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关于青海登山活动意见与展望

“山在那边”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引得不知道多少山友、驴友不远千里聚集山脚去翻山越岭攀登他们心中神秘而又向往的高山。这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早已厌倦了城市的高楼大厦,离开喧嚣繁杂的人群,去户外徒步、穿越、拓展、包括去攀登高山挑战极限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方式,所以说攀登高海拔的山脉不再是职业登山运动员的活动了,不少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陶冶情操的人也加入了登山的行列。

我们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虽然雪山的高度不如西藏新疆,但是青海山脉纵横,峰峦重叠我们有庄严的巴颜喀拉山、神秘的阿尼玛卿山、神往的唐古拉山等山脉横亘境内。这里纯净、旷古。山于草原、河流、戈壁、湖泊相伴,登越于高山之巅才知道青海有多么的壮阔;多么的壮美;多么的令人向往。青海的高山资源丰富,但因为条件所限不少高山雪山还没有被人知道与攀登。比较国外国内的登山事业,我们青海开发的力度还不够,致使许多人路过青海才觉得青海的高山雪山竟然这么美,这对于作为一个半职业登山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很遗憾的事情。

经过这些年登山的经验与认识我总结了以下几点阐述一下对我省登山活动的见解与愿望。

一、
登山技术方面

对于每一座高山都富有危险性,不论是训练型高山和技术型高山,我们都要做好对高山气候的了解(如遇炎热天气最好选择夜晚登山),对高山地形路线的了解(这样我们能更好的选择安全省力的登山路线),要做到对每一条山脉、每一条沟壑、甚至每一朵云、每一股风、每一个雪层都要了如指掌(这样我们能躲过山体滑坡、雪崩、风雪迷雾天气)。在登山活动中提前探路、修路、检查装备绝不能有半点的马虎,认真多的学习对付高原病及一些外伤救护知识。

列如珠峰:虽然它不属于技术性山峰,但由于恶劣的气候和地势原因,高反一直以来是登山过程中主要克服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要求我们这些作为一个职业登山者不仅要带好队伍而且要细心观察每一个山友及队友的体能与高原反应的情况。如遇到体力透支、高反严重的必须坚持将其下撤,不能有半点的侥幸心理。在列如:属于技术性雪山的岗什卡,岗什卡雪山由于大本营不像是玉珠峰大本营汽车都能开得到,重装攀登到达时间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作为我们要及时合理的调整队员休息时间,遇见冰裂缝及时做好安全措施,冰锥、保护绳、安全带一个也不能少,如遇险、陡、滑必须打结组。做好检查每一个绳结、每一个固定点。另外岗什卡雪山虽然高反没有玉珠峰强烈,但是作为我们来说也不忽略每一个队员的高反症状。

加强急救训练技能,要做到熟悉手边器材的强度资讯,训练领队、教练、协作领导能力这样更好的组织与指挥救援,要熟练掌握救援绳索的运用,及时救援及时下撤。

二、对于团队、自然和自己

在登山爱好者登山之前我们就要做到提前告知要做好体能训练;(如游泳、百米冲刺、长跑等模拟无氧状态下的训练)在登山爱好者登山之前我们要叮咛嘱咐讲解对付高原反应的常备药品(如乙酰唑胺片、感冒药、防冻伤药品等)。在登山爱好者登山之前我们要我们要求带上合适的保暖和防晒用品。(如手套、帽子、靴子、衣服、护目镜、防晒霜等)

在登山过程中要带领团队尊重自然、尊重高山、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不要为不好的行为给高山大地带来冲击,不要留下任何的痕迹。

在登山过程中要团结队友、关心队友、相互鼓励。有句话叫“无兄弟不登山”在高山;在危险的地方;我们和队友必须团结一致这样才能克服登山过程中一人难以客服的困难。

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不是说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不去管别的队友的事情,作为领队、教练、协作只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去照顾、帮助、救援别的队友。列如合理安排伙食、合理安排体力。

要有责任心,对团队负责,对每一个队友负责。作为一名领队、教练、协作要知道每一个队员上山的时候尤其是出现危险的时候他们把命交给了你,你就是他们的主心骨,这时一定要有责任心,必须把每一位队友安全带回。

二、
对于登山活动的展望与意见

青海是博大的、深邃的、丰富的、我们有着那么好的雪山;那么好的河流;那么好的草原;那么好的人民。作为一个职业登山者我们不仅有责任把青海的山山水水介绍给世人而且还要带领他们去看草原的广袤;带领他们去登那高高的山峰。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骚客伏笔青海;从古至今有多少英雄豪杰泪洒高原。我相信青海的登山事业会一天比一天好。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可以全力打造一个雪山的品牌效应,活动要丰富多彩,要知道攀登雪山是大多数喜爱户外者的梦想,但是这里不乏有体力不够或者因为费用问题力不从心的。我们应该考虑对于登山好爱好者可以划分为登顶的、体尝登山过程的、还有就是观赏雪山壮观的。这么几种类型,因而做出登山活动的几套方案,这样显得登山活动不单一和多样化。(如岗什卡雪山,对于体力不行的可以租用马匹到大本营观赏雪山、对于游玩体验的可以在山脚组织露营篝火晚会等)这样山上山下一起动,不仅带动了登山者的乐趣,还带动了喜欢户外者的热情,更带动了当地人服务行业的收入。

也可以在大型的登山活动中像直播环湖赛一样,直播登山活动。从山脚出发,艰辛的攀登过程,直到登顶的喜悦。全力打造青海的雪山品牌,让世人一提到青海就想到那座雪山,也许我的想法有些大了,但是这样的梦一定要作,作到梦想成真。

2013118

snow_wolf 发表于 2013-11-21 01:04 “山在那边”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引得不知道多少山友、驴友不远千里聚集山脚去翻山越岭攀登他们心中神秘而又向 ... ...

感谢发自肺腑的经验之谈。顶了。

不错的想法,支持

欣赏学习支持!

多组织点帐篷大会啊

多组织点帐篷大会,增进大家的感情,带动更多想要了解户外的人进入这个圈圈里。至少也要让他们感到乐趣
经验之谈支持了
学习了,顶帖。。。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好贴,欣赏支持!
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完了,若是结合环保,更好不过了。下山时能捡个一袋子垃圾也算是对登山活动的鼎力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