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一

我向往水磨沟之行有些时日,因无人伴骑,久未成行。前些日子特地做了几次短途单人骑行训练,公路、山路、泥路、沙石路,自以为都能应对自如,便决意择清明假期成水磨沟之行。
4月4日清晨,天空浮云隐日,如果不是春寒之风瑟瑟鼓吹,便是骑车出游的佳日。简单早餐之后,骑车上路,一任双耳萧萧风起,两旁树木、田畦一一闪过,鸟翔山间,我心也和这料峭山风一道放飞。
出了河桥驿,一路向北,路途平坦,但逆风而行,风力强劲,犹如爬坡。眼见各色车辆从身边呼啸而过,我却蜗行如故,不恼不慕。对于故意大声鸣笛张扬驶过之车辆,亦有燕雀安知鸿鹄之鄙夷。且不时左顾右盼,浏览两旁景色,不甚惬意。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通远是古之战略要塞,西夏曾在此筑统安城,与北宋长期相持。环视四周,通远附近早已无一丝遗迹。只有远处高山上突兀的烽燧昭示着这里曾经的剑拔弩张和血雨腥风。
通远之西有一座虹桥飞架南北两山,上书大字“引大入秦大沙沟渡槽”,是一处水利工程。傍山处林木葱葱,修有楼台亭阁,树立铭碑以示纪念。据说昔日**曾在此植树造林,温家宝亦参与“引大入秦”工程的建设。粼粼大通河水通过这些虹桥和渡漕,穿山越岭,泽被一方,已将昔日不毛之地秦王川变成了一片绿洲。

去通远不远,有一岔路口,便是三元。向东至永登,向北至民乐水磨沟。
到三元时,已近中午,其中一家小饭馆门口停车不少,头戴伊斯兰白帽的中年店主见有客人,手提汤壶,迎将出来。我将车停锁在窗前,一边洗手“小净”,一边和店主攀谈。道是靖远回民,来此营生。靖远羊羔肉,西北闻名,自是回民拿手好菜,其中羊肉小炒最为便当,遂要了半斤。小坐了片刻,茶未抿几口,菜已上桌,香气盈鼻,早已饥肠辘辘。火炉上的油馍是店家留给自己吃的,烤得金黄。讨要了一个,就着小炒,席卷而下胃肠。东坡云:“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可我难成文雅之老饕,就做个自足的饕餮吧。

山路蜿蜒,不见红岭,却见远处鸡冠山与红岭遥遥相望。巍峨延绵,山体赤褐,呈典型丹霞地貌特征,蔚为壮观。
见有美景在前,脚下来了精神。山高坡陡,奋力向前,亦不觉困顿。行至半山腰,空中零零星星飘起雪花。不多时日,大雪纷飞,扑面而来,遮人眼睛。衣着单薄,不觉寒气逼人,屈指难伸,笑容也僵在了脸上。
车到山顶,见红岭一侧赤壁丹崖,叠嶂红岩,山色瑰异。或层层垒垒如浮屠耸立,或犬牙堆砌,如丹霞绣锦,景色奇丽。遂流连不前,忘了寒冷。摄影无数,方骑车上路。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下山时,雪渐渐停歇,心情明媚,车驰如飞。一路狂奔而下,不曾歇息。中沙湾、半截沟、漫水滩、四道口……将一个个村庄呼啸着抛向身后,真是痛快淋漓。
车行数十里,有一岔口,就是民乐,是古代要塞羊胸子城之所在。古城地处三岔路中间隆起的山梁之上,依山筑城,好似突兀之羊胸,故名羊胸子城。山城高居险要,四面环山,扼守三关,北向天祝武威,西向连城青海,是名副其实的咽喉要道。山上城址平坦宽阔,尚存古城墙之残壁断垣可见一斑。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出民乐之西,进入水磨沟。山路崎岖,沙石铺路,尤为颠簸。但景致渐美,车速渐慢。
出铁丰,入卜洞,两边绛褐山峦一一隐去,黧黧峻岭映入眼帘。山势奇崛,林木渐密。白马、黑林坪两山夹峪而立,中有一线溪涧洄岩触石,璁瑢而响,声如击玉,穿流于盘屈欹嵌之怪石之间。两山巉峻,高崖壁立,如天门中开。下有古山城遗址,名为等等山,依山而建,傍山入云,面壁千仞,呈楔形,极为险要。去岁久远,风销雨蚀,城池不在,但亦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雄宏气势。
北宋政和年间,河西经略使刘法在水磨沟伏击西夏军,斩敌首三千余级。政和七年,陕宪郭傅师亲临督师,于水磨沟刻下摩崖石刻,以记其事。我按图索骥,欲探求遗迹,可惜没有什么发现。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去等等城数里,山峦起伏,山间林木峻茂,山巅青石裸露,如玉马奔驰,山名玉马,或曰普贯山。山下彩幡临风,白塔矗立,有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因在连城妙因寺东,故名东大寺。受鲁土司资助,建筑规模宏大,高僧云集,信徒络绎不绝,兴盛一时。后遭战火焚毁,逐渐衰败。
现在寺中宫殿建筑,依旧华美。屋翼飞檐,龙脊麟瞻;歇山吻兽,獬鸣狮吼;雕梁画栋,藻井绘壁,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精美绚丽,是不可多得的古遗珠玑。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及至吐鲁坪、黑圪垯,危峰限日,幽岫衔云,重岩叠嶂,寒林争霞,别是一番洞天。于是停车绝山悬泉之下,坐看云悠悠,山巍巍,林森森,草萋萋,溪淙淙,鸟呖呖,风猎猎,可谓世外绝胜。此时心与柳河东相通,坐卧间,“清冷冷状与目谋,瀯瀯之声与耳谋,悠然而虚者与神谋,渊然而静者与心谋”,心清神怡,其乐无穷。
待余晖西沉,骑车再行,乘风御隼,顺溪而下,流湍车疾。山转路迴七八里,山势逐渐平缓,山谷逐渐宽阔。及折崖而出,眼前豁然开朗。对面笔架山迎面而出,山下大通河素练银波,南流而去。
出了沟口,别了水磨沟,石屏山下,大通河东,便是鲁土司衙门所在的古镇连城,守住水磨沟口,像是专为我的水磨沟之行画上一个句号。但心中意犹未尽,只有期盼来日。

年终统计活动之--骑友的水磨沟行

汪尕四 发表于 2013-11-29 15:28 及至吐鲁坪、黑圪垯,危峰限日,幽岫衔云,重岩叠嶂,寒林争霞,别是一番洞天。于是停车绝山悬泉之下,坐看 ... ...

欣赏支持好活动!
汪尕四 发表于 2013-11-29 15:22 辞了店主,继续北上,是一道悠长的慢坡,直达海拔逾2500米的红岭。山路蜿蜒,不见红岭,却见远处鸡冠山与 ... ...

人物表情好!

喜欢这样有人文历史的骑行介绍,学习了,。

小喇嘛拿的是书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