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我们的户外领队也应该实行‘认证’制度

(本文仅就户外领队的技术应用而言,不涉足其他方面,不足之处万望同行指正,不胜感激!)            前日听闻吉林又有一驴友做速降时,因绳索选择不当造成事故,导致身亡!
      鉴于近几年户外运动事故时有发生,本人觉得,相当一部分事故跟没有能正确的使用安全装备和正确选择安全装备有直接原因!解决好这两点需要一个团队的群主、领队要有相对全面的技术,还要有很好的传授技术的能力,还要有很好的装备使用、选择、鉴别的能力。
检验一个领队是不是符合这些要求,应该有一个简单、合理的方式!那就是用活动实践来认证这个领队是否合格!
(主要是针对技术应用的检验)!
            仅仅就技术应用这一块而言,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由一些业内安全工作做的比较好的领队,由他们选择一些特定的路线,这些路线要极具代表性,线路中要包含各种路况,不同的路段需要使用不同的保护方式才可以绝对安全的通过。只有能够使用安全装备并且完美的通过指定路段,他才能是一个合格的领队!

技术项目包括:爬先锋时用的‘下方保护’、速降的技术、上升器的合理使用、抓结的使用、什么时候需要架设路绳、何种路况适合结组行走.......~!!!
      每一个户外领队都有义务定期的完成一次这样的路线,因为你的队伍里会不断地有新人进入到你的团队当中,你有义务告知他们,什么样的路段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安全保护方式才是最合理有效的、最安全的!
      同样每一个玩户外的驴友,你们都有权利要求你们的领队,演示用最合理的方式,合理的使用安全装备,安全的带领你们走过那些危险的户外线路!
      就像我们使用的绳索、设备需要有CE、CIAA、EN等认证机构来认证一样!
      我们就是要用‘路线’‘认证’领队是否合格!

其实,一个领队所需要掌握的,远远不止这些!
我知道鞍山有参加中登协初级指导员培训的,还有参加过颠峰户外领队培训的,建议你有机会去参加一下培训。
另外,我在鞍山版曾经推广过颠峰户外领队培训课程,我们纵横联盟领队都有参加。
明年,这样的推广普及户外领队知识培训,一定还有,欢迎参加!
都给我躲喽 发表于 2013-11-24 22:59 提议不错,但是从你的建议中,可以发现一些狭隘性,这说明,没有经过专业的领队培训。其实,一个领队所需 ... ...

谢谢躲喽,有机会一定参加!
  • 935965259 好活动,永远支持! 2013-11-25 12:28
  • 都给我躲喽 恩恩,你的建议很好,现在鞍山户外,什么人都当领队,确实危害不小。 但领队能力只是领队的一方面,还包含其他很多内容需要掌握。 有机会我把我参加培训的一些资料给你,你看看! 2013-11-24 23:07
鞍山自由自在 发表于 2013-11-24 23:02 谢谢躲喽,有机会一定参加!

但领队能力只是领队的一方面,还包含其他很多内容需要掌握。
有机会我把我参加培训的一些资料给你,你看看!
鞍山自由自在 发表于 2013-11-24 22:29 前日听闻吉林又有一驴友做速降时,因绳索选择不当造成事故,导致身亡!      鉴于近几年户外运动事 ... ...

支持好友的提议!

支持鞍山自由自在的说法,户外要规范。
kangjing 发表于 2013-11-25 12:00 支持户外

谢谢朋友支持!!!
海纳百川-沈阳 发表于 2013-11-25 12:03 支持好友的提议!

谢谢好友的支持!!!
NSEWSINCENOW 发表于 2013-11-25 12:14 支持鞍山自由自在的说法,户外要规范。

谢谢朋友的支持,欢迎来鞍山登山!愿意为您提供路线、装备支持!!!

欢迎来鞍山登山!愿意为您提供路线、装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