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真实记录:难忘第一峰!---- 感恩!(作业贴)

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心情欢畅,希望一切顺利。

和着各位队友,集中乘坐大巴到达高明杨梅镇,和高明的队友会合后,到山脚简单合照,秀出今天的大家庭,分好七个小组,准备登山

(大合照)

真实记录:难忘第一峰!---- 感恩!(作业贴)                    真实记录:难忘第一峰!---- 感恩!(作业贴)

看着各个小领队,认真清点自己的人数,调整好对讲机,把小组队员编号,前面有经验丰富的总领队,后面有备齐应急物资的总收队和助手,有条有理,感受到各位领队的内中的付出和心血,只是一次拉练,大家都准备得那么好,真是好样的。分好队伍,一个接着一个上山了,我和我的外挂朋友小飞猪分在F队,当时还小心思:在A队估计能走得快。(结果,小飞猪后面真的在最后面走不动了,拖了大家的后腿。呜呜~~~~(>_<)~~~~ ,真是太对不起各位队友!)

过小溪,上树林,山的背侧,郁郁葱葱,这些都是经济用林,看着那干净的坡地和肥沃的黑土,就知道当地村民们常常上来作业。踩着节点,慢慢上到了防火带,这一带的坡度有点急,阳光也灿烂,没了刚才的树荫遮挡,大家脸上都红扑扑,挂些汗水,上到离山顶有三十米左右的时候,小飞猪开始有点气喘,说走得有点急了。都怪我,刚刚在山脚的时候没叫他活动一下手脚,热身热身,就开始第一个急升(这是我的第一个失误)。

在后面跟着的天蓝,指导让他在坡度较缓的时候原地休息一下,喝点她带着的葡萄糖水。(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失误,出发前没按指挥准备好葡萄糖。)

我也让他换了一下衣服,换成较薄的我那件防晒冲锋衣。(这事要说一下:因为天气预报说傍晚要下雨降温,他备好的两件上衣都是较厚的,脱了一件,剩下的运动外套还是相对大件,热得上身都是汗,湿透了衣服,为后面的身体不适弄了个不好的开端。这是我们的第三个失误

闻着山草的味道,清新,心里一阵舒畅,这阵子有段时间没到野外了,感觉又像回到小时候,心性放开,漫山遍野跑。

前面的队伍早已爬上山顶,有些已经继续往前走,后面几个队就在山顶原地休息,顺便等等我们。我们在最后,现在身体有点不适,走得更是慢。

上了山顶,小飞猪“满血复活”,好好吃了几块面包蛋糕火腿肠,喝了水,休息一会儿,前面的队友已经做好了准备,就一起开拔。走着走着,他悄悄说一吃饱就走,胃感觉不是特别好,但没事,就让他走慢点儿。

走了几个小山头,闷头走在前面的小飞猪步伐开始渐慢了,一直密切关注他状态的天蓝让他原地半躺下来休整一下,并咨询外面的前辈跟多的处理方法,让张工、风月、小鸿、燕子、蔷薇停下来帮助照看。真是辛苦天蓝,做着发起人和总收队,和前面小领队保持联系,关注前进的方向位置和各位队友的状况,还得盯着小飞猪。

这时候是下午两点。我知道傍晚会下雨,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希望能走多点就尽量走多点,看看天空还很晴朗。

再走多一阵,他刚休整过来的气力又减弱了,只能站住多调整一下呼吸。(小飞猪,上过白云山顶,走过黄龙沟,前周还徒步了一天,知道他平常身子较弱,所以让他多出来锻炼,这次反应那么快和大,出乎我的意料,前段时间一直加班,锻炼少了。是我疏忽了,没正确评估他近段时间的体能,一进驴友群,见到拉练活动,就叫上他来参加。这是我的第四个失误,也是最重要的失误!)(其实,我应该让他自己入群,才能更好了解登山情况。给了他群号,但还没有进来)

看着他的样子,在深深的反思中,我一直期盼天气能延迟好点,一会儿下雨就不好玩了。山上的雾气全都上来了,一会儿就围住了山头,周围一片白茫茫,就剩下身前身后一溜儿的深绿色可见。感觉很奇妙,像走在云端,有点兴奋也有点未知的担忧。天说变就变,快到三点,就开始飘雨,大伙儿赶紧套上雨衣,紧走慢走,天蓝安排张工和小鸿哥护助小飞猪,张工在前面开路,小鸿哥在旁边搀扶着走。我们买的一次性户外雨衣不够好,十分钟后下裤都湿透了,冰冷透心,小飞猪的半个衣袖也湿掉。我心里一直在默默祈祷:雨儿快点停吧,快点停吧,一直下着对我们不是好事。诚心显灵,半小时后雨停了。

一侧的山面雾气急速飘来散去,另一侧的山面雾气又急速涌来漫上,我们在山脊梁上,处于中间,雾气就在我们身边交换,境景很是奇妙。

这边的山面渐渐明朗,连山脚及更远处都看得见了,那边的山面却是浓雾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见。

燕子在前面叫着,我手机没电了,要是能拍下这雾景多好呀,我赶紧拿出手机试拍了一下,拍不好,算了,从刚才到现在一直担忧着小飞猪的状况,没心情来留下这美好的镜像。

雨停了他衣服湿了,说冷,就找个背风的地方让他换上干爽的上衣。下裤还湿着,慢慢往前走,这时候到了下午四点半。他还是冷,体力又严重不支,浑身打颤,这时天色渐暗,一直跟外面联系的天蓝寻求到信息,决定请求110支援。

找个开阔的地方,安排他原地休息,铺上燕子的雨衣作地毡,穿上天蓝的备用衣服加冲锋衣,外套上张工的雨衣,旁边开着伞,小鸿哥和风月在上风口站着遮挡,我在他后面给他护暖,燕子和天蓝帮忙喂葡萄糖热水,安排妥当好,天蓝连同蔷薇一起到前面峰顶接应支援。

雾散了云也散了,天空也明朗了,我笑说,会不会出现星空来安慰一下我们呢。半小时后,天边真的有了半粒星点,慢慢再来两粒,哈,开始有星星陪伴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小飞猪上身够暖和,下身及脚却冰冷得很,打寒颤了好几次,见他最后一次颤抖不能自已,口里也胡说话,我愈发担心,再这样下去,真怕他失温。大家都在翘首,可是没有人影。

不能再原地等下去了,路途可能实在遥远,这么久都不见人。等他状况好转之后,决定前行。走三步停五步,慢慢走慢慢休息,居然也翻过了一个小山梁,见到天蓝和蔷薇的返回,补充了葡萄糖,再慢慢前行。真心感谢天蓝随身带着几壶热水,补充体力。

又翻过了两个小山梁,见到了前来接应的寒风和小林。心里好感动。过段时间,天蓝安排小林张工蔷薇先下撤,我们几个原地休息,天蓝一直安慰说110就在来的路上了。寒风已经冻得不行,小鸿哥也状态不佳,自己湿透的下裤也给风吹得冷飕飕,我真的很担心。天蓝放在树丫上的头灯一闪一闪,一直盯着看,天上的星星开始多了起来,隔着树枝,也跟着一闪一闪,已经知道还要等很久甚至到天亮。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体力,熬过去,无论是救援人员到,还是自己走出去。几个人抱团休整,小飞猪太累了,呼吸平稳得像是睡着。天蓝几次到前面探视。第一次在山上过夜睡觉,是这么个情形,真让人印象深刻。

25日凌晨零点,大家已经恢复了一些体力,开始尝试行走。

零点半,我们终于看到搜救灯光,听到一大群人对话的声音。天蓝不断的对接信号、灯光,小飞猪也亢奋得小声来句:我们在这里。听到他接话,我又是好笑又是有点热泪盈眶。

凌晨两点,搜救人员到了。我们在一个小急降里停留,特警背着他上去到平地。尝试用担架,因担心路窄难行,未果,此时他的体力还可以,就一边一个人架着他往前走。遇到他体力不支时就小背一会儿。真是太感谢特警他们了。

走着回去,头上的星空璀璨,闪闪发光,一大颗又一大颗,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这么亮的明星。如此美景,一生难忘。月亮高照,照在高高的山脊上,照着回家的路。

在每次停下的片刻,我都抬头望着星空,想把这一切印照在脑海里在记忆里。小飞猪也在某次停留,长久的望着星空,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或者想什么,但我知道一点,他已经扫除了之前的阴霾,心里充满了希望,有那么多强而有力的人在他身边,脚就走在回家的路上。

野熊草堂永生等前辈也来了,很感激他们!野熊背着了补充能量的糖水,不时让他补充一点。接近山顶,风很大,吹得周围树叶草丛呼呼响,月亮也很亮,照着前面,那是一片陡峭的石坡,前辈们提前布好救援绳子,方便大家攀爬。

凌晨四点,我先跟着草堂上了山顶,躲进旁边的小屋子,里面还有五六个队员在躲风,看着他们瑟瑟作抖的样子,心里真过意不去。喝杯热水,他们也上来了,直接上了警车,我也带着背包跟上去。到达山腰,转进了等待多时的救护车,寒风也在旁,就是因为折返接应我们,寒风才冻成这样。

到达山脚,寒风下了车,跟在此一直等待的队员会合,我们继续前行医院。我扫过一眼窗外,惊讶得发现窗外起码有几十人(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他们还在等待着我们下山),心里涌起一股热流,真是对不起今天所有的队友和救援人员!感谢感恩你们!

小飞猪此时已无大碍,在医院挂了几瓶点滴,已经是早上八点,医生检查后,可以回家。致电天蓝,不通,留言,收拾衣物。八点半,天蓝打来座机
才知道她的手机连同部分装备及队友留下的部分装备都丢失了。九点,又两位警察到来,说有广州的记者过来采访,请示了天蓝的意见,小飞猪拒绝了采访,返家。

25日中午,在家中,居然发现了网上的报道。有点惊讶,采编人员写得太夸张了,真实的事情经过就是上述,如何到报道变成这样的描述,不得而知。小飞猪跟警察接触过就两次,第一次,警车下山时,让他们两个写上身份证信息及联系电话,当时以为做笔录,未做他想,直接写下了;第二次,警察在医院简单问话,我们述说了一下情况,大致为我们几个朋友约合一起爬爬山,为下周六的登山节热身热身,未料出现状况。他们还笑说,还报名参加登山节不,我们赶紧回答:不了,这次知道就结果肯定是包尾。......

这报道及电视台的视频
在户外圈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议论纷纷,各种声音都有。但无论如何,还是特别感谢所有支援及救援人员,没有你们,小飞猪不知何时会走得出山,或者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无从预料。

这次第一峰事件,我主第一责任,如前述的四个失误,没有正确评估外挂人员的身体状况及针对他的体能状况是否合适就贸然带他上山。小飞猪主第二责任,自己没去看帖进群了解具体情况就跟随而来。领队及队友,他们已经尽到他们的告知义务及力所能及的救助,感谢他们。

今天是感恩节。感恩感谢所有善良的人们:

特别感谢感激天蓝!没有她的辛苦努力,我们无以谈下山。

请接受我和小飞猪的深深鞠躬。

感谢:前面上山的三四位民警、后面上山的二十来位特警、杨梅医院的医生护士及司机!

感谢半夜从别处赶来第一峰支援的:火雷达、草堂、野熊、准尉、永生、晏然、玲姐!

感谢返程支援并陪伴的:寒风、小林、可乐哥!

感谢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小鸿哥、风月、燕子、张工、蔷薇!

感谢山上山下等待的队友!

感谢后方的支援:车仔、丁丁、教授、蓝冰、自由、百川、子舟等!

…….

对不起各位,在户外圈的朋友们,这次事件给大家以后的活动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请大家接受我们的诚恳道歉:对不起!

通过这一夜,我也收获颇多,跟随领队,学到了不少急救及求援的的技巧;跟随队友,感悟到了一种可贵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零时星空,明星璀璨,心灵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那一夜的星月,永远印照在大多数人的心中。

回帖推荐

狼河畔之刀狼 发表于59楼  查看完整内容

看了楼主的记述,我觉得最应该是对上天的感恩,正是它的慈悲,没有将某些人留在山野里了。我是来拍砖的,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此参差的队员,图片中还看到穿裙子的、未成年的。。。一大串,你们并没有对山野怀着敬畏的心,走山野是可以闹着玩的吗?别小看每一座山,哪怕最平常的山也有它的威严。以前刚开始玩的时候,也希望着人越多越热闹,就没想到人越多,存在的安全隐患就更大,希望能引以为鉴,做到真正的安全走山!
本想在帖子中慢慢的穿插相应的配图。可惜上传好了,才发现一个帖子只能放三张图,其他只能以跟帖方式贴上。太郁闷了,后面加还是不加图?
冰心的梦 发表于 2013-11-28 17:30 2013.11.24,周日,一大早,就起来准备登高明皂幕山。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心情欢畅,希望一切顺利。和着 ... ...

支持活动!
真实记录:难忘第一峰!---- 感恩!(作业贴)

阳光灿烂。上山的路上

我们开始过小溪喽

第一个急升,经济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