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长海子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88 | 回复:4
       我不大喜欢读唐诗,甚至不大知道脑子里忽然冒出来的堪称优美的诗句出自何朝何代何人之作,可一些诗句里描述的美丽景象还是在头脑里挥之不去,总是感性的膜拜着许许多多旷世之作―――――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一个古代将士戍守西北边疆,闲暇时躺在沙山上,在没有风沙的傍晚观看茫茫大漠,落日余辉,思念远隔千里的中原亲人,好一幅壮观画面,温馨,亲切!一点也没有战火硝烟的味道。

从小时候读了这首诗起,这幅美丽的景象就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去茫茫大漠看看的愿望就从来没有消减过,可时间和腰包的窘迫老是阻碍着自己的出行计划,到目前为止还只有想象的份,理想在现实面前寒碜得无地自容啊!去远的地方没有条件,就去近一点的地方看看吧。周末几个朋友一拍即合,开车带上孩子去了坪地乡长海子水库。

长海子水库所在位置海拔相对较高,俨然已是春天了,可它的周围还没有一点春的气息。和去年秋天我来的时候一样,呈现着苍凉的凄美!水库静卧在四面环山的凹地里,周围草场环绕,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见底,像一颗疼痛得透明了的心脏。草场的草色还没有泛绿,暗黄的色调映称在碧绿的湖水周围,像锦缎,像丝绸,绵绵延延的朝四格坡上牧场方向延伸,有中甸普达措苍凉的韵味了。躺在湖边软软的草地上,晒着初春慵懒的阳光,听湖水轻拍湖岸的声音,似乎有一只代表善良的大手拉扯着自己粘满污渍的灵魂在湖水里反复清洗,洗净了一个季节的忙碌!侧躺着朝湖面望去,波光粼粼,眼前的碧波像炎热夏天染了绿色的冰淇淋,入口即化,寒意逼人。水鸟轻舞飞扬,远处落霞倒影,有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碧水共长天一色”之感,美不甚收!许多人都还不知道我们的家乡还有如此静僻之处,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图片由网友一路向北提供)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长海子游记)

几年前我去过堪称国家级旅游名胜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纳帕海,那里过度的开发和全世界蜂拥而至的游客已经让整个景区招到了极大的破坏,苍凉的属都湖和美丽的纳帕海早已不是旅游专家当年描述了的模样,遍地的垃圾让景区面目全非。而且遥远的距离会让你到那里的时候身心疲惫,美丽的景致已经吸引不到你的眼球。回来之后你会执着的感受到,长海子的美才是真正的美!你孤独了,你寂寞了,你身心疲惫了,你想忘记,抑或你想回忆,你都可以从遥远的地方来长海子,备份好足以维持你填饱肚子的食物,在长海子酥软的草地上躺下,在这个完全没有货币交易的地方躺下,让湖水洗涤你的灵魂,让慵懒的阳光浸入你的每一衬肌肤,思绪在蓝天白云间自由飞扬,这时你微闭双眼,你的世界会像湖水一样清澈,你会宁静的感受着你有记忆以来的一生。为什么错了,为什么对了,为谁哭泣了,为谁欢喜了?林林总总的,最后自己渺小了,渺小得像湖边一粒不起眼的石子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让自己伟大的心态,其实自己并没有狂野心灵里想象的伟大,我们很渺小,渺小得没有多少人看到自己的存在,是我们自己膨胀的欲望让我们变得鬼使神差,变得精神恍惚,我们都变态的活在别人划定的世界里,所以我们都不幸福。我们渴望的简单幸福被复杂化了的攀比践踏着,财富,爱人,财产,貌相等等,没有一样会得到世人客观的判断,都成了我们通向幸福之门的门槛!所以来长海子感受自己少有的恬静,没有人打扰,甚至那里还没有手机信号,让你的心灵虔诚的感谢着移动联通电信还为你留下一方静土。

扯远了,长海子的粗犷豪放的美让人浮想联翩,远处山坡上旅游者炊烟升起,没有风,烟直直的朝天而上,落日倒影在平静的湖水里,错落有致的山顶灌木像极了戍边卫士,遂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了!彩霞挂在西边的天空上,一段一段的,有的惊艳了时光,有的雕刻了岁月!!!!

• 花云
支持一下
石子AA 发表于 2013-11-27 10:06 我不大喜欢读唐诗,甚至不大知道脑子里忽然冒出来的堪称优美的诗句出自何朝何代何人之作,可一些诗句 ... ...

支持美图美景

欣赏美图美文,支持分享
坐等大片,期待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