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垂钓,让我的生活充满快乐

早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还在东北老家,一次朋友说去钓鱼,有鱼具,但没有车,于是我自告奋勇充当了一回司机,用摩托车把两个朋友拉到了鱼坑,当然他们也分给了我一把鱼竿,就在那次钓到了的钓鱼生涯第一条鲤鱼,当时相当兴奋,还是用的玻璃钢竿子呢,不像现在全用碳素的了。
    这事儿过后又是好多年没有玩过,在2004年,跟几个爱钓鱼的朋友喝酒,他们在酒桌上总唠鱼嗑儿,于是我就说:“改天我给你们找个坑儿玩吧,我有农村的朋友”。
    过了几天,我那农村朋友来电话了,说你们来吧,我和坑主说过了,随便钓,钓完了记我单位的帐上,等秋后我去结账。(汗,没想到钓鱼还可以记帐)
    记得当时可能是端午节前后,感觉那天的鱼特别爱咬钩,一、二两的鲫鱼爆连。就连我这外行,拿了个朋友给的3.6米玻璃钢竿子,还钓了四斤鲫鱼呢。这一次把我的兴趣给勾出来了,回来后就买了一把4.5米的手竿,当时还是短支的,大概七十多元吧。从此以后经常和朋友们出去玩儿,慢慢慢的懂得了怎么绑线组,什么叫台钓,怎么调漂儿......鱼具也从原来的一支4.5米增加到3.6米、5.4米等好几支竿子,而且还有了钓椅(以前都坐马扎儿),遮阳伞,鱼具包,台钓竿架等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堆......
    每次要出去钓鱼的前一天,都和鱼友做一些准备,包括鱼食儿,人食儿,摩托车加油等等......
    后来,我认识了一个老渔友,当时我开个小照相馆,他在我旁边开的影碟出租,我习惯叫他“大姐夫”,我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感情就是因为都爱钓鱼,每周的周六或周日,我俩肯定出去玩一次,早晨2、3点钟就骑摩托出发,当时天还没亮,不过到了地方,天就蒙蒙亮了,可以试漂儿,和食儿什么的,一切准备好了,也看清鱼漂了,早晨鲫鱼还是蛮爱咬的,钓到中午鱼不太爱开口的时候,我俩就开始喝酒,自带的白酒,啤酒,花生米,熟食什么的......喝完后接着钓......晚上回到家,我俩还要再喝一顿,“总结”一下当天的“战果”和经验,聊聊当天的感受......    跟这位“大姐夫”学会了不少东西,包括拉饵,以前我都是搓饵钓鱼,当时我家里还没有宽带,还不知道在网上可以学到好多东西,我的经验基本都是在他那儿学的。不过,也培养了我的惰性,每次都是他配食儿,我用现成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啥时候用啥饵,什么鱼用什么饵。另外还有就是他绑钩绑的特别好,都是“双内线”,说到“双内线”,老钓友应该都知道啥意思,不过我们最小也就用的2号袖,我到现在也没学会绑钩。
    当时老婆是不太支持我钓鱼的,不过为了能在周末钓上鱼,我总是在钓鱼的前一天表现一次,把家里所有要洗的衣服都洗了,包括订单,窗帘什么的,然后在门前挂得和联合国的国旗似的,每天这个时候,邻居们就知道,“数码哥”明天又要出去钓鱼了,老婆也就同意出去了,反正衣服不用她洗了......    最有趣的一次是有一年夏天,和“大姐夫”去一个鱼坑钓鱼,天热,鱼不怎么开口,一上午也没上来一条,中午我俩闲聊的时候,没注意让鱼把竿子拽水里去了(当时没有失手绳),好不容易咬钩了,当然不能错过,我脱巴脱巴就也下水了,把竿子弄上来时,那鱼还在(有倒刺的钩),当时别提多美了。没过半小时,“大姐夫”的竿子也被拽进水了,同样,他也是下水把鱼和竿子弄了上来,再后来我又下了一次水,那天,我们总共钓了两条草鱼,一条鲫鱼,一条鲤鱼,总共四条鱼,下了三次水,就那条小鲫鱼没把竿子拉下水......
    最悲催的事情莫过于2007年的端午节,我每次钓鱼回来都有个习惯,爱把鱼具都清洗一遍,包括鱼护,鱼筐,拉饵盘,钓椅,包括鱼竿都要擦拭干净后放在阳台里晾干了再收起来,可能是我在阳台里晒鱼具被别人看到了,晚上鱼具收好后就把鱼具包放在阳台架子上了(当时用的全是短支竿子),在后半夜,被人用玻璃刀割破玻璃,把我鱼具包偷走了(我家住一楼)。当时包里有:3.6米,4.5米,5.4米手竿各2支(因为经常野钓,我的竿子都是成对儿的,每次找好钓点后都是两支竿了并排伸出去,用一个窝子就行,两支漂距离30公分左右,偶尔还左右开攻呢),漂盒一个,子线盒一个,大伞一个,野钓竿架一个(我们管这个竿架叫耙子,就是能放好几把竿子那种,一百多块钱儿吧)。所有鱼具基本全军覆没,就剩下一个椅子......
    这次打击对我伤害太大了,我曾经多次去过我们那儿好多野钓点儿,希望能看到我的竿子(我的鱼具能能认出来),结果也没找回来,从那以后就好多年没钓过鱼,也是因为后来生意忙,手里也没有鱼具了,还有就是那个“大姐夫”的影碟出租也不干了,没人和我作伴儿了,我就再没玩儿过。
    再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陪别人出去玩儿,就随便买了一把5.4的带换把儿的,可以当4.5米竿子用的那种,玩了一两次,不过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好像没瘾了似的,就也没再添过鱼具。当时丢鱼具时,老婆看我那失魂落魄的样子,还安慰说:“要不哪天你再照原来的样子买一套吧”我当时还以为能找回来,也就没买,后来连这把能换把儿的竿子也送人了......            未完,待续......有空请继续阅读“我的钓鱼故事——北京篇”,因为这都是以前的事儿,没有留下图片,等讲到我北京的故事的时候,我会添加一些图片的......

继续继续,期待中
数码哥 发表于 2013-11-20 11:31 我是一个垂钓爱好者,技术不好,但是非常喜欢。在这里简单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垂钓故事。早在2000年的时候 ... ...

不错呀 顶下
数码哥 发表于 2013-11-20 11:31 我是一个垂钓爱好者,技术不好,但是非常喜欢。在这里简单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垂钓故事。    早在2000 ... ...

这详细啊,纯文字的帖子很吃功夫的呀,不过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支持,期待后期图…
支持欣赏
要顶
要是有点图片就更好了

好贴!欣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