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

去年2012年就有去七藏的想法,翻遍了攻略和图片也和几位朋友一起探讨过。今年终于下定了决心约了几位好友一起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七藏沟。

七藏沟的美丽和神秘也曾经被津津乐道,但很快便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采药的藏族老人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它才是传说中的仙境,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

七藏沟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的山沟里,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下尤为壮观。翻越垭口的成就感,伴随着远远近近的雪山迎面而来,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草海是典型的高原湿地,它的纯粹和原始让你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红星海子更是魅力难挡:仰面可见的雪山,寂静的山林,绿色的海子,无一不令人陶醉其间。

七藏沟,是藏语的音译。这里方圆50公里都是荒无人烟的境地,因此没有良好的户外知识和户外生存经验的朋友,切不可贸然前往。沿途不可以随地生火、丢弃不可降解的垃圾,更不可以在海子里钓鱼徒步是最贴近自然的旅行方式,但是户外规则不可不遵守,尤其是面对这样一个美丽的处女的时候。

20139月初我通过看驴友们的帖子和攻略拟定了行程、路线。9月底和几个朋友约定好104在成都集合。下面是我们这次出去的具体行程攻略和装备的清单。给下次出行的朋友一个参考。

冲锋衣(带内胆、轻薄羽绒服(可不带)、保暖内衣、速干内衣、速干衣

冲锋裤(防水)、速干裤抓绒裤、秋裤

登山鞋(高帮)、鞋垫(一次性纸鞋垫必带)、便鞋(营地鞋)

遮阳用品

遮阳帽、魔术头巾、防紫外线太阳镜、防晒霜(必带)、凡士林

登山包48L60L)、防雨罩、腰包

防护用品

登山杖(双仗)、雪套、护膝、雨衣(没用上)、口哨、头灯、手灯、抓绒手套

露营装备

帐篷睡袋(必须—20的)这次带天石5的睡袋根本不行、防潮垫、地席

餐具水具

500CM水杯、保温杯水袋(可不带)、户外套锅(1-2-3)、鸡蛋盒、

消炎药、感冒冲剂、肠胃药、创可贴、云南白药喷雾、藿香正气水、红景天提前3天服用

挂面、榨菜、鲜蛋、紫菜、牛肉干、真空牛肉、压缩饼干、葡萄干、士力架(必带)、自己喜欢的零食

这次出行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也为下次出行的朋友提个醒:
1:带护膝,第一天从卡卡沟到长海马帮说17公里,我们几个队友包括我感觉25公里左右。最后一天路程也很长,而且白天和傍晚温差大。因为我没带而且第一天到达长海的时候感觉韧带很吃力,有酸疼的感觉。
2:双杖这次有一个很大的感触一路帮我节省了很多力气,爬山、下坡、过独木桥都帮到了好多!
3:羽绒服也很必要这次出去我嫌麻烦而且我的背包是小鹰48L东西也多点就没有拿。白天基本上不用穿但是一到晚上在营地活动真的把我冻彻底。
4:这次带的食物个人感觉还很满意。葡萄干、士力架、挂面还有压缩的熟牛肉很必要。马帮现在太商业化现在提供的早餐和晚餐非常非常差。
5:这次回来我像变了个人一样,整个人鼻子包括脸上全都晒脱皮,光带太阳镜是不行的我的速干帽没起多大作用,我也懒得涂防晒霜。建议带渔夫帽或者宽檐帽。海拔高紫 外线越强。
6:这次我给几个队友说提前吃上红景天到了成都以后喝上藿香正气水。我以前去过高海拔的地方,所以我没有高反。但是有一个队友没吃,高反很严重所以就提前离开返回 了。切记没有去过高原的或者有高反的一定要提前3到5天吃上红景天。
7:气罐问题只能在成都买,松潘和川主寺没有卖的。在车站做长途车他们安检不能带我们把包分成俩个包一组成排放带气罐的包放在右面也算是蒙混过关。

8:到了成都先去车站提前买好车票因为每天成都到川主寺的车只有2班。最好选择离车站近一点的酒店住宿。同样川主寺到汶川或者到成都也的提前买好。
9:秋天10月份左右是七藏最美的时候。但是晚上非常冷估计温度零下7左右。我这次带的睡袋是抗零下5的把我冻得基本上睡不着。建议带抗零下20的睡袋。
10:也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垃圾问题。那么美的处女地现在每到一个营地到处是垃圾。我真的心里不是滋味。请大家多带几个方便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我们这次提前联系好了川主寺马帮,我们走的是三号线路因为时间问题我们这次行程从进沟到出沟是四天。我们一行七人租了4匹马一匹马一天200元。因为是国庆期间,马帮向导说第一天在七藏沟入口等我们也算一天的钱,最后一天线路长,马累也得多算一天的钱。这样就等于是六天。我个人认为价格还是可以在继续讲的,国庆期间就没在和马帮的人讲价。在去的朋友一定提前和马帮把具体的事情讲好才行,越详细越好。现在去七藏沟的驴友越来越多。他们现在没有以前的纯朴和憨厚,越来越商业化了。

行程安排:10月3 日:济南飞成都

10月11日:汶川—映秀—水磨古镇

10月12日:返回成都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

第一排左一:广州依然,二:重庆小兔、三:广州梦婉、四:兰州阿军、五广州秋天

第二排:左一川主寺马帮向导   右一:本人

让我感动、团结、互帮互助的队友们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

tianh0013 发表于 2013-11-19 00:59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川主寺—松潘—汶川—映秀—水磨古镇—都江堰—成都九天攻略游记      去 ... ...

支持好友
支持支持
真诚zhencheng 发表于 2013-11-19 06:43 支持好友

谢谢好友
建议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哦~更加方便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11-19 09:23 建议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哦~更加方便

好的谢谢婷婷。我正在选择分楼上传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

去松潘的路上那叫一个堵不过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

下午1点左右我们到达松潘,在小吃店落脚休息,吃饭
2013年秋梦幻之旅—七藏沟

瞧这大盘鸡,够不够分量,口味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