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天外来客巨石阵,飞雪踏访古冰川

11月19日,8264青海版主发了一个走进

青海门源岗隆沟的活动。除了想贴近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外,主要还是被帖子所描述的

沟内积雪终年不化,沟内岩石山凿有不少宝塔和石窟,宝塔内有佛像、佛经,尚有隐约可见的“六字真言”等人文景观所吸引,便毫不犹豫报了此次门源东川徒步活动并按照计划时间于23日早晨7点准时赶到集合点。但是,今冬西宁的第一场雪从22日晚上开始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了一夜,23日清晨路面已是厚厚一层积雪,湿滑是可想而知的这样的天气和路面是否能安全途经互助12盘,每个人心存疑虑和不安。最后在领队的提议下,大家商议终放弃门源岗隆改去湟源县北花石山。虽然一时有些沮丧,但还是被古冰川遗址所诱惑,便和大家一道踏上去湟源大黑沟的路途。路上有驴友微信得知,多条高速公路因雪险象不断被封闭,给我们增添了一丝大雪登山的担心。好在我们一路畅通9点40到达湟源黑沟景区大门,只见景区大门紧闭,雪道上不见一个车痕和人迹,漫天大雪使寂静无声的大山深沟更显凝重和空濛。我想今日寒冬大雪让我有此之约得以完成一次富有挑战又刺激的探险,该是何等的奢侈和爽快啊,心情顿时宽敞无比,庆喜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来一次难得的户外体验。

接近景区大门,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两条看门护院的大凶狗。也许是因为惊扰了它们的美梦,它们似乎对这群突然造访的陌生人深表不满,一直狂吠着我们进入峡谷山门。车行约5公里终于到达花石山根脚下,山岭河沟已是一片白雪皑皑,灌木草丛满头银白重装,进山小道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全然辨不出那是道那是草地。远处山谷时隐时现,白茫茫朦胧胧,全没了以往裸露时的狰狞,在雪舞的世界里个个都像一个温顺的少女,看似柔情无限。脚下草木一身洁白,冰挂缕缕,更像是晶莹剔透盛开的冰冻花儿,向你传递着冬天的奇美。间或野沙棘在雪下露出金黄果实,大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韵味,甚是美艳 朝着既定的目标我们慢慢移动在雪原山岭上,17个五颜六色户外服如跳动的色块为雪山增添了一丝生动。游动漫步在这漫天雪花的白色世界里,掬一把白雪迎风飞扬,抖一身银粉落雪无声,你仿佛变换了时空,恍惚间不知身处何地,从何而来将去往何处?是人间还是仙境,是梦中还是现实,今夕是何年?随着海拔的升高山道积雪也越来越厚,脚落之处“咯吱咯吱”,脚印之下雪洞串串。

就这样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踏着雪逶迤而上,踩在雪地里,大家七嘴八舌,忘情唱歌有之,即兴吟诗有之,偶尔几回一些人抓一把雪打打雪仗,走累了随意躺在雪地上撒欢拍照,甚至大家串通把领队几人压倒在雪地灌一身细雪,这一切每个人如童真再现将欢声笑语伴陪舞雪一路抛撒在山间河谷。到海拔3500米山梁,眼前突兀好些巨石,这就是西海都市报刊载的近期有关部门和专家通过无人机航测遥感,湟源大黑沟海拔3500米处是较为罕见的“古冰川”遗址了。走进这冰川遗址,眼前茫茫雪原上,好多奇形怪状叠磊的巨石星罗棋布盘横在山尖脊梁上,如巨石阵分布在远近四处。所谓的冰溶解后冲出斗口的冰斗,脊背如刀的冰舌,满山的石头冰砾,还有典型的冰臼大概就是眼前的这一切。其中有巨石形成的一字墙,有叠加错落形成的天然石洞(当地人称为二郎洞),也有几大块石头堆成的可以容纳10人休息也可生火做饭被称为大厨房的石屋。这些现状各异的巨石,在大雪中肃静矗立浑然一体,难道是无言诉说着时空的浩渺?置身巨石脚下,深深被大自然神秘莫测鬼斧神工所震撼。地理知识告诉我们,冰川的形成和发育与气候和地理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冰川在外力和内力的因素下通过运动会形成一定的地质奇观,多半是砂砾堆积所形成的河床和谷底。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大小冰川遗址不计其数,但在低海拔之处形成这样的奇观实属罕见。窃喜自己因有了今冬11月大雪之约而享受深山如此之肃静美!

借毛泽东《沁园春》之词,赞花石山冬之风光,乃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峰岭尽处,“惟余莽莽,山舞银蛇”,亦如此多娇!

冰川遗址留个影

天外来客巨石阵,飞雪踏访古冰川

踏雪寻访冰川遗址驴友一行

大雪覆盖下的巨石
sjrsjr 发表于 2013-11-25 17:03 11月22日,8264青海版主发了一个走进门源岗隆沟的活动。除了想贴近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外,主要还是被帖子所 ... ...

支持好活动!
~叮~当~ 发表于 2013-11-25 19:04 支持好活动!

谢谢来顶贴!

sjrsjr 发表于 2013-11-25 17:03 11月19日,8264青海版主发了一个走进青海门源岗隆沟的活动。除了想贴近大自然放松一下心情外,主要还是被帖 ... ...

好文章,细腻大气的笔法如同身临其境!,景色美,文章更美!
  • sjrsjr 谢谢支持,因为有这样的好活动组织,才有这样的体会! 2013-11-26 11:15
姐姐若能把文章分层发贴会更好!
期待欣赏更多大片!

片子和文字都精致细腻,鼎力支持

狠不错滴好游记,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