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西藏梦开始的地方——世上最美丽的湖泊“那木措”

从雍布拉康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在泽当吃完了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赶往我们西藏之行的最后一站--那木措。桑塔纳行至我们去那木措的必经之县-当雄,在当雄的餐馆里吃晚餐,遇上一些刚从那木错归来的驴友,问及去那木措的路怎么样,因为之前我们知道当雄去那木措的路况一直不好。不知为何,那些驴友总是很夸张地说,晚上进那木措会夜宿车上,更可能到时落个人推车走的下场,我们的司机杜师傅没有被他们吓倒,毅然选择了夜进那木措,到那木措,已经凌晨2点多了。我们寻找着住宿的地方,终于找到了一家藏族朋友开的帐篷夜宿。同时更可笑的是把那木措里的狗全部吵起来,一时狗叫起大起,也许是累了,倒下就睡着了,浑然不觉被子的酥油茶、羊肉等气味。

纳木错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意为天湖。相传这里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

一大早从扎西半岛的帐篷里面钻出来,跑到纳木错的湖边看日出。太阳还没有出来,纳木错和湖岸边的雪山一起,静静地等待着第一缕晨曦。

即使在这里远远一瞥,那种纯净平和还是深深地植进了我的心。我站在湖边久久的望着,头顶是一片蓝,脚下还是一片蓝,不觉人有些迷离,难道我在空中飞翔吗?一只鹰从身边飞来,向更高的山顶飞去。幸好都在那木错的身边,我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她的身影。对她的迷恋让我心弛,竟忘记了昨夜来扎西半岛这条出名“搓板路”的颠簸。

阳光射进纳木错的上空,雪山变成了金色,闪耀着柔和的光泽;天空湛蓝,反衬出亮丽的暖色云朵……

美景无声,一郎笔拙。一般有三种方式供我们记存美景:照片、文字、心。很多美景是无法用文字描述出来的,照片也只能截取几幅片断;通常这个时候我都是沉默的,沉默着让美景缓缓地通过胸腔……

近处看那木错感觉又不相同,天是晶莹的,云是晶莹的,山是晶莹的,水是晶莹的,完全就是琉璃世界。湖水无色,映入蓝天却比蓝天更深湛;湖水无声,融进山风却比山风更汹涌。一排排细浪欢腾而来,拍击在岸上却无比轻柔,碎成无数的珍宝比阳光还耀眼。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是英俊的男子,那木错湖是美丽的妇人,他们山水相依爱到永远;现实里也正是念青唐古拉山冰雪的融水汇成无数的溪流滋养着那木错湖,这些清澈流淌的小溪正是他们万年不变的爱语,点点滴滴,如诉如泣。在扎西半岛优美的弧型岸边眺望对岸,从念青唐古拉山的白,到草原的黄,再到那木错的蓝,色彩纯粹而绚烂,简单而明快,是一幅天工的织锦,再配着凝固的白云做花边,流动的黑牦牛做流苏 ,更加难描难画。忍不住低头掬一捧湖水洗脸,冰冷地让人打个颤。司机告诉我说这是圣水一定要喝的,多喝多福。我浅浅一尝,感觉不到咸水的苦涩,反倒有一丝甘甜,真是一个奇怪的咸水湖。许多藏族人还用水壶盛了这水带给远方的亲人。

环湖而行,走在无数信徒用全部身心趟出的转经道上,头上三尺有神灵,天空与我如此接近。我不是虔诚的信徒,为了摄影也转上了一段,恰好碰到一位藏族老者牵着一头牦牛在转湖。老者三步一叩首缓缓前行,黝黑的额头上有着明显突起的老茧,是长年跪拜的结果,听说一个西藏人一生至少磕十万个头,为十万个菩萨每人磕一个。磕头讲究五体投地满心虔诚,每走三步一定要磕一个,如果路途中经过河流不能就地磕头,也要数清步数过了河之后补齐。老者前行、匍匐、跪拜、起立……周而复始,不紧不慢,他的牦牛驮着行李跟在后面同样的虔诚和庄严,似乎也知道转湖的神圣。我注视了他们很久,忍不住走上前去攀谈,可惜他根本不懂汉语,只能冲我微笑,我掏出巧克力给他吃,他就吃;我倒出热茶水给他喝,他就喝,一点也不拘束。在西藏我学着善待他人,多留一张笑脸,少存一份戒心,感到每天的日子变的简单而和谐。临别老者送给我十颗绿松石,我也没有推辞。虽然始终没有言语,但我似乎也明白了他们的生活,我用仅会的藏话向他告别:扎西德勒。

绕扎西半岛一周,爬上山,一边喘气一边俯瞰纳木错的湖岸。转过山,看见长长的一道玛尼墙;在玛尼墙端头的山岩上,立着一只孤独而傲岸的苍鹰。西藏梦开始的地方——世上最美丽的湖泊“那木措”

纳木错,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藏语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相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该湖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
  湖面海拨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湖,中国的第二大咸水湖(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为我国第三大咸水湖,自从罗布泊干涸后成为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其周围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
纳木错位于拉萨以北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距离拉萨240公里。纳木错的形成和发育受地质构造控制,是经喜马拉雅运动凹陷而成,为断陷构造湖,并具冰川作用的痕迹。现湖水在不断退缩,至今湖周围留有8~10道古湖岸线,最高一道距湖约有80米。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草原绕湖四周,水草丰美。湖水含盐量高,流域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牛、山羊等。湖中多野禽,产细鳞鱼和无鳞鱼。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风景秀丽。
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兰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大自然美丽、动人的画面,身临其境,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纳木错有罗萨河、打尔古藏布、查哈苏太河等河流注入。湖的周围是广阔无垠的湖滨平原,生长着蒿草、苔藓、火绒草等草本植物,是水草丰美的天然优良牧场,全年均可放牧。藏北的牧民每年在冬季到来之前,就把牛羊赶到这里,度过风雪严寒。夏天的纳木错生机勃勃,意趣盎然。

• 銑鉎。
  • 908龙翔
  • 瘦马
西藏梦开始的地方——世上最美丽的湖泊“那木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