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厦门—宁波骑行归来

骑行厦门--宁波,是我去年就有的计划。本来四月份就把去厦门的车票、旅馆都订好了,打算月底下班后,直接去厦门。由于南方雨季来的比较早,到了四月底厦门一直有雨,并且持续很多天。鉴于这种情况,只有把车票、旅馆全部退掉了,取消了这次厦门之行。

十一月份的北方,已进入冬天,而厦门正处在秋季,这时去厦门,气温正合适。

十月底下班后,二十七日早晨,我和老婆二人五点半从站里出发,从宁波东站做动车直到厦门。下午一点零六到达厦门北站。在厦门北拍照留念后,我们就开始了环岛骑行,首先从天马路、同集南路、同集东路、集美大桥直奔环岛主干道,沿环岛东路、环岛南路,到达音乐广场对面的望海旅馆(88/天),已是下午五点,行程只有38公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带着行李上动车非常顺利。

二十八日七点出门,早饭后,我们沿环岛南路前行,经过了书法广场、胡里炮台、演武大桥、码头、南普陀、厦门大学,十二点三十返回住处,行程38公里。

二十九日吃过早饭,六点五十出门,从旅馆门口坐29路公交车,直奔轮渡,坐轮渡到鼓浪屿。鼓浪屿岛不大,我们只用了半天多的时间就转完了全程。首先观看了世界名人馆、皓月园里郑成功的雕像,接着郑成功纪念馆、日光岩、三一堂、鼓浪屿风琴博物馆、美国领事馆旧址等尽收眼底。因为鼓浪屿岛景色确实很美,又赶上天气很好,拍婚纱照的年轻人特别多,为了拍好每一张照片,摄影师们都非常的敬业,有的趴在地上、有的跪在地上。当每对新人拿到自己光鲜亮丽的照片时,里边包含着不少摄影师辛勤的汗水。在鼓浪屿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的时令水果莲雾、百香果。中午品尝了当地特产肠粉、鱼园面、鱼园汤,味道确实很鲜美。

三十日早晨六点四十,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开始从厦门出发了。沿着环岛东路、集美大桥、马巷,十一点三十在水头(中国石材之乡)大盈午饭,十四点到达泉州。首先去了东湖公园,然后又沿着盘山公路到了清源山,从清源山下来后,又去了西湖公园。晚上十八点回到东城,住在了8号公馆(68/天),行程132公里。

三十一日早晨吃过早饭,六点四十开始出发直奔蒲田。今天感觉非常痛苦,一路上上坡、下坡非常之多,再加上四到五级的东北风,正顶啊。一上午才跑了70公里,下午十五点过了蒲田到达江口,行程105公里。正常情况下再往前跑四十公里都没有问题,今天只有在江口住下了(50/天)

十一月一日吃过早饭,六点四十向平潭出发。今天比昨天还痛苦,六到七级的大风,上午四个小时才骑了50公里。离平潭还有30公里时下起了雨,这30公里骑了两个半小时,真是痛苦啊。去平潭没有海底隧道、没有轮渡、只有一条高速公路跨海大桥,要搭1路公交过跨海大桥,下雨被小宰(人车10元过了桥就被赶下车),下午十四点到达平潭,住在大丰旅馆(50/天),行程只有100公里。

二日,雨照样下,没办法我们只有冒雨前去金海湾龙凤头看了看,这次平潭之行确实有些遗憾。

三日,还是小雨,为了不影响以后的行程,我们只有冒雨直奔福州,到达福州后,雨是时停时下,在福州南站附近就住下了(88/天),行程135公里。

四日,小雨转阴,吃过早饭,坐市内公交车到三坊七巷、于山进行了半日游,天气不好只有这样了。

五日,天终于放晴了,上午八点三十退完房后,骑车向鼓山出发。从鼓山脚下到达山顶的涌泉寺共八公里的盘山路,上午十一点返回山下。下午十三点到达火车站,住在了高铁宾馆(80/天),今天只骑了39公里。

六日,上午坐八点零八的火车到武夷山,下午十三点三十出站,搭车到景区。由于下车后还没有找旅馆就直奔景区了,行李还带在身上,比较适合竹筏漂流。今年全国范围的大旱,水位比以往下降6070公分,撑船的师傅比较吃力。不过景色依然很美,撑船的师傅口才很好,讲的惟妙惟肖,到好的景点竹筏还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当然了讲解费还是要掏的,每人20元。漂流结束后,十七点走出景区,十八点到达火车站对面的华龙快捷酒店住下,特价标间才60元,且干净,是一家很不错的宾馆哦。

七日,早早的我们就出发了。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等南部景区全都转了一遍。

这里的景色确实美,不能用语言去描述,因为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只有到了这里用心去体会。

八日,上午我们又去了北部景区的大红袍、水帘洞。遗憾的是今年大旱水帘洞没有水,该有的景色没有看到,上午十一点就返回了酒店。下午十四点三十五坐车,晚上二十点零五到达福州。还是住在高铁宾馆。

九日,早晨起来收拾好行装,六点三十就出发了,用了一个小时才走出了市区。七点吃过早饭,苦难的一天就开始了,到十一点三十,五个小时才骑了70公里,下午十八点到达宁德(80/天),行程146公里。今天所有的上坡加起来超过50公里,今天比平时骑200公里还累呀。

十日,早六点三十出发,八点到达八都,吃过早饭后,十点三十在甘棠遇到一位好心人,告诉我们从这里去下白石,渡江再去霞浦会近20多公里,并且还可少爬十多公里的上坡。十一点三十到达下白石港口,十二点十五过江,吃过午饭后,继续前行,十六点三十到达霞浦,入住车站出口处的兰庭宾馆(75/天)行程112公里。

十一日,夜里就开始下雨了,没有办法只有在宾馆呆了一天。

十二日,雨一直在下,冒雨搭车去高罗海滩、涵江、沙塘滩涂,转了一圈。由于下雨什么都看不清楚,遗憾的返回。

十二日,雨还在下,真是令人闹心啊。等到上午九点三十,见雨好像要有停的意思,就带着雨伞出去走了走,走了一个半小时到达了北岐,这时雨已停了,见到了梦寐以求的滩涂,尽管没有太阳,也算是对这几天小小的补偿吧。

十四日,雨终于停了。搭1043的动车十一点二十到达苍南。十四点三十到达金乡、炎亭,十六点到达金港,十七点到达鳌江,十八点到达平阳,住在新站宾馆(80/天),行程90公里。

十五日,早七点出发,十点就到达了温州。下午十六点到达乐清(60/天),行程118公里。

十六日,早六点二十出发,中午十一点三十到达台州,十三点三十到达黄岩,十六点到达临清,入住万达商务宾馆(50/天),行程138公里。今天的上坡也不少,有几次上坡,老婆已经开始推车了,有一个三公里的上坡,好不容易到顶该下坡了,没想到路面全都是用方石铺的,下坡的时候老婆也是推下来的,这可是我第一次看见下坡推车哦!

十七日,早六点出发,十点三十到达宁海。已过海宁就是五、六级的北风,只有167公里的速度,惨!十六点三十到达宁波,十八点整到达站门口,比我预计的时间晚了整整一个小时。行程170公里。今天是这次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不但有上坡,还有五、六级的顶风,行程又是最远的,再加上连续骑行,体能肯定有所下降。今天可把首长给累着了,下了车几乎都不会走路了。

十月二十七日五点三十出发,途径厦门、泉州、莆田、平潭、福州、(福州火车--武夷山)、宁德、霞浦、苍南、温州、台州、宁海十一月十七日十八点返回,历时22天,共骑行136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