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关于户外领队的一些看法

户外界默认是北绿野,南磨坊。绿野基本上是阿式理念为主导,强调个人能力,而在南方一般是以磨坊AA理念为主导,强调的团队合作精神。这几年8264发展的很快,但南方基本上还是继承了AA理念,各种理念各有优劣,看玩户外的驴友自己适合那一种理念,就选择混那边。但不管那种理念,在户外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户外近些年频频的发生事故,总体分析起来,人祸多于天灾!

广义的户外包括所有的户外进行的活动,那我们通常说的户外其实是在户外进行的有一定挑战需要一定的体能的活动,包括爬山,溯溪,穿越,攀岩攀冰这类的活动。那户外领队就是负责组织策划这类活动的主导人。玩户外体能永远是我们最好的装备,自身的能力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完全依赖于领队。做为队员,我们必须正确的评估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适合的线路!出行前必须自己做份功略,打印好一份地图,带好个人急救药品,以证万一掉队,迷路,出现紧急情况能自救!做为队友,如果在户外要完全依赖领队是不适合玩户外的,这种人比较适合跟旅行团,没有看不起旅行团的意思,玩是为了开心,怎么玩没有高低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反过来说,也不是谁都适合当领队的。领队,就是队长,所谓长就是管理者,做领队前,分析自己可有足够的体能,户外经验,应急能力,你可有管理好一支团队的能力?可有充分了解队友的体能特点,当出现紧急事件时,你可能冷静理性的分析事件,做出合理的安排?你可能从容不迫的指挥大家各司其职?在户外任何一个不当的处理都会是一个危险的隐患,都有可能会导致有人受伤甚至死亡。

我玩户外不算早的,当别人纵情山野时,我在迷恋杀人游戏,只在周三周五晚跟着知音大哥的队伍夜登一下白云山。直到08年才开始在周末跟人走火凤,火龙这样的内线,庆幸自己一开始就跟到好领队,接受正确的户外理念。我是个不思上进的孩子,玩户外爬山只是因为喜欢大量运动后的感觉,所以只想把体能练好,让自己跟任何领队都不会拉下他10米的范围内是我刚玩户外头两年三年的信念,跟着高手身边,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就算不用心也能多少学点东西。做为专业跟队,我跟过的领队很多,领队们各有特点,从他们每个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让我至今收益非浅!——当初我跟的领队,收人时对于不了解的队友是会问户外简历的,走外线的话是要先拉练了解再确定收谁的,当初我跟的领队为了带一次外线,如果队友里没有人会急救,是会自己专门去红十字会学急救的,当初我跟的领队,会很敏锐及时的发现队友的不适,做出合理处理的,当初我跟的领队,他们都是会做地图的,最少是会看等高图的,在任何山野都有辩别方向的能力的,当初我跟的领队,他们是把新人比控制在3成以下的,就是十个人的队最多能收三个新人,以保证队伍安全,当初我跟的领队,是会把人员控制在10个人左右的,确保队伍在自己能管理控制的范围之内,当初我跟的领队会跟熟悉的老驴在出发前一起分析线路,紧急情况的处理,研究队友特点,正确配制队员,当初我跟的领队,是会教我们怎样分析个人体能特点,再根据自己的体能特点教我们平时做些适合的锻练提升自己的体能。当初我跟的的领队是会教我们怎么利用大自然的环境来辨别方向的,也会教我们遇上户外杀手(蜂,蛇,蚂蟥……)时怎样处理,他们也会教我们怎么预防户外伤害,怎样处理户外体能透支,抽筋等情况的,他们常常带着大包的急救药品,尽量也许这些东西走一百次都用上不一次,但他们一直默默的背着,当初我跟的领队真是的默默的在背后付出大量的时间心血,同时也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就算这样,也常有户外事故发生,山河大地都是微尘,而我们只是尘中之尘,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渺小如尘中之尘!走山越久,对大自然越是敬畏,也就越明白安全的重要性!现在当初我跟过的领队,有些还在继续带队,有些则混自己的小圈子,有些现在成了独驴,有些退出户外圈,有些失去联系……而当初跟我一起走山的队友们在当初的领队带领下传承下很多人成长成优秀的领队,在这里真诚的感谢他们当初的无私奉献。

不得不说,这几年户外发展太快,玩户外的人越来越多,而原来的户外理念却在新人中慢慢淡化了,或者说很多领队他们自己都来不及学习就因各种原因跑去带队了,别说户外经验及能力,连"只留下脚印,只带走笑容",这样最基本的环保理念都做不到,看现在山里越来越垃圾,真的是很痛心,这样更新的人无法从领队身上学到东西!路走得太快,灵魂就跟不上脚步了。户外不是名利场,但很多人就带着虚荣和浮澡冲进了户外圈,让户外成了一个江湖

回帖推荐

草堂观荷 发表于4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感谢师姐那天的毅然同行相助!感谢您在百忙中抽空写这篇精品文章,它对于户外的安全教育,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此希望大家多多学习前人的好的经验,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及锻炼,循序渐进、防微杜渐,时时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营造一个安全、科学、开心、健康的户外氛围。

晏然 发表于2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是的,人必先自助才能助人
先支持熊熊师姐再仔细学习。
終點de起點 发表于 2013-11-25 15:12 先支持熊熊师姐再仔细学习。

先顶贴再慢慢看,支持师姐
晏然 发表于 2013-11-25 14:39 户外界默认是北绿野,南磨坊。绿野基本上是阿式理念为主导,强调个人能力,而在南方一般是以磨坊AA理念为 ... ...

大力支持

上了一节深刻的课!

该加强自我保护,多学习户外知识。。学习了

风景虽好,安全更要注重,感谢师伯分享经验

努力学习了!支持晏然!
支持野熊师姐。。。
  • 晏然 支持是好的,但能不能别带上野熊师姐呢? 2013-11-25 17:19
  • 图@案 回复 晏然 好的,野熊的师姐 你这个分享应该能引起很多人的思考, 真心觉得很不错! 2013-11-26 10:08
多谢分享!学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