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又上五道梁——探索长城系列之五道梁双边长城及老道洞探秘

五道梁长城对我来说一直有着一种很大的吸引力,以至于一而再、再而三的来到这里,这已经是第五次了。第一次和第三次走了相同的线路,因为第三次本打算去白岭关却因封山防火未能进山不得不去了五道梁。几次下来终于粗略地把五道梁长城走了一遍,但我知道至少还得再来两次,未走路段还有从五道梁双边结至白岭关,从白岭关至大架子山(上次望京楼穿越至白岭关时所到达的地方),这两段也是望京楼至五道梁之间最为险峻的两段。走完了这两段,从望京楼至五道梁这条丛山峻岭上的长城墙段及山顶上孤零零的敌楼基本就走到了。

也许酷爱长城一族的驴友都有这个通病,就是没去过的城段及敌楼都想走到。而长城这条蜿蜒万余里的城垣,恐怕很难有时间去探索透彻。

为什么总爱去爬长城,于我来说,感叹古人的伟大可以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每每看到丛山峻岭难以到达的险峰之上还有孤独的敌楼高高矗立,心中不由得滋生出对古人的倾佩之情。长城的修建是个奇迹,这种感受也是不断行走长城的一个动力。

此次的出发点原打算选在五道梁西段天梯脚下开始,接以前走过的地方开始。但山里的小路错综复杂,即使用心去记也难以完全走对,好在方向不会错。

又上五道梁——探索长城系列之五道梁双边长城及老道洞探秘

经过一阵慢拔坡,终于切上了长城残垣,却原来多走了一段,到达山顶,还需要下到峡谷底。也好,正好先热热身,感受一下五道梁长城的魅力。

五道梁长城西段天梯,所谓天梯是指长城墙段比较陡峭的形象称呼。五道梁在东西两边各有一个较陡的天梯,西边这个比东边那个难度及危险度更大一些。看着很温和的天梯,其实爬起来还是比较陡峭,有几个点无保护,暴露感较强,这也是我走过的长城墙段中个人感觉难度危险度较大的一段。都知道箭扣危险,但每年爬箭扣的驴友何止数万。而望京楼至五道梁之间,来的驴友寥寥无几,只能偶然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