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自驾、骑行秦皇岛

去秦皇岛是路过,打算特意停一下看看本子。第二天本子跟他朋友借了自行车,我俩一起骑行了六十公里。
          有二十年以上没有摸自行车了,让我想起了过去。当年在政府工作时骑车上班,后来下海坐企业的车,领了驾驶证后自己开车。想当年有几件骑车的故事仍然留在记忆里,应该提起。
         上山下乡当知青时,当地一个老乡的儿子在外地当兵弄到一辆永久自行车,铁路托运到沈阳,我回沈代提取,用了一天时间骑了八九十公里,比较了不起。
          还有在长春念书时去郊外讲课,赚外快贴补家用,我花了二十块钱买了一辆破自行车,每周五次骑行。都知道长春的斯大林大街上下坡多,偶尔风大,骑车很累的,每次一上午讲课给二十块钱,回来后累的吃不下饭,舍不得喝瓶啤酒,买一碗散啤酒充饥,比较拚搏。
          本子骑行能力强我许多,我喜欢他慢慢等我的耐心。这个骑行线路不错,难度不大,风景挺好,空气大多不污染,只是骑六十公里屁股磨的生疼,我多次停下来不是歇体力而是歇屁股呵呵。
          一路上我跟本子谈了许多我的人生经历,特别讲了人生的教训和失败。骑行的过程很像我人生的过程,喜欢骑下坡,不用力气又很舒服,不过遇到上坡也能骑上去,但是内心抵触和讨厌上坡。
          我一直不愿意奋斗,只有在责任感的驱使下才不得不奋斗,许多次半途而退、半途而废。然而,没有上坡哪有下坡,没有上进哪有坠落,没有高度哪有风景,没有奋斗哪有享受。
          其实只要坚持下去往上走,骑不动还可以推着走,总能走完上坡这段难走的路,然后得到彻底的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