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3年 城市探险系列活动之 《寻印刷厂废洞 探潭柘寺老宅》

城市探险系列活动之《寻印刷厂废洞  探潭柘寺老宅》

11月24日,一行21人,在地铁苹果园站集合,然后乘公交931路汽车坐到潭柘寺。今天此行的目的地,是寻访潭柘寺山麓南侧的一处老宅。听零号和山路介绍,这处老宅大概建于五十年代,是十大建筑的附加产物。怎么这么说呢,据说,在人民大会堂的原址上,在清朝时是一处驿站。外地进京的官吏,在拜见皇帝前暂此休息,并在中南海演习觐见皇上的礼节。后来,为了在此处盖人民大会堂,就把这处驿站给拆了。当时还有保护文物古建的概念,在当时市委彭真的安排指示下,将这些砖瓦木料搬到潭柘寺镇,在潭柘寺南侧的一处缓坡地重新搭建了起来,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自下而上、由南向北排列的六排古建房屋。围绕着这一片房屋,还修建了配套的生活、配电等房舍。看路边还有一排窑洞似的建筑,我们大家都猜测是卸煤存煤用的。传说后来反右或是文革时期,彭真还被软禁在这里一段时间。听到的都是故事,我们亲临此地,就是要看看这片老宅子。

从房屋的结构和用料看,是老的盖房手法,前面一排柱子,门窗向内吞进去,留出走廊。并且立柱是用麻刀加棕油腻子覆于柱子表面,外罩大漆。看房子的新旧程度是有些年份了,但是否当时拆下的旧料,又移到这里重新搭建,却是判断不出来。走出这片老宅子,顺着山路向下走去。听老乡说南边还有一片房屋,是一处为印刷厂建的山洞,估计也许是备战备荒年代的产物。顺着老乡说的大概方向,我们还真看到了一片瓦房。这片瓦房建筑半山坡上,还开了一条路从柏油路通向这里。这里靠山一侧是一个二层小楼,外围是一排大瓦房。我们本想让负责看管的师傅打开看看,他说里边没东西,死活不给打开。透过窗户看到里面黑黢黢的,什么也没看到。没办法,只得悻悻而去。

这次走的有点绕。931路在潭柘寺下车后,到潭柘寺的塔林里转了一圈,然后顺着马路向东走。走了一段路又向上横切,就到了阳坡园。阳坡园现在几乎没几家老乡了,蔬菜大棚也都空荡荡的。据说下坡一片地包给一个港商了,路过时还在施工,好像是在盖二层的休闲会所。我们七拐八拐的穿过村庄,上到马路后走一段又斜穿,在背风处吃的路餐。吃完饭走沟底,坑坑洼洼的有两里多的路,翻过小山包,这才看见那片老宅子。如果让我现在重走一趟还能认识路,过段时间就记不清了。但如果从南辛房下车,顺着盘山路向上走,穿过赵家台,路过石门山,我倒是还可以找到的,不过也失去了不少登山的乐趣。

雨雪慢五更,

晨钟伴冷风,

佛门清净地,

鹊叫扰高僧。

2013年    城市探险系列活动之  《寻印刷厂废洞  探潭柘寺老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