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中国第一人”李长波

标题:【扬州广播电视报11月29日的报道】

徒步中国第一人”李长波

只身徒步的李长波随身携带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外加一面旗帜。每到一个地方,李长波便会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并且及时更新到自己的博客与“走遍中国”的贴吧上。
徒步十年,走了800多个县市“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走遍中国2400个县,做真正意义上徒步走遍中国的第一人。”今年57岁的李长波,声音洪亮,皮肤黝黑,瘦高个子。
此时,他已经花了10年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走了800多个县市。
10月26日李长波徒步离开泰州境内,第二天,到达高邮临泽镇。11月20日,到达扬州市区。
“按照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我想应该能走到70岁。”11月21日,在采访中,李长波告诉记者,他预计再花10到15年的时间,完成剩余的目标。由于长期风吹日晒,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还稍微显得年长。但是,精神奕奕,谈吐乐观。
他已经计划好,下一站去南京,然后去往苏南城市,再到上海浙江。到浙江后,在安徽福建两地之间做考虑。
每到达一个地方,李长波会根据身体和资金情况,另外,结合一个城市的历史、民风、民俗等,决定待多久。以徒步的方式考察各地方的历史、文化、文明和工业等情况,记录资料,最终形成一本徒步中国札记。
李长波20多岁时,在学校做教员,那时候便想着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到了不惑之年,女儿嫁人,父母去世,唯一的牵挂就是一份县卫生局的干部工作。他毅然辞职,采用最原始的方式,徒步中国。
“到底是骑车还是走路,这个问题我考虑了5个月。”在李长波出发前,他进行了两次一千多里路的短途训练和体能训练。2003年7月1日,李长波正式从辽宁老家出发。临走时,他喊了一句口号:往前走,不回头。这一走就是10年,而且真的没有再回头。

为了减轻重量,他连雨衣都扔了
目前,因为体力原因和保证徒步速度,李长波把他的行李控制在30斤左右。随身带一个背包,里面几件生活用品,主要是相机、笔记本和充电器等设备。“再重我也背不动,就这些就够呛。”
为了减轻重量,他连雨衣都扔了。就连随身的衣服也要经过考虑,如果超过一个星期这件衣服没用的上,就要扔掉。现在的时节,他仅仅穿了一件有薄毛绒的休闲服,过一个月等天气再冷,他就花十几块钱添置一件衣服,算是过冬了。到下一年春季天气转暖,衣服也要脱下来扔掉了。
而在2003年出发时,他自己做了一个手拉车,就有200斤,还带了一床棉被,一个皮箱。一路上,越走东西越多。2007年他到达海南时,光用来记录的笔记本,就有一大纸盒箱。
李长波在海南停留了5年,一方面筹备建立徒步协会,另一方面也在总结和反思前期3年零8个月的徒步旅程,并制定下一步计划。
2012年5月份,他二次出发。如今,他这样总结这段过程,从2003年到2007年,他从无知走向成熟;从2007年到2013年,他从成熟走向成功。
这里的成熟也包括外部条件的成熟。刚刚出发时,李长波携带了笔记本电脑和相机,因为网络技术不发达,电脑只是单纯成为文字记录工具,那时候单反相机还在用胶卷,照片也无法传到网上去。后来,笔记本电脑和相机坏了,所有资料也丢失了。他便靠着笔和本子来记录。
而现在,他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把当天旅程的文字图片发到网上,这包括他当天所到的地级市的贴吧,两个家乡的贴吧,新浪、网易和搜狐的博客以及中国、沈阳深圳三个徒步网。在他看来,发到不同的网络平台,起到的效果和作用不同。比如家乡的贴吧,就是给他的亲人和同学看的。
李长波发到网上的照片大都是门楼,建筑,风景,出现的人物比较少,另外他强调自己只发图并不发表观点。每篇徒步札记,看似平常,其实包含他对一些事情的点评。有一次他到镇政府盖章,保安说盖章只有星期一能盖,拒绝他的要求。其实,李长波想质疑的是难道政府只上一天班?

做真正的徒步中国第一人
李长波每天都在被误解。他认为,社会越发展,人们对于徒步的理解却越淡薄。“过去经济非常落后的时候,有的是闯关东、走西口,现在的代步工具太多了,年轻人不知道什么叫做徒步。”
他把徒步分为健身徒步、休闲徒步和职业徒步,很显然他属于后者。不过,他坦言自己的职业徒步还没有得到认可。“国内所说的徒步含义不规范,媒体报道也不规范,很多徒步者走的是各有各的目的和内容。我想创办徒步协会,目的就是想规范这个事情,和国外交流。这个是我的雄心。”
确实,在网上搜索“徒步中国第一人”除了李长波之外还另有他人。李长波认为,这些人的称号来自民间、媒体或者政府的评选。
他相信当自己走完剩下的路程,不管是媒体、民间还是政府,都会承认自己是真正的“徒步中国第一人”。“因为没有人象我走过这么远的路,到过这么多地方,在电脑上留下这么完整的资料。我想否认掉前面的那些,在中国历史上,把我的意义写明白了。”
李长波从2007年开始寻找赞助企业,断断续续也接触了几十家。不过,很多企业因为提出的要求让他无法接受而被拒绝,“有一家企业还想让我穿着他们的工作服完成徒步”。有人给他介绍的国外赞助商,他连想都没想,就推掉了。
2012年李长波遇到了第一家赞助企业的营销经理,双方达成合作。李长波在名片、网帖和旗帜上加上了企业冠名,一年一万元的资助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主要开支。
见到李长波时,他正忙着接北京一家企业的电话。此前,浙江的一家企业也和他进行了洽谈。这两家企业都想赞助给李长波一本笔记本和一台相机。
李长波计划在他的整个徒步中国旅程中,要寻找四家赞助企业。“前面两家企业主要要赞助生活开销和设备,第三家企业需要在我走到西部地区,赞助资金购买马匹和骆驼,第四家企业就是在我徒步中国快结束的时候,资助我的《徒步中国札记》一书的出版费用。”
对于剩下的行程,他信心满满。除了偶尔出现牙痛,他说自己已经30年不打针不吃药。他喜欢喝茶,一天能抽三包烟,吃东西不会太注重卫生,正所谓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本报记者/龙娟
路过帮顶
如今第一人太滥了,不奇葩了。
没有最大的第一,只有更多的第一,呵呵
一看到“第一人”这个称呼,就感觉到很二!
  • 口十隐 二的一逼 ,不管你是闲的蛋疼要拯救自己灵魂 , 还是体格太壮 ,炕上那点俗人乐耗不光你过剩的荷尔蒙,还是多动症患者直接跑热蹄子一竿子撩出城市了,那都是你自己的事!总想弄点轰动效应,博名博利顺便再博几个腰 ... 2013-12-5 20:56
这么多第一人,烂了
丐帮帮主呢。。。。。。。。。。。。。
看了太多的“第一”了……
大冶湖的水手 发表于 2013-12-2 20:19 标题:【扬州广播电视报11月29日的报道】

徒步第一人,名不虚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