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挑战自我——原始森林四方顶攀爬穿越记录

这次我们将要挑战攀登的是国家级自然风景保护区,也是难度很高的原始森林——白石砬子!白石砬子位于辽宁丹东宽甸镜泊湖边,孤山前湖之左岸,是一座白石层叠、错落有致的白崖岛,为湖中名景之一。砬子为方言,指山上耸立的大岩石。区内最高处主峰四方顶,海拔1270.5米,最低处海拔404米,相对高差866.5米。
保护区内800米以上高峰18座,1000米以上高峰8座,有较大沟谷11条,悬崖绝壁深达200-600米 。主峰东南耸立,峰顶偏西有喷泉四射,高达数尺,形成气势磅礴的高山瀑布。白石砬子山水景观堪称一绝,史料载:“天台与云台之间,有飞泉二道,澎湃奔腾而下,一为南股河上源,如瓮,是为蒲石河上源”,白石砬子由此称‘水眼’ 。但是冬天的白石粒子,那就是冰雪中的世界!

几乎没有什么团队来这里攀爬穿越过,而且还是在冬天,再美的景色也变成了险峻的信号! 这也是我们远足网在户外运动中首个在冬季大雪漫漫的天气里挑战四方顶的队伍!

来之前没有做功课,以为是座小山,以为穿着登山衣裤和登山鞋就可以,连背包都是背着最小型的运动挎包! 以前的户外旅行什么的我都当成是娱乐,但是这一次,我是深深的体会到了户外装扮的重要性。一套好的户外装备可以让你尽可能的少受伤,甚至能挽救你的生命!
而且这是在冬季,攀爬难度更强更险。在山脚下,大家都很轻松的往上走,有些人事先把雪套都套好了,脚底的冰爪什么的也都绑的牢牢的,像我这种非常简易非常随意的装扮,刚开始还没觉得什么,等到了半山腰,积雪至少有几十厘米厚的地方,可就惨了,登山鞋很防水,但是架不住雪直接从脚腕处往里灌,脚底都是冰冰的。在过溪水的时候,踩在很滑的石头上,整个人都踏进了水里。冰凉的水从脚腕处灌入,没办法就用面巾纸一层层的垫着,然后过一会就换掉一次!

但这仅仅是开头,艰难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冬季爬山的最大问题就是路滑,并且我们走的都是没有路的路,走着的时候,脑海里时常浮现鲁迅先生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是真正的验证了我们此时的状况。在大雪和枯草覆盖的山坡中,我们这四十几个人,硬生生的走出了一条路!山很大,树很高,我们只能认着前边走过的伙伴的脚印往前走,每个成员之间都保持着距离,怕有危险不小心跌倒或者滑落时,会殃及到自己前边或后边的人。每个人看向前边的伙伴时,都是抬着头的姿势,可见这山有多陡多高。我不禁担忧,如果下山的话,该怎么下?上山虽然陡,但是能走,并且不太危险,只要不怕累,挺过疲惫,那就没问题。这对于我们经常晚上去山上徒步穿越的人来说不算什么,即使很累,即使喘着粗气,也都是一种快乐的体验!后悔没有带登山杖,幸好利姐帮我折了一根粗粗的树枝,很结实,这一天下来我也全靠它了,有了它,安全系数高很多,我把它带回了家,作为纪念,也作为警醒自己,户外装备,真的不能马虎!

越往上走,雪就越厚,雾就越大,到最后能见度不足十米,但就是这雾蒙蒙的感觉,使得原本就美丽的景色更显得有如仙境一般。那真是洁白的世界,每根树枝上都有漂亮的树挂,冰冰凌凌的至少有三厘米那么长,并且是斜斜的角度,非常的美丽夺目。真的感觉没有什么言语能够表达出它们的纯净无暇了。看着它们的冰莹,心里也不禁开阔起来。就在那一刻,自己的心境也仿佛和这美丽的纯白世界同步了。

大概攀爬到十一点半左右,因为气温很低,能见度又低,所以大家选择先开饭。因为是在原始森林,这里面都是名贵的树种,所以大家都是带的比较方便的食物。小良带得锅,大家煮面吃,等待水开的时候是最漫长的,因为穿的非常少,爬山的时候很累很热倒不觉得冷,但是一停下来就开始冷了。傻乎乎的又没戴手套和帽子,单薄的冲锋衣里面只穿了薄薄的小衫。于是把小良的手套抢来,原本白嫩嫩的手已经懂得红彤彤的了!好不容易水开了,利姐还打了两个鸡蛋,放了一些菠菜,其实我还真不太饿,但是这种户外野餐的感觉别有一番滋味!等到热乎乎的汤面下肚后,胃里才有了一些暖气。收拾妥当,继续往上爬!

气温很低,水开的很慢,所以我们中午吃饭的人都是一波一波的吃,我和利姐正好是最后一波吃完的,所以我们只能加快速度朝大部队赶去。又过了不知道多久,终于到达了四方顶,大家都在这里集合,一起合影留念,真是不容易呀!

终于开始下山了,刚开始我还可以以平常心对待,可是越走越艰难,到后来简直就是寸步难行了,我的胆子也越来越小,再加上鞋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我真的是太懦弱太笨了,好多地方太下滑,我就只能蹲着往下蹭。不过好运的是后来遇到了小文,别人都叫他小蒙古,下山的后半路基本就是靠他我才下来的,不然我估计真就待在山上了!最危险的地方我基本是踩着他的鞋往下走的,也有几次摔在溪水里、山崖旁,还有一次走的路特别陡,又很窄,几乎只有一个脚那么宽。一个没踩稳就摔滑下去了,幸好小文及时拉住我,用力的又给我拽了上去。那颗心啊真是忽上忽下的。望着下面深深的可怕的崖底,我就冒冷汗。

这个时候也和大部队走散了,连利姐和爆哥他们也都不见了踪影,还好身边始终有几个伙伴一起走,后面还算是平安的路程,真的太感谢小文的帮忙了!尽管有人协助,但自己还是摔了很多次,腿上、胳膊、后背全是大块大块的青紫!有一次一个粗壮的树枝正好被前面的伙伴的背包给绊住,又像弹弓一样的向我抽来,躲闪不及,鼻梁也被粗粗的树枝抽到,痛死了,回家洗脸时才发现都已经起包破皮了,哇哇,这算不算破相……

越走越累,腿酸到的没知觉,小文又把他的护膝给我绑上,感觉舒服多了,下次一定要记得戴护膝,不然对膝盖的伤害真的很大!登山鞋的质量还不错,真的很防水保暖,但是它的最大致命点就是太滑了,我几乎是侧着脚走,也能没有任何阻力的向下滑去!只能回去买冰爪,绑在鞋底吧!再加上自己的平衡感真的很差,回家后要好好的锻炼了!自己真的太弱了!

天有些放黑了,可是我们还没有走下山,大家都有些焦急,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六点多下山,我们除了中午吃饭时耽搁了一小时左右,其余时间就不停的在走,每次就算是休息,也都是几分钟的时间。大家都很累很疲倦,到天黑的时候,大家只能摸黑前进,手电筒、手机都拿出来照亮,山间很冷,夜间又有野兽,这毕竟是原始森林,保护区内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着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繁殖,动物就有368种,虽然是冬季,也不排除有大型猛兽出现的可能!

又不知道走了多久,腿已经麻木了,只能拄着登山杖像拄拐杖的感觉。终于发现前面有了一丝光亮,枫桦的对讲机里也听到快出林子的信号。天终于黑下来了,我们一群人终于都集合到了一起,利姐看到我的那一霎那,喃喃的叫了声:小嘉,我回了声利姐,然后快步走到一起拥抱起来,走散了那么久,自己害怕的同时,也替对方担心!

我们不是很厉害的驴友,但是我们挑战的是自我。在到达山底的那刻起,我们又给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添了一笔色彩!我们也真的领悟到:路真的是走出来的。没有什么不可能,那要看你是否真的想去做!坚定的走下去,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就一定会到达终点!不管前方有多艰难,我们需要的就是坚强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这一天下来,经历了太多太多,有冻彻心扉的冰冷,有美到仙境的景色,有险到极致的路程。团队的团结、伙伴的帮助,在美景和危险中游走,在兴奋和疲惫中坚持。这就是我们,一群挑战自我的孩子。这就是我们,一群户外运动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