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没来北川之前,记忆中对其的印象仅仅停留在2008年那场震惊世界的地震之上。那年我高三,不管复习得多晚都不忘守在电视节前了解地震的最新消息,当时我们举行捐款、义卖、祈祷,恨不得飞到现场参与救灾。转眼五年过去了,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见证北川这些年的改变。
  我从成都出发,一路上听着北川的朋友讲述北川这些年的变化,我一直以为新北川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修建,后来才知道自从地震后,北川整体县城迁移到了新的地点,所在地取名初定为永昌镇。名字取相邻的永安、安昌两镇首尾一字,寓意着北川新县城还有北川和全国一样,永远繁荣昌盛。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羌族人口占了全县一半以上人口。羌族,自称尔玛,是中国西南的一个古老民族。羌族地区至今仍保留原始宗教,盛行万物有灵,多种信仰的灵物崇拜,听朋友说羌族是母系氏族制度,实行一女多夫制度,我的兴趣立马就被勾起来了,不过遗憾的是随着社会发展这个制度后来停止了,本来还想见识一下呢。

到达北川新县城大概需要三个小时,一下车立马就见识到了羌族热情的迎接仪式,穿艳丽羌族服饰的姑娘小伙们跳着羌舞、唱着羌歌。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羌族姑娘手拿寓意“吉祥、平安”的羌族红绸带为我们戴上,看到这个红绸带前再加朵大红花就是新郎官了,哈哈。

桌上摆着一缸当地特色的咂酒,一般是用青稞、玉米、荞麦等杂粮酿成,咂酒以管筒酌吸而得名。我们每位来宾都得入乡随俗地吸上一口,酒度数不高,回味有点甜的,个人感觉有点像之前喝过的米酒。

别小看北川羌城旅游区,这可是属于AAAAA级景区,它由北川地震遗址区、北川新县城,北川地震纪念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吉娜羌寨、维斯特游客中心等景点组成。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去新北川县城走了一圈,巴拿恰是一条商贸步行街,建筑风格独特,蕴含丰富的羌族文化元素,羌族碉楼、吊脚楼比比皆是。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巴拿恰位于北川新县城中轴线上,是北川新县城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北川新县城的门户,同时还是四川最大的羌文化旅游商业步行街。巴拿恰门口的碉楼以羌族传统建筑为参考修建而成的,当年羌族人修建碉楼是为了防御外敌,现在已经成了一种极具特色的建筑形式供游客参观。

巴拿恰道路两边到处随处可见羌族特产,这就是北川特色的咂酒了,不妨带回去给亲友尝尝哦~

这个看似皮带的东西是北川特色桂花蜂蜜酥,想吃的时候可以一层层剥开,松脆可口。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作为吃货,来到北川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啦, 在巴拿恰的饭店里吃到了好多美味。因为北川位于四川,菜里还是少不了辣椒花椒,一圈吃下来顿时酣畅淋漓。

晚饭之后和伙伴们一起去看了极具特色的《禹羌部落》情景演出,它是以北川的羌族传统民俗活动为创作背景,整台演出气势磅礴。全剧以“春”、“夏”、“秋”、“冬”为序,将“禹的传说”、“羌族多声部民歌”、“羌笛”、“羌绣”、“羌年”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家级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为元素,通过艺术化手法呈现于舞台之上,将羌人一生最为重要的祭祀礼仪活动有机融入情景之中。

演员们身穿羌族传统服饰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真希望这些珍贵的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特大地震震撼了整个世界,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悲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就是为了纪念这段历史而修建的,主体建筑名为“裂缝”,寓意 “将灾难时刻闪电般定格在大地之间,留给后人永恒的记忆”。

建筑外部采用钢板装饰,雨水冲刷下已经变成了褐色的秀吉 ,还没进去就感受到了心情的沉重。

走进纪念馆就看到了这个巨大的雕塑,让人们永远铭记住这悲痛的时刻,2008年5月12日14:28.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这些事从废墟里收集来的的钟表,时间永远定格在了14:28分。

从废墟中挖出的一些汽车残骸,车在地震中因为撞击已经严重变形,可以看出当时有多么可怕。

沿着展馆路线一步步往里走, 两旁的照片和展柜中再现了大地震以来每天的救援场景,无不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分秒必争的黄金72小时救援, 那一幕幕奋力抢挖废墟中幸存着的时时刻刻。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大荧幕中播放着当时中央电视台赈灾晚会的片段,虽然时间过了这么久,我还是被感动到了,当时忍不住流眼泪了,唉。

在展示框的另一角贴着当时地震时候的各种寻人启事,心里的一角莫名被戳到,特别难受。当面临生死离别时,只有亲情才是最真的。

走出纪念馆心情很沉重,但是看着馆周围的绿色草地,心情好转了一些,眼前的绿色不就寓意新生和希望吗,希望北川人们生活越来越好

北川羌族旅游区,领略不一样的北川(转载)

大地震时美丽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遭到沉重打击,房屋瞬间倒塌,人员伤亡惨重。9月23、24日,北川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大面积山洪爆发,河水猛涨,泥石流泛滥,部分城区被掩埋。北川作为5.12大地震的重灾区,祭奠与展示,是地震遗址最主要的功能。

站在山头俯瞰老北川县城遗址,雾气缭绕中一片寂静。地震之后这儿还曾受到特大山洪和泥石流,现在的县城很大部分的建筑已经被淹没了一半,曾经十层的楼房现在也只能看到五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