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

蒙山行(一)

11月23日周六早上7:45,我们一行八人来到平邑蒙阳村。冬天的大山似乎沉寂了许多,这里是我们今天开始驴行点和终点。围绕龟蒙周围的群山细细品味蒙山的味道。具体线路:蒙阳村--十八盘--蛇峰--二歪歪--三歪歪--摩云峰顶--艳丽沟--老寿星--龟蒙顶--观寿台--鳄鱼沟--蒙阳村。

8点我们来到蒙阳人家。沿蒙阳沟直行,一路上景色怡。远处巍峨高山云雾绕脚下草如绵,身边松树苍翠,路羊在觅食,我们都成了放羊娃。清新的空气弥漫在幽静,路旁松树上面还挂着晶莹的水珠。在这样的环境里,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沿盘西沟右切,上一个山脊即为十八盘此时大雾弥漫,到达一处比较开阔的地方,稍事休整,大雾依旧不散,四五米外一片迷朦什么也看不到,沿十八盘走到其顶端蛇峰,由于当时雾太大,分不清东西南北。抬眼望,到处是迷蒙蒙的一片我们只好摸索着前行,绕过蛇峰,前面一座大山挡在眼前。这时空中也飘起了蒙蒙细雨,分不出是雨水还是雾水。空气湿度很大,我们一直被雾气和淅淅沥沥的雨水包围,分辨不出前行方向。由于雨中攀山,危险性太大。再说山势陡峭,我们只好放弃返回。没想到天空发生乾坤大挪移,飘飘渺渺的雾气慢慢散去,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仿佛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给人一种仙境般的感觉,让人陶醉,让人痴迷。此时远处的大山尽收眼底,原来我们误入歧途的是西蒙山,这也是这次驴行意外的收获。确定了驴行方向后,我们向摩云崮挺进。摩云崮位于龟蒙顶西北3公里,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山耸巨齿,峰触流云,因名摩云崮。崮顶三峰,号称大歪歪、二歪歪、三歪歪。我们直接攀到摩云崮的二歪歪,再沿山脊前行至大歪歪,一路下行到艳丽沟,沟内景色很美,山林茂密,空气潮湿,清爽怡人。顺着沟往南就下到护林站的老王家。
    老王人很好,给我们下了一锅热腾腾的面条。大伙拿出各自带的美食。喝着小酒,享受着生活。饭后继续赶路,按规划线路向老寿星、龟蒙顶迈进。三点多来到龟蒙顶。龟蒙顶,位于蒙山南麓,海拔1156米,是蒙山最高的山峰,也是山东省第二高峰,与泰山遥遥相望。它雄踞东天,气势磅礴,站在极顶,鲁地尽收眼底。据说孔子当年的“登东山而小鲁”就在这里。

不知不觉从拜寿台误入鳄鱼沟。两旁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有的像鳄鱼,有的像海象,有的像猿人,有的像怪兽。。。。。。沟间小路依然难行,甚至一度找不到路的踪迹。我们行走在石壁上,既险又滑。前行不远又遇到断崖,无路,极陡。我们只好绕行,过渡到左边的山口,翻过山梁又进入另一条沟,沟的右边就是三崮堆。此时飘起零星小雨来,三个人在光滑的石头上小心翼翼的行走,由于怕滑倒,有时踩着石缝间的杂草通行。我们始终在乱石间穿行,似乎永远没有变化,又时时都在变化,没有源头,没有结束,无穷无尽。。。。。。此时也无暇顾及沟两旁的景色,什么也不想,只顾脚下的乱石。似乎又什么都在想,夜幕慢慢降临,还没走出鳄鱼沟,心里不免有些慌乱。快出沟时,夜幕已把周围的山峰、树木紧紧地包裹了起来。老狼也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手灯,在黑漆漆的夜晚我们看到了目标和希望。终于在5:50闯出鳄鱼沟,来到蒙阳村大路口。

天还飘着零星小雨。静谧的山村里不时传来一两声狗叫声,而夜色好似也格外的黑。我已好多年没走夜路了,此时想到小时候走夜路到别的生产队看电影的情景。似乎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多么让人憧憬和向往。此时如果是天晴,满天的星斗闪烁,那时才更能显现乡村夜色之美,自己的心境更加的沉静和平和。人在自然的怀抱里,总是如孩子般懵懂无知而又快乐幸福。驴友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享受整个驴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