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2013年11月16日南寺踏雪登顶巴音笋布尔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巴音笋布尔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神灵居住的地方,因为山都是神灵的魂魄居所,就像每个肉体都是一个灵魂寄居的地方一样。这里是被仓央嘉措称为仙境的地方,是附近蒙古族牧民祈祷、洗浴心灵的地方,是成吉思汗子孙世代传承祭祀的地方;是当地六世喇嘛转世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听到仓央嘉措吟唱三百年不灭的旷世情歌。巴音笋布尔的诱惑让人向往,多少人来了去,去了又再来...

巴音笋布尔,那里的山峰、草地、雪山弥漫着的古老神秘气息,一草一木仿佛都具有灵性,风的呢喃似诵经声,仿佛在诉说着什么。空气中流溢着的那种深藏不露的奇异力量,昭示着这里是人们最神圣的圣地和心灵净土...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最美的蓝,世间一切在心中层层剥落,仿佛可以看到最本质的东西。抬起头来,云天浩渺,眼前的云海正包容着整个世界。11月16日我们16人来到这里行走在这样一个婆娑世界,沿着仓央嘉措走过的路荡绦风雪,转山转水。

在寻找仓央嘉措足迹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现代都市人和依然继承了仓央嘉措那个年代大部分传统的藏地人的内心,在汉地的人正热衷于用麻将搓掉日子,为了一点输赢争得面红耳赤时,藏地的僧众和百姓正在转塔、转玛尼经堆、转山……手里的念珠、转经筒,嘴里念的经文都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内容,为了脱离轮回,死后天葬让鹰鹫带他们走上天堂,不在尘世留下一丝云彩。汉地人们将要离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才把什么事都看开了,过去放不下的,也都能放下了。人生本来无常,生命自有比欲望得到满足更加重要的意义,何须浪费时间贪恋、执迷于那些虚名浮利的烦恼呢?这些我们往往要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才能领悟的道理,在300年前仓央嘉措就用一首诗歌告诉了我们: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有人问西藏女作家德庆卓嘎:“有人为什么总高兴不起来?”她回答说:“有人日进斗金苦哈哈,有人一碗糌粑乐呵呵,为什么?对今生欲望太多所以不容易满足,对来世不抱信仰所以急功近利,对幸福过于渴望所以忽视当下,对痛苦过于惧怕所以不能担承。”所以,相信因果,才会承担苦难,重视当下,才能知足常乐。憧憬未来,才需要更好地活在当下。她说,人应该向孩子学习怎么得到快乐:孩子和佛一样,都只活在当下,不为失而烦恼,也不为得而贪婪。难怪有位台湾作家曾说,快乐的最大障碍是希望有更多的快乐,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快乐,那你自然就会更快乐。

如果你了解仓央嘉措,有一颗对幸福敏感、对痛苦迟钝的心,这就是和仓央嘉措的缘分.

活着就是一辈子又一辈子的修行,我们都行走在修行的路上。

在看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

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在我看得见你的地方》

一首诗   一段往事
    一个人   一生传奇
    仓央嘉措 这四个字里所蕴含的情是情非足以迷倒众生,他能洞穿世间轻浮,将一个“爱”字清透的握在手心穿行在人间流转的尘埃里度过一生。他的爱,是大爱。于是,他生下来就注定要成为传奇。
    朱哲琴曾经有个专辑《央金玛》里流广开来一首《信徒》众人印象最深刻的仓央嘉措情诗。它是浪漫到骨子里的一首诗,让人不能不爱,于是因为它,仓央嘉措的名被广知。

于是,他的人生在三百多年后的人们所追捧,任何内心有温柔感的人,只要遇知他,便不能解脱,他是追随者心中盛开的不朽莲花。

在拉萨有一条街,叫八角街,八角街的原街道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民称为“圣路”。在八角街东南角那便是玛吉阿米酒馆,相传这间酒馆便是当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恋人玛吉阿米约会诉情的地方。
    人与人之间一切的际遇都有一种不可思议。大千世界,相遇的偏偏就是你两人。这既是命运。
那一日,他独自一人流连在拉萨街头,寻一处休息一侧身看到这个酒馆,酒馆里人声鼎沸,他起先也不曾有半分奢望,也只想能若在这小酒馆的热闹里讨的一丝暖便罢,他穿过人群在最幽闭的角落坐定,叫了两壶酒,自斟自饮。
    有一些人即便低到尘埃里,依旧能够开出花来,总是惹人注目的,不论喧嚣或者沉默,仓央嘉措就是这样的人。恰巧有一妙龄女子来酒馆打酒,仓央嘉措正微醺,一个抬眼,女子如杨花入目,芬芳尤甚。再仔细一看天下竟有如此令人心暖的女子,只一眼,便觉得温柔无限,仿佛前生就擦肩,或者遇见。她便是令仓央嘉措牵动一生的,玛吉阿米。
    在仓央嘉措的爱情当中,他所需要的是内心清灵以爱为梦想的女子,玛吉阿米便是。能长伴相依,相爱无暇。不为别的任何人情事物所负累。天地之间,只要清然携手的一双人就好。
    与玛吉阿米的交往,从始至终都是轻柔绵绵的,一切都仿佛水到渠成,没有丝毫不妥,只是日子一久,两人便只能无人深夜幽会。

时光很快到了冬季,布达拉宫里开始风传起活佛仓央嘉措在宫外寻欢作乐的流言。喇嘛们说他是风流的法王。说住在布达拉宫,他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山下的拉萨。他们虽然不敢当着他的面指责,可是这样的非议与责难还是铺天盖地而来。

这一天,拉萨下起了蓬蓬勃勃的大雪,大雪中,仓央嘉措踩着积雪醉酒归来,洁白的雪地上留下行行一深一浅的脚印。

你见,或不见我

默然

相爱

寂静欢喜

彼时,仓央嘉措决然没有料到,寝宫之外,隔墙有耳,看守看到侧门之外出现两排蜿蜒却规整的足印,一直延伸到寝宫。
   惊天的变故在暗中发生、变形、膨胀、蔓延、他却不知。
   次日,仓央嘉措得到消息,玛吉阿米失踪于八角街的黄色小屋,他仿佛被夺去双目,整个世界都暗到极致。他也不知,这一生是否果真存在过,她一去,他也就空了。她是他完整的所有,无可替代。
   她来时,清然盈雅。她去后,飘渺无期。
   仓央嘉措知道,从这以后,这世上,他将一无所有。

阿拉善有一座广宗寺。

寺庙不大,却位居阿拉善八大寺之首。

只因他。

仓央嘉措24岁的时候因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道经青海今纳木措湖时中夜循去。从此藏传佛教的历史,因为一个叫仓央嘉措的名字,在蒙古草原贺兰山下神秘地拐了一道弯,仓央嘉措隐遁于贺兰山下传经颂法,在南寺还未建成时圆寂于此,后建成南寺,法身存于此。他一生行迹奇特,卓然不群,他的传奇、他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着迷,他的诗歌犹如青藏高原的明珠,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房,也照亮了爱他的驴友们的心间。

[attach]26018594[/attach]

自惭多情汙梵行,
  入山又恐误倾城。

世间哪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三百多年前,这位年轻多情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从心底,轻轻吟出了这充满矛盾的诗句。他的欢乐与痛苦,无不与他的取舍紧紧相连。但无论偏向哪边,他的生命都注定无法完满。即使是贵为西藏地区神王的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仍要为他的矛盾与取舍付出代价。

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夜,一个帅气、博学、多情的公子看见了一个美丽、大方、温柔的姑娘,他们的目光触碰在了一起,擦出了心的火花。他们围绕着火焰尽情歌舞,尽情倾诉心中的爱慕。
   然而,他们彼此钦慕,却又只能在黑夜的掩护下相会。
   夜,是他们唯一可以幽会的时间;夜,是他们唯一可以相见的屏障。一切皆因,这位公子身份实在特殊,特殊到整个西藏为之动容,为之哭泣。
   传说,这位特殊的公子,就是雪域高原最神秘的宗教领袖——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传说,仓央嘉措多才又多情,玛吉阿米却是唯一一位烙印在仓央嘉措心中的女子。
   传说,仓央嘉措几乎舍弃了身外的所有一切,却无法舍弃玛吉阿米的一绺发丝。
   玛吉阿米,你究竟是谁,你究竟拥有怎样的容颜。当他离去,你又究竟在此等待多久,是一年,还是,一千年……

仓央嘉措的情诗深情而缠绵,他身为活佛,却为何拥有比世人更加强烈的情愫。
   在历史的传说中,从来没有一个和尚比他更加多情;从来没有一个公子比他的身世更加传奇;从来没有一个达赖的故事像他的故事那般在民间广为流传;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如他一般,是僧人,是情郎,更是一位充满传说的诗人。在他一生中,历经了所有人无法想象的光荣与屈辱,承载了世间俗人无法理解的圣洁与晦暗。

在雪域高原的精神世界,“与人为善”就是一切,“信任”就是一切。而“信仰”,则是一切力量和幸福的来源。

在仓央嘉措被押解进京的路上,随身带着一块白色的石头。

在藏地,人们认为周围所有的事物都是有灵魂的,包括山、林、石头和日常用品。人们往往把自己的命运和它们相连,认为对其他生命的善意就是为自己积德。如此,就能理解仓央嘉措对一块石头的钟爱。一块随身的石头,也许是最好的积德对象,因为石头会记得每个善念,对着这块石头,人可以随时观想、寄托自己对于所爱之人的喜欢和怀念。

藏地人相信,在神山的属相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十三圈的功德。所以,在这些年份,会有一些行动不便或体力不支的人,委托别人替他们转山。委托的办法很有意思,就是在路上拣一块自己喜欢的石头,交给委托人,让他或她把石头当作信物带着一起转山,这样就如同自己转了神山一样。当然,在转交石头前,要把石头握在手心,放在额头深深祈祷。

仓央嘉措来到阿拉善贺兰山,坐在这东山顶上,拿着拉萨带来的白色石头,深信他初恋的情人能够谅解他,一直爱着他,到处打听他,痴心等着他。他仰望着高天的云朵,在含泪的眼珠上闪着想念的诗句:
  西面峰峦顶上,
  朵朵白云飘荡,
  那是仁增汪姆,
  为我烧起高香。

假如生命只有最后一天,我会做什么呢?我想,会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我要找个安静的地方,用此生最后的时间,深呼吸,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然后默念这句仓央嘉措用一生作出了深刻诠释的话语:

活着,其实就是一辈子又一辈子的修行。

仓央嘉措的一生仿佛是一出戏。起承转合,波澜壮阔。他仿佛是那台上清雅幽静的小生,淡淡然两三句便把情意唱入你我心底。是这样的一个男子。半生荼蘼,半生寂。清净而生,清净而去。圆满的却是锦绣的一辈子。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碰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和煦;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下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一直相信,在纯白的雪域高原、湛蓝的青海湖畔,曾经、一位像月亮一样的藏族女子,一个身披僧袍的英俊青年,牵手伫立,仰首倾听天空中飘荡的清澈吟唱……
  仓央嘉措,西藏佛教六世达赖、代代传诵的浪漫诗人、为爱叛离的绝世情僧。只为一个叫玛吉阿米的姑娘,抛弃信奉、成为唯一没有载入佛教史册的达赖,甚至割舍生命、被皇帝废逐失踪于青海湖边。纵然与心爱的人无缘牵手,却将爱情传染给文字,三百年中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传颂成永远!仓央嘉措,你将爱情演绎成毒蛊,让无数感染的人知道:爱情里也有绝望的坚持、凄凉的守候!

见你,

请把双翅借我,

不会远走高飞,

只到理塘就回。

相传这首诗是仓央嘉措被押解离开拉萨时所作。在这首诗里仓央嘉措便已种下线索,预兆自己来生所在。也就是仓央嘉措的转世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所在—理塘。

在七世达赖格桑嘉措被找到之前,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离开之后,达赖喇嘛的空位被政教之争的获胜者政方的拉藏汗拥戴的益西加措填补上。因为仓央嘉措是因莫须有的“假达赖”之罪名离开拉萨的,所以拉藏汗必须扶持一名所谓的“真达赖”。这便是历史上最为卑微的“达赖”—益西加措。
    1707年,在仓央嘉措“死”后,各地僧众对拉藏汗的暴政极为不满,纷纷组织僧侣前往青海湖畔寻找下落不明的仓央嘉措的尸体,并最终得到线索前往理塘找到了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格桑嘉措。
    1717年蒙古准噶尔部攻入拉萨,杀死了拉藏汗,废黜了益西加错,推翻了拉藏汗专政,并将西藏地方政权交还给了清政府。1720年康熙皇帝正式承认居住在青海塔尔寺的格桑嘉措是达赖后身,护送至拉萨,加封为宏法觉众第六世达赖喇嘛。这意味着一共出现了三个六世达赖的奇特现象。

到公元1724年,雍正皇帝重新册封格桑嘉措时有意回避了他是几世达赖的问题,致使格桑嘉措在位到圆寂之前依旧是谱系身份不明。直到1783年,乾隆帝册封格桑嘉措的转世灵童强白嘉措时,明确其身份为“第八世达赖喇嘛”。这便意味着格桑嘉措的真实身份为“第七世达赖喇嘛”。而格桑嘉措是以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进入布达拉宫坐床的,也就变相承认了真正的第六世达赖喇嘛是仓央嘉措。

至此,仓央嘉措的一生方才得以真正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