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第七期南朗夜爬箭竹山-白云仔顶作业(环保行动)

今期活动主题是倡导走过不留痕,把所有的物品带下山,包括可降解的果皮等。这个想法其实早就在山艺班培训的时候,老师的教导。学习后也作过一些收集垃圾的活动行动,例如8月3的活动,我把西瓜皮也全部带下山,但只坚持了一段时间。被其他人的思想左右的我的做法,他们普遍认为,可降解的果树皮可以不带下山,还可以当肥料。上周我们的环保天使阿琴的行动,再一次把我的环保意识调动起来,我们应该要把好的意识行动起来,去影响身边的人,使我们的山更加美。
    走过不留痕”户外道德准则框架:一、事先筹备。了解前往地的特殊规定, 做坏天气、可能危险及紧急状况准备;避开尖峰时段; 以小团队前往;分散大团体,四至六人一组;- 把垃圾量减至最低; 用地图及指南针,避免人为信号:漆、石堆或路条。二、在坚实的地表行走与露营。坚实的地包括步道、岩石、碎石地、干草或雪地。 保护水源区,扎营离湖或河至少两百尺。 找营地不是做营地,换营地更不必要。在密集使用区, 使用现存步道及营地;以一列行走步道,即使湿地或泥泞地。 营地范围尽量少,活动集中在无植物生态处。在未开发地区, 避免开发出营区或步道。 避免使用刚被影响之处。三、处理废弃物。 背进来背出去。检视所经之处,把废弃物、食物残渣及纸屑都带出去。 置排泄物的小洞必须六至八寸深,离水源、营地及步道至少两百尺。事毕掩埋并掩饰。 卫生纸与其他卫生用品带出去。 盥洗或洗碗时,提水到距河或湖两百尺出,不使用不可自然分解的洗洁剂。洗碗水滤渣后分散洒掉。四、发现的,留存原貌。维护过去;不要碰触文化或历史遗迹。 保持岩石、植物与其他自然物原貌。 避免引进非本土的物种。不要打造建物、家俱或挖渠。五、让营火的影响减至最低。营火对荒野的影响是永恒的。用炉煮食。用烛灯。 在允许营火处,只在火圈处生火。 生小火。只取地上,手可折的小树枝。 烧成灰烬,浇到全熄,分散冷灰烬。六、尊重野生动物。远观,勿尾随或靠近。 绝不喂食,以免它们的健康受害、摄食习性改变、暴露行藏以及其他危险。 切实收藏事物与垃圾,既保护野生动物也保护你。 管束宠物,否则留它们在家。 避开敏感时节:交配期、筑巢、育雏,或冬季。七、想想其他人。 尊重他人应享的游历品质。 于礼,狭径相逢应避让。 礼让负重游人,避到下坡侧等待。 憩息或扎营时远离步道与其他游人。 别让你的声音掩盖了大自然的声音。
    这次活动参加人数4人。千古名剑、布丁小绿豆、阿梅、达达山。由于有活动的主题,大家都很自觉,没有随意把果皮掉到草丛中或路上,大家一直议论箭竹山古道等到地方很多垃圾,其实只要大家行动起来,我们从自己做起,身边做起,把环保的意识去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热爱的山野更加美丽。
     我想我们南朗的夜爬还可以做多一点事情,从下一期开始,我们对把路过的垃圾全部带下山,主要我们坚持去做,一定能影响我们身边的人。

果皮收集带下山

第七期南朗夜爬箭竹山-白云仔顶作业(环保行动)

人数不多,水果也不多,刚好够我们吃。水果有绿豆担供

草丛中

第七期南朗夜爬箭竹山-白云仔顶作业(环保行动) 穿行。
山下的灯光。

支持一下
千古名剑 发表于 2013-12-4 11:18   今期活动主题是倡导走过不留痕,把所有的物品带下山,包括可降解的果皮等。这个想法其实早就在山艺班培 ... ...

支持名剑,主题很好,保持下去

支持,保护环境,养成好习惯,带动身边的人。
支持,保护环境,还可以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
支持,驴友就应该这样,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