驴友们。

从早上7点半的出发,教主你的命运就与这么多人绑在了一起,18个小时的山林行走,你已经太疲惫。但是,请知道,疲惫的不只是你;

太多的感动已经过去,留下的更多应该是反思,祝福所有善良的驴友们,在未来的驴途上平安顺利;祝福所有善良的人们,平安健康。

延边冬宇 发表于 2013-11-18 11:03 迟到的那位驴友,我们在等你 2013年11月16日,8264长山部落一行46人前往和龙仙峰的老里克湖赏雪,老里克湖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