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惊险的!---武安青崖寨穿越

青崖寨(海拔:1898.7米)!
        青崖寨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境内太行山南部,武安市西北部,距离武安市47.5公里,距离朝阳沟风景区15公里左右,总面积216平方公里。 因山顶呈青色,四周为悬崖故名。海拔1898.7米。山北峭壁有一羊肠小道可达峰顶。山南峭壁陡立,人迹罕至。
       区内具有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珍惜野生动物,在河北省尤其是太行山南段具有典型性和稀有性。这里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国家三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省一级、二级、三级保护植物2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省重点保护动物13种。
       2013年11月30日,我们天铁户外和邯郸户外朋友一起穿越了武安青崖寨,这次穿越
,不仅观赏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锻炼了身体,而且加深了驴友感情,玩的开心、快乐。
      我们从
梁沟村西沟出发,村东口有棵树,沿左侧沟是经黑龙洞上青崖寨的路,沿右侧沟上山也可通往青崖寨,一路上有不少惊喜,今年第一次看到雪,我们在雪地上行走,虽然有些困难,但是美景在眼顾不上这些了!一路上驴友之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爬山的劳累瞬间消失!我们爬上山峰,举目远眺,远处五指山近在咫尺,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山,有的像鳄鱼,有的像羊角.......站立之处,只可以容下两个人,我站在山尖开心和友人合影!登上山的感觉真好,心情一下子放松很多,真可谓:山高人为峰!一切是那么渺小!
      还没来得及开心,别人告诉我,这不是青崖寨,我们走错了!还得下山,唉!虽然有这样的小插曲,但所有的人都很满足,因为我们感受登上山顶的惬意感受!
      跟上大队伍,我们继续前行,劳累在自己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绕过山梁,

来到黑龙洞,这个庙很小,庙中有三座佛像, 旁有《重修拜殿碑记》石碑,写着: 光绪三年(1877年)立。旁边有个洞,据说有20多米呢!我们没有进去!我们就在黑龙洞附近午餐,驴友们拿出准备的午餐,狼吞虎咽起来,也许真的累了吧!
      吃完午餐,我们继续前进,最难走的一段是“碎石坡”这里很陡,不仅难走,脚一不留神,踩不稳就会把碎石滚下去,打着别人!所以我们都很小心。好不容易爬上去,简单休整一下,已经是3点多了,又该下山了!最可怕的是下山,由于找错了路,大家多走了很多,天慢慢黑了,紧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驴头们更加的紧张!因为近50人的队伍里,有几位70多岁的老人,年轻人都感觉身心疲惫了,可想他们的体力也开始透支了,最惊险的一处是在下山的时候,需要在近75度的斜坡上,踩着雪和夹杂着腐叶的林间,坐着往下滑走!我觉得自己体力还可以,近乎是跑着前进的,因为这样下的快一些!用手扒着那些树枝和藤条,真有些“人猿泰山”的味道!心里虽然也很害怕,天色几乎黑了,想想都会胆战,由于没有路,谁也不知道再往下走,能否走到山下的村庄!就是在这样的行走中,互相帮助着,互相安慰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脑海中甚至出现了,走不下去,救援人员来解救我们的一幕!这样瞎想着!
还得艰难前行!有的人带了头灯,在强烈的灯光指引下我们跌跌撞撞走了下来,来到了下面的村庄。司机在小路上焦急地等着我们,说着担心!我们像见到亲人,都格外亲切!
      坐在车里,大家开心地攀谈着,此时紧张的心都已经平静下来,有的是度过惊险过后那份自豪,至少我是,因为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户外的魅力就在于不断挑战,不断超越自己!行走中我们感悟人生真谛,行走中我们领略美景风光!行走中荡涤心中所有烦闷,剩下的是满心的欢悦!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