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雪山
5396米到底有多高?每次乘飞机听到乘务员播报飞机飞行到5000米高度时,看着舱外飞机在白云穿过,感觉已脱离人间来到仙界,同时惊叹人类的智慧、科学的力量,能制造出飞翔的“巨鸟”载着我们在天空中翱翔。

105日的突然决定:我们去登海拔5396高度的哈巴雪山,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攀登以前只有乘飞机才能上去的高度!心里既兴奋又紧张,作为在沿海南方城市生长的我,几乎没有见过雪,想象着电视上看到的登山专业人士笨重的装束,艰难的行走,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吗?

经过两天的准备,107日晚上我们出发了,虫草隐约有些担心:“每次艰难重大的户外活动都只有我们俩?”其实这正是我最喜欢的方式,去年我们俩的梅里外转经历是我人生珍藏的一笔精神财富,回味起其中的酸甜苦辣,时常令我们感慨万千,相信这趟的哈巴之行,也会同样的精彩。

虫草已在2004一个人去并成功登顶哈巴雪山此次在他的带领下路线也变得简单,从昆明乘车至桥头镇,转车穿过虎跳峡景区来到哈巴村,8日的傍晚4点我们已由哈巴村徒步5小时来到海拔4050米的雪山大本营。

也许哈巴山神想考验我们的意志,为我们的雪山之行再增添一些难度,本来晴朗的天气变了,身体素质很好的虫草还生起病来,半夜躺在睡袋里,旁边一向坚强的这个男人因头疼折磨翻来覆去睡不好,听着外面狂风从遥远的地方开始刮,越刮越近,几个小时后狂风夹带着雨点一阵阵疯狂地敲打我们住着的小木屋,风疾雨狂,房子都仿佛要被这狂虐的自然威力摧毁!这样的天气让我们没按预定的9日登顶计划凌晨早起

10日是虫草的生日,也许山神安排我们那天登顶更有意义,我们是这么想的。
威猛刚毅的男人也有他温柔的一面,美丽的湾海就是哈巴雪山向我们展示它最柔情一面的地方,因为天气原因改变登顶计划,9日的中午11点多我们动身去另一个摄影爱好者着迷的景点——湾海,将近两个小时的行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四面环山的高原湖泊,山峰隐没在云雾中,湖水清澈的可以洗净凡夫俗子的心灵,这样的湖水孕育的生灵也特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在湖边水浅的石头下自由的栖息。

我有缘发现一只,黑色的身子,憨实的大脑袋,趴在石缝中,因为难得一见,想和他多相处一会,我用水壶的盖子把它装起来,虫草菩萨心肠,担心我这种做法会伤害它,劝我放它回归湾海母亲的怀抱,最终我们给它留下几张照片做纪念
这时节的湖边野花椒树叶子红了,衬着湛蓝的湖水,碧绿的青山,缭绕的云雾,让我们淋着雨也不愿离去。

10日的凌晨三点,虫草早起看过天气后,确定今天有所好转,而且他的身体也恢复不错,我们决定登顶简单吃过早餐后,凌晨五点整我们和广东几位驴友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整装出发,风很大,走过一段比较平整的上山路后,哈巴雪山就开始给我们下马威,陡峭的大石板,黑漆漆的,头灯昏暗的光线只能看到脚下的路,有的地方结了冰,特别的滑,一阵大风刮过来,马上要停下脚步,身子配合着往前躬,拄稳登山杖,以免被大风刮到身边黑洞洞的山崖下,虫草的声音在风中传来显得像是有些颤抖:“小宝,看起来是白色的地方不那么滑,要小心。”听得出来他在担心我的安危。

心惊胆战地过了大石板,到了有雪的地方,路不滑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有些放松的心情能顾得上看看周边的风景,抬头看到深邃的天空繁星点点,那么多的星星离头顶是那么的近,近的似乎伸手就可以摘下几颗,此情此景是我此生初见。数数一起来的同伴,已经有四个掉队了,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向上攀登,风还是刮得很猛,夹着雪粒往我们身上脸上砸,天已经亮了,积雪也越来越厚,两位向导经过商量后分开,其中一位外号“小舅子”的领着我们加速往上,掉队的伙伴跟随另一位向导,三个小时后,来到海拔4900米的分界线,体力不好或高原反应的人员在这个地方要做出选择,接下来冲顶的路程会更加的艰巨,在这之前有细节让我记忆深刻,原来掉队的一位广东姑娘以坚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顺着脚步冒着雨雪追了将近100米追上我们,令我心中暗暗佩服

众队员在“小舅子”的指导帮助下,穿好冰爪,带上冰镐,义无反顾的出发,向顶峰发起了挑战。
穿上冰爪的脚沉重了,上山的坡更陡了,能见度很低,两米外的地方就看不见了,更糟糕的是出发前刚买的雪镜镜框崩断了,只有戴着普通的墨镜,挡不住大风吹打在脸上的雪粒,呼出的气体很快把镜面模糊并结冰,我努力坚持看清面前的脚印,高涨的情绪因为眼睛的看不清变得低落,因为郁闷的心情上山的脚步变得更加的沉重。

积雪已深至膝盖,踩下去的脚步有些发软,身体会不由自主地随着发软的腿跌倒在雪地,心里已在怀疑自己的体力,节奏从每二十步歇一次递减为十步、五步、三步歇一次,可我坚信,只要一步步的往前走,一定会到山顶的,就在我暗下决心的同时,听到向导在高处喊:“到顶了”。

登顶的驴友们相互祝贺,拍照留念。广东的朋友听说今天是虫草的生日都把最衷心的祝福送给他。其中一位还把好不容易来的鸡蛋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虫草。遗憾的是天气不好,站在峰顶灰蒙蒙的一片,仿佛置身于盘古开天辟地之前的朦胧状态,没有体会到山高我为峰的自豪感。

登顶的兴奋抵挡不住雪山的寒冷,半小时后我们下撤,下山的路途漫长轻松、愉悦且刺激。雪厚又安全的地方用童年时候坐滑梯的方法,屁股着雪,一路滚下来开心放松的心情如同回到少不更事的快乐时光,把成年之后生活给予的各种压力在这片刻抛至九霄云外爽朗的笑声洒满洁白的山谷间,壮美的彩虹也偷偷的跑了出来为我的雪山之旅告别!
一路下撤至两千多米的哈巴村哈巴客栈,老板娘早就为我们炖好一只土鸡,今晚用鲜美的鸡汤庆祝虫草的生日和圆满完成此次雪之行。
                        小宝
                     08、11、18

看着这座山开始的行程

第一顿吃洋芋

看着美女电视

烤着红红的炭火

望着高吊的干巴 口水乱滴

支持原创!

祝贺小宝登顶哈巴!!!

加精等着看PP
既然不得吃嘎嘎 就看着它下饭吧 一样香

大家多看了几眼 就下饭了 还是不错

就一边看一边吃 以吃饱为原则

第二天 有茶喝 用碗装 过瘾

大早的太空乌云密布

难与出行 只能在近处 溜溜

一个字就是难受

孤寂的木屋只有两个人住

小舅子为昨晚一夜的大风而忙碌着接电线

没办法 人不敢和天作对 还是乖乖的呆着 近处走走 看看高山湖 也是不错的选择

秀自己 是每个女人的天性

天气阴霾 在这幽暗的天气里不知会什么时候天晴
看着到处的迷雾 我也很迷雾

不知天 要如何

对她这样的提前到来开心 不知能否坚持到登顶 当时我没底 人兴奋期提前到 在雪山上 并不好

小屋前的 雪山精灵

好在天气在回木屋时露出了彩虹 第二天能上山了
支持原创!祝贺小宝登顶哈巴!!! 加精等着看PP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09-3-20 20:47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3485806&ptid=196141][/ur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