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光阴荏苒,转眼来上海三个月。课业日渐繁重,也没有太多时间像大学一样规划一两个月的旅行了,看来以后周末游才是王道。在Google周末旅行路线时,稀里糊涂地找到了一种叫做“户外”的团队——疯驴,K2,磨坊,绿野……它们鳞次栉比地呈列在网络上,有着不同的路线,不同的团体,不过最吸引我的东西是——照片上的人都有灿烂的笑脸。随意看了看网页,我对“户外”团队的初步定位就是:一群爱旅行的人凑在一起,本着节俭AA的原则,去一个地方旅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机会来的是如此巧合,11月18号左右,完成了近期科研任务,我开始搜索一条合适的户外路线。鉴于从来没有参加过户外,不敢挑战那些挂着“虐”字招揽强驴的路线,在加上资金力量并不雄厚,时间也不多,最终锁定在了疯驴户外的浙江公盂村路线上——好吧,我承认网页上那张公盂村的照片实在太美了,无法抵挡。

我一直觉得,趁着年轻多经历一些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接触不同领域的人,更有助于加深对于世界的认识。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无论是旅行还是读书,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风景,多少都会给自己带来新的思考与感悟,一个人的价值观念也往往就是在这些细碎的片段中被构建出来。On the way(在路上),与其说是一种行为,不如说是一种态度。

出了莲花路地铁站,我见到了此行团队,第一感觉是……偶滴神,这装备也忒专业了吧!!我面前的所有人都有一个超大的登山包(虽然之后我发现其实不太重),帅气的冲锋衣、防风裤(还有一大堆我不知道的类型,抓绒速干什么的我到现在都不吉道),我梦寐以求很久的帐篷(我当时很萌地以为有帐篷就能睡觉了,后来才知道还需要防潮垫睡袋),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摸到登山杖(登山杖这种东西也能开发成产品!一个棍子不就能解决么?)。然后我的感觉就是……摊上大事儿了,果然too young, too simple,穷学生遇上帅富团,这群人太专业了,对于我这种背电脑包的小白,估计这路线走不下来吧!不过我也很愉快地发现这个团队很欢乐,大家都在畅谈以前的旅行,计划以后的想法,大声而爽朗地笑着,柠檬也主动把我拉到团队里聊天,正是我喜欢的氛围。反正也没有回头路了,上车吧……走一步看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开车以后,坐我旁边的是小童姐,通过聊天我知道小童姐是很资深的游侠,从沙发游、背包游、户外游、国外游、骑行游等全方面多维度对我进行了洗脑(就差蜜月游了^_^),各种详细各种精彩,直接听的我大脑信息过载!在她大笑着跟我说她在土耳其柬埔寨的经历,帮我各种规划上海旅行骑行路线,翻手机向我推荐有用的论坛网站的时候,我在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Simple and Reliable(简单可依赖),这就是我想要的世界——Honest and Sharing(真诚愿分享)。

车子走了5个小时,在车上领队玩起了天使与国王的游戏,然后我们到达了白塔镇,住进了当地最好的宾馆(觉得领队自由落体挺给力的,因为不仅在白塔住最好的宾馆,而且上了山也在最好的地方扎营)。舟车劳顿,一晌贪欢。第二天起了床,我在镇子里看了看——嗯,一个典型的中国小镇,看不到一丁点长三角的辉光余末,也看不到新闻联播里那些催泪弹式的贫穷,不过我觉得这里的人如果想去更好的城市,从此改变自己的命运,除了考学,参军,打工估计也没有太多途径,这点和我倒是挺像。另外提一句:白塔镇有一种粉丝春卷超好吃!同伴阿杜吃了9块钱早餐!(真奢侈,打倒土豪^_^)。吃饱喝足,团队上了车,一路开到前坑登山口,我才发现,我们不是公盂村唯一一组访客,已经有其他驴行团在摩拳擦掌,一样是各种”神装“。不管呐,直接爬吧,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背电脑包的不怕背登山包的……

同志们,你们要不要这么专业……
[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我这装备就像是去视察的……

白塔镇的黎明

层林尽染,万山红翠——这是我对上山路的感觉。一大群人在一起,各种团队一起登山,根本就不会有落单的感觉。走过一个个小屋,走过一片片小田,似乎有那么一点从文明走向蛮荒的味道。不时有一些红枫惊艳,不过更多的时候,都是低头看路。团队也变得越来越融洽,开始认识更多的人,也知道了他们的性格,有些人虽然年纪不轻,但是真心感觉心有阳光(好吧,探路者,我说的就是你)。不过我好开心地发现我登山体力还不错,感觉走完整条上山路,我都没什么累的感觉。途中我和领队自由落体交换了一下背包,我人生第一次背上登山包——感觉不是很重,不过不是很舒服,而且我发现我的电脑包其实也不轻。登山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每上一小步,都有新高度,时不时问问领队爬了多少米了,然后成就感满满的,当在学术生活中幸福总是来得太慢的时候,登山的确可以给人带来很强的自信心。登山途中,我看到了团队中的一些队员,沉重地登山包以及无情的岁月对于他们来说有些吃不消,所以他们走的会比较慢,休息的更多,但我相信当他们到达了目的地,他们的快乐也是别人无法比拟的。幸福不能通过与别人的比较得出,而需要通过不断挑战自我来实现,相比于22岁的我,每一次旅行、每一座高峰、每一步泥泞对于他们来说都更具有意义。

红翠山野,11月末其实正是旅行好时间!
上山道路居然这么美……全看脚下了

领队自由落体和柠檬姐……

大约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公盂村。公盂村已经纯乎不是一个刀耕火种的小村了,破败的屋瓴似乎在诉说一长段被遗忘了的岁月,一些徽式的白墙青瓦在声诉这个村庄的历史,那个宽阔大气的中庭我感觉好像在乔家大院儿里见过,一瞬间我似乎看到曾经这里可能有过的一个传统的宗族家庭,时光的**不规则地划喇着屋梁和雕窗。打开Google,输入”公盂村“,除了铺天盖地的驴友游记,没有一丁点关于它历史的回溯,就像是被遗忘在时间长河里的一块玛瑙,不知何时被人拾掇了起来,不过这一次,历史给了这个小村庄全新的定位。喧哗的声音打破群山的沉寂,一批又一批的驴友团到达了这个略显孱弱的村庄,大家疲惫地走进院子,走进这个被更多人看作是一个“入门级户外路线终点站”的地方。小小的村子洋溢了满满的欢乐,五颜六色的冲锋衣穿梭在其中,屋梁和土墙上挂满了各个户外团队的队旗,签着龙飞凤舞的笔迹,拥拥簇簇地挤在一起。如果说疯驴的团队是一个游侠们的队伍,那么此时的公盂村更像是一个游侠的社区,大家诉说着更加类似的故事,秉承着更加相似的理念,分享着同样年轻的心态,规划着不同精彩的明天。

土墙上有孔……(不会是子弹打的吧)[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果然好原始的村庄
[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但其实村子的规划挺有一番心思。

领队带我们去到了营地,是公盂村最佳位置的一块农田了(或者应该说曾经是农田),营地一面是山崖,山崖对岸是群山,大喊一声,能听到群山回唱。疯驴团准备露营的团队开始搭帐篷,然后就是午饭,我很惊讶的发现同伴的登山包里有各种离谱的东西——自备火锅!从锅到食材再到天然气都是自备的!从山脚背到山上就为了一顿火锅午餐!!见到火锅那一瞬间,我凌乱了……我没有帐篷,就准备去住农家,其实农家环境非常好,颤颤巍巍地楼梯上去,是一间非常古朴的房间,虽然住的人挺多,但是手一摸到那两扇木质的滑窗,我就一点遗憾都没有了——这绝对是我与历史最亲密的一次接触,质朴而纯粹,简单可依赖。

到处都是队旗,本团队摄影大师探路者。
[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群山中的营地,真希望有自己的一顶帐篷额。

农家,我就住在这个窗口后边。

午饭之后,开始登山,这一程就相对艰难一些,不过通过之前的上山徒步,我对已经有了充分的自信。登山的道路更加的蛮荒,有一根登山杖绝对是很好的帮手,路上滑石不断,一脚踩滑的情况司空见惯,比较危险的是山上的滑石有些会滚的很远,有一定杀伤力。虽然路程很短,但付出的努力其实更多——因为需要全神贯注的前进。有了新高度,视野肯定不一样,因为路线更加淳朴,未经雕琢的风景更是随处可见。路线越来越危险,身旁的队友只剩下年轻的面孔,我骛自想到,有一句话说的挺对:for something, now or never(有些事情,年轻的时候不做,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大约40分钟过后,我们到达了绳索路段,这一段路一次只容许一个人上下,很多的登山团都堵在了这里(中国人真心多,一个户外路线都能挤成这样……),嶙峋峭壁,碎末滑石,一根乌黄的绳子连接着极限与平凡。我听从领队的建议,直接放弃绳索,攀着石头上,果然快多了,很荣幸地成为了此次疯驴团第一个登顶的队员(其实这一次登上的只是公盂背的第二高峰,从第二高峰还可以继续冲击第一主峰,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没有继续上)。峰顶风光各种好,虽然比较拥挤,不过绝对值得登顶。峰顶风略大,迎风而立,我回想了一下从集队到登顶的全程,对于我这样一个登山客中的freshman,实在是一次完美的回忆。生活就是这样:去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去体验自己没有想过的生活,去理解与自己不同理念的思想,然后可能发现,自己其实有潜力将它们做的很好。在山顶呆了半个小时,我们开始下山,面对滑石坡道,没有登山杖的我各种郁闷,领队自由落体教了我一种非常碉堡的下山方法,抛弃一切装备,保持住平衡,直接用脚搓着滑石摇摇摆摆地往下滑,就像滑雪一样!这方法直接让我惊呆了。在大叫了几声“我做不到!!”之后,我心一横,跳进层层滑石中,伸出双臂,尽量在移动中保持着身体的重心,感觉脚下一大排碎石嘈杂着向前滚动……Yes, I made it.(是的,我做到了)
登山途中的风景,这树长得有特色……
[疯驴户外游记] 将年轻写在路上——记浙江公盂村驴行
绳索道,看着就有一种爬的冲动!

登顶了!心情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