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3年国庆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TILICHO湖、布恩山14天徒步

2013年9月25日凌晨1:05我踏上了上海中转吉隆坡飞往加德满都的亚航班机,这是我第三次去尼泊尔这个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的国家,也是我第一次为了单纯的徒步而去这个国家。我这次准备徒步的线路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简称ACT)和布恩山(POONHILL),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长时间的徒步,开始心里根本没底,只觉得比我年纪大的人都能走完这条线路我为什么不能呢。
         大环线可以从Pokhara出发到Beshisahar结束,也可以从Beshisahar出发到Pokhara结束,对于徒步者来说一般都会选择从Beshisahar出发,这样走的话相对于翻越5416米的Thorung La pass来说容易一些。以前走完整个大环线一般需要3个星期,但现在随着车道不断的修通,车可以到的地方越来越远,一般只需要15天左右,这还包括走TICHO LAKE和布恩山(POONHILL)的时间,而且一些车不到的地方还可以选择骑马,通过这次亲身体验后觉得大环线真得没有出发前相象中的那么难,只要能克服在高海拔地区的几天高反,基本都能完成,在翻垭口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头发花白的老外,也碰到了两位年纪很大的中国大叔,在去TILICHO LAKE的路上碰到了一对老外夫妇带着他们只有4、5岁的孩子在徒步,不过在快到马南的时候也碰到了几个由于身体原因下撤的中国人,这个应该是少数。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机票,国内出发的有南航广州飞加都,东航昆明飞加都,国航成都飞加都,最好提前4-5个月订,一般国内出发3000-4000元算是便宜的,如果能买到2000左右的机票那是极少数的。我订的机票是去程亚洲航空的上海-吉隆坡-加德满都,回程国航的加德满都-成都-杭州,总价4400左右。
        2、带的行李,如果请背夫可以多带一些东西,不请背夫的话尽量少带,或者可以到了加都把一些徒步不用的行李寄存在加都。带的药品我觉得消炎药最有用,比如头孢、分散片什么的。
        3、关于背夫。我这次是准备请背夫,行李总共大概13公斤左右。我们这次是5个人请了2个背夫,每个背夫15美元一天,走了14天。结束的时候又给了一些小费,分摊下来我14天时间请背夫总共花了10000尼币左右。
       4、关于办进山证,走大环线可以在加都办也可以在博卡拉办,进山证都是2000尼币,还有TIMS分两种,蓝色的那种是12美金,绿色的是20美金,其实办蓝色的那种就行了,我是请别人代办的进山证和TIMS。
       5、大环的吃住行,这次大环有三段路选择了坐车,大概花了3000的车费,住最便宜,基本上没花多少钱,最贵的是吃,山上开水什么的也都要钱,而且是海拔越高越贵。我们队的财务七七在14天的徒步结束后给我列了一个账单,我的总花费是27832尼币,其中背夫的钱10706尼币,车费2826尼币,吃住14300尼币。如果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我的14天大环总的费用大概1700元人民币(不包括自己用的其他费用)。
     我的ACT徒步视频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86aldbRXm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