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初探冷竹山 困守高山涧

你背着包,我拿着拐。

迎着寒风,接来雾气。

踏倒冷竹,成小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啦啦…

一番番滑倒、爬起。

一趟趟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我们仁者登山协会的铁杆会员在征服了雷公山的黄羊山(主峰)、南刀坡、黑水潭、雷公坪、卧龙坪等著名山峰,尽情幸福地享受黔东南的大好风光、安静地释放自己的疲惫不堪心灵后,一个新的幽灵便他们的心里孕育——征服雷山县更具有挑战意义的第二高峰冷竹山。

2012年11月24日,天气好不容易转阴,因快一个月没有进行远足而心里已经饱受煎熬的会员们一致要求成行,就连对远足不太热衷的监察部长也很想参与,但考虑到他的身体条件秘书长便好意劝住了他。

7:25,本协会的会长、供给部长、秘书长、保卫部长、成员发展部长、覃总六位会员乘了凯里开往雷山的县际班车,然后由雷山县乘车在10时左右送达桃江。在桃江会员们看见街上宰杀有一头黑牛和黑毛猪,秘书长为赶时间便要求接待的杨老板去要几斤牛肉下火锅将就吃。老板将做好的火锅汤端上桌来,我们便将牛肉下锅。牛肉在沸水中泛起,便有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沁入心脾,令人口中涎水泛滥,送入嘴中新鲜弹牙、清甜爽口,一咬下去,肉汁四溢、唇齿留香,绿色的牛肉与白菜让我们这些长期吃垃圾食物的城里人感到幸福无比、不虚此行。要不是要远足登山的话,我想我们会将那头牛买走半边。

吃罢中餐,我们便登上了杨老板联系好的面包车向干角村方向进发,3.8公里的进村公路坑坑洼洼弯急坡险,坐在车上让人提心吊胆,好为容易到了干角村。车主心也比较黑,要收我们80元的车费,杨老板说不是说好60元了吗?进村后,杨老板便要我们在他家等向导,16分钟后向导老杨才到。然后,我们便向冷竹山进发。从交谈中,得知老杨已经70岁了,但其妻子才40岁、孩子10岁。上山的路比较宽敞,大家干劲十足,不到20分钟就走到水渠上。这段水渠的宽度和雷公坪到西江的水渠差不多,我们用1个小时1个小时就走到了它的尽头。水渠在尽头处是将从山中流山的溪水拦腰截断,由于地处深山风景很秀丽,大伙儿便不约而同地停下留影。从水渠尽头我们跨越山涧到对面,便钻入冷竹及其它树木掩盖着的羊肠小道。山道陡峭崎岖,走了没多远陈传远、吴朝兵两位会员就要求坐下休息。坐下休息这是登山的大忌,因为运动过程中血液会集中在肢体,血管大量开放,如果你突然停下来,这时候血液回流就会有障碍,诱发心血管病的发生。因此,会长、秘书长等人就劝他们坚持、慢走。后来由于朝兵内急不得不掉队,几分钟后不见他跟上,会长与秘书长便留下等他。40分钟后,我们三人来到了“鬼怪世界”、“神鬼王国”冷塘。尽管我知道此塘水面约50亩,但由于山中雾雨蒙蒙,烟雾缭绕不见湖面与山巅,更觉阴森神奇诡秘,顿感背上阵阵寒气袭来,对着犹如陷阱一般湖面进而望而敬畏。几分钟后我们到达湖边的砖房,供给部长等人在此等我们,于是大家在湖边集体留影纪念后,又急忙往前赶,路上遇到好几个山塘。走完山塘便进到冷竹林,此路段的路面转宽敞,两傍的高大的冷竹朝路上倾斜,形成一道长约500米的绿色拱门,通过其中,就好比国家元首检阅部队。20分钟后就走完这段路,在一个山坳朝下处路就好象到了尽头,向导就带我们朝左边的山上钻去,结果无路而返。然后我们便回到砖房处找路,湖边右侧的一条小路上山,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一个冷竹密布只有猎人走过的山颠上,只听阴风呼啸,让人毛骨悚然。没多久,就无路可走了。到底该怎么办?秘书长要求从原路返回,但其他所有的人都要求向前走。最终,只能由向导带着钻竹林。由此,便开始了生命中最难忘的16个小时。

林中的一切都是雾蒙蒙的,刚刚把前面的轻纱撩起,身后又陷入雾帐之中。竹叶上的露珠飘落湿外衣,身上的汗水流淌湿内衣。茫茫的林海中,何处是出路?开始大家都抱着侥幸心理,希望向导能带领大家走出密林。16时左右,一些绝望的会员就要求打电话寻求帮助。此时,往上走已无体力支撑,横走也只能大量消耗体能,惟有往下走才能省力。17时左右,在一个坡度较小的地方,我们便从山涧中顺水走。水沟中的岩石十分光滑,尽管大家都非常的小心,但还时不时有人滑倒。18时,在山涧的冲积处的左边发现有一条毛路往山上去,向导带令大家走了几十米后,就找不到路了。于是秘书长要求从冲积处的右边去找,结果同样找不到。此时,有人要求再往刚才的小路上去。秘书长看脚边堆积着不少枯树,权衡后要求大家在此生火过夜。向导就用柴刀从一节比较干燥的枯树上削下几块刨花状的木柴,秘书长则用自带的柴刀辟开几节比较干的枯树把火生起,并带领向导将当晚要用的搬运到火堆旁。漫漫寒夜中的一堆篝火虽然不能彻底驱除寒冷和黑暗,但毕竟发出了令人振奋的热和光,进而提升我们的心理素质和精神力量,感到温暖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