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猪哥骑游记 之 成都→拉萨→珠峰大本营→尼泊尔之旅 2014年1月1日更新 完结篇

猪哥骑游记

成都拉萨珠峰大本营→尼泊尔骑行之旅

西藏,一个神秘而又富有魔力的地域,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无时无刻地吸引着我;318国道,一条通往那片净土的天路,指引着我以自己的方式一步步地向它走去。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懂得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我不想只是活着,按部就班、平平淡淡地过一生,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做出一件疯狂的事,我选择了单车旅行,并以这种方式作为送给自己30岁生日的礼物。

本次旅行骑行时间47天,行程3395公里,翻越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1座,4000米以上的13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8座,一路上走过了塌方后的烂泥路,能见度不足5米的扬尘路,搓板鹅卵石路;经受了暴雨、冰雹、强逆风、连续上坡等一系列恶劣的自然环境及心理上的起伏变化等考验,经历了生活中无法经历到的挫折与欢乐,感受到了平时人与人交往中难以感受的真诚与温暖!这一切是永远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感谢家人与朋友们这段时间对我的惦念。在此我想向大家衷心地说声:谢谢!有了你们的支持我才会坚持下来,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本游记送给自始至终关心我的老爸、小叔,一起走过318老男孩队伍、璐爷、小白、小庄、晴天、鬼鬼、西姐、医生、阿华、大汉、小璐……和在路上无私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在后方支持我的马爷、程子、斌总、豆子、小林、小米儿……特别还有赞助我们队旗的祁老板,以及所有热爱骑行的朋友)

(此游记根据骑行日记整理而成,为尽量还原当时的感受,难免有啰嗦之处,还请大家多指教O(_)O~

行程:

2013.05.31                      天津成都(火车)

2013.06.02                      成都集合,一日游

2013.06.03-2013.07.04    成都拉萨

2013.07.05-2013.07.15     拉萨

2013.07.16-2013.07.25     拉萨珠峰大本营

2013.07.26-2013.07.30     珠峰大本营尼泊尔(加德满都

更新:
143楼  D17 130616(巴塘县——温泉山庄,47km)晴
263楼  D26 130625(八宿县——然乌镇,93.7km)晴、风  安久拉山(4475m)
345楼  D31 130630(排龙乡——鲁朗镇,59km)雨转晴
364楼  D33 130702(八一镇——工布江达县,137.6km)晴转雨
384楼  D36 130705(拉萨)晴
388楼  拉萨--珠峰大本营--尼泊尔 段

401楼  D49 130718 (浪卡子县——江孜县107km) 晴 卡若拉山(5039m)、斯米拉山(4352m)

449楼  D60 130729 (聂拉木镇——樟木镇 34km)晴转雨
更多照片请看 https://user.qzone.qq.com/7965398/4,空间见^_^

D1 130531(天津)
经过长期的准备,今天终于踏上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旅程。

单车、驮包、背包、睡袋、防潮垫……凌晨一点多,自己带着已经反复检查过的装备离开家们,之前从来没有自己带着这么多行李出过门,在下第一阶楼梯时,突然感觉很吃力,差点摔倒,咬了咬牙,心想还没出楼就栽了,那可不行,坚持下到楼下,慢慢挪到马路边打车去火车站。站了几分钟过去两辆出租看我东西太多都表示不愿意拉,正在我沮丧时,没多久,等到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人不错,帮我把打包的单车、行李装好后,顺利开到火车站。进站安检时,工作人员问我袋子里装的什么?我告诉他单车,准备骑车去西藏,他楞了一下,跟我说了四个字:你真NB。哈哈,一般人可能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可我就要做点不可思议的事出来。
    凌晨三点,我登上了沈阳开往成都的K388次列车,安顿好行李之后,长出了一口气,总算可以不负重了,虽然是凌晨,车厢里的旅客都在熟睡,我却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难以入睡。不知在半睡半醒中过了多久,被年少时偶像陈小春的《独家记忆》唤醒。吃过早餐,一位东北的列车员大哥看到我的装备,也兴奋地和我聊了起来,他很羡慕也很佩服我的这种勇气,感慨自己没有时间出去旅行。
    其实又有多少人在一生中能做出这种决定呢?有很多人质疑、反对、甚至取笑我的做法,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为什么要过着和别人一样的生活?我希望自己的一生是丰富多彩的,这样即使在我老得走不动的时候回想起来,我也会骄傲地说:想当年我年轻的时候也……

D2 130601(成都)晴
    中午时分,火车正点到达成都站,扛车出站,环顾周围,不时能看到三三两两的骑友在一旁等自己的队友,看来这里的骑行氛围要比我们那里好很多啊,心里也暗自兴奋:我也即将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了。正在组装自己的爱车时,几个等队友的骑友过来跟我聊天,得知他们是从北京骑到西安,又从西安坐火车过来的,一队有20人,准备明天出发,领队小辉,还热情地帮我一起组装,真心感谢你啊。(后来路上遇见过多次,事实证明你真的太负责了,不忘记队里的任何一个人,好样的!)
下午来到预定的集合地—成都登巴客栈,第一次入住这种驴友客栈,眼前的一切都让我很兴奋,整齐的上下铺,仿佛让我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满墙的涂鸦,各种留言、寄语,看得我热血澎湃,恨不得马上踏上这条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

晚上“老男孩”集合完毕,分别介绍一下:
    老三——本次活动发起人,领队,湖南人,少言但内心狂热。
    精彩——重庆爷们儿,憨厚重义气。
    王楷——湖南人,队里唯一的已婚人士。
    老五——安徽合肥,带着无敌兔一路上没有手机用得勤的摄影家。
    Sky——安徽淮安,爬坡不换挡的牛人。
    朱鹏——湖北,搞笑爱唱歌,后来骑得最快的。
    阿辉——湖北,头脑清楚,思路清晰跑的快。
    猪哥——本人低调,不做过多介绍^_^

四川天气比较潮湿闷热,大家提议晚饭尝尝正宗的四川火锅,事实证明真是名不虚传,味道正宗,辣的过瘾!饭后大家来到春熙路步行街感受成都的夜景。
回到客栈大厅,听着过来人讲述318路上的风景与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收获颇丰,但只有真正自己走在路上,才能体会其中的艰辛与快乐!

补图一张。

猪哥骑游记  之  成都→拉萨→珠峰大本营→尼泊尔之旅  2014年1月1日更新 完结篇 拉萨到尼泊尔这段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下次补上。
D3 130602(成都一日游)晴
    成都不光吃的辣,太阳也非常辣。午饭吃了成都的担担面,我怕辣,要了碗不辣的,可自己偏犯二,找老板加了一勺麻辣粉,这下杯具了,吃到最后满嘴冒火,老板笑着跟我说,开始我没拌开,辣椒都在最下面,我心想,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呢?害得我一下午不想吃东西,只想喝水……

饭后我们参观了武侯祠和锦里两个景点,也许是我的心早已在路上,今天根本没什么心思看景,走马观花地过了一圈。反倒是出来后去邮局盖邮戳很是兴奋,不过邮局的大姐的态度让我心情不爽,真想强烈谴责她。她告诉我们邮局有规定,不能在空白纸上盖戳,要盖只能盖两三个,我想你这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么?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换地儿。出来后几个人研究了个方案,下个邮局分批进,这招果然奏效,来到一个EMS网点,还没等我们多说,里面的大哥爽快地把戳都盖了。
回到住处,帮兄弟几个调好自行车,准备明天起程,第一个目的地——雅安!
    愿我们有个好的开始,一路平安,顺利到达!

前排兄弟坐稳咯,要开始啦

D4 130603(成都——雅安,152km)晴转多云转小雨

马上就要踏上梦想之旅,出发前很兴奋,但也有些紧张,以前一天最多也就骑过95公里,按照攻略今天要骑150公里到雅安,而且这次自报奋勇要当领骑,不知自己能否胜任。我们在客栈前合影后便列队出发了。

路口和sky会合后继续前进,因为他对成都相对较熟,所以出城的路由他来领,不过这真的让我很受伤,由于sky急停问路,后面跟得太紧,自己人连环追尾,我在第三个,差点撞到前面的精彩,后面大家来不及反应,一串都贴在了我车上。我的右手无名指也在这儿受伤,幸亏刹把行程调得比较短,不然我的手指就挂掉了,驮包反光条也被撞花,不过不影响使用,真是出师不利。之后大家也都集中了注意力,拉开了一定的距离,保证骑行安全。

见到了指向雅安的路牌,就算上了正道儿,也不担心会走错路了,开始提速,我在前面保持在28km/h,可能是太兴奋,最主要原因还是经验不足,骑了也就50来公里,感觉自己就没劲儿了,不得不让能力强的队友冲锋,我的领骑生涯也就止步于此,真丢人啊~~~~(>_<)~~~~

今天沿途没什么好景色,靠着兴奋劲儿一直前行,由于早餐没好好吃,中午十一点多我掉队了,饿得我开始冒虚汗,头晕眼花骑不动,我用对讲机通知前面队友先走,自己顶着烈日坐在路边掏出马爷给我带的咸鸭蛋吃了下去,又塞了个士力架,过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才继续前进。下午的天气更是骄阳似火,路面也出现起伏,第一次见到了3-4公里长的上坡,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挑战,坚持骑上去后,没多久看到精彩和老五在等我,找到了组织,也来了精神。不久,对讲机里传来前方队友的呼唤,说前面有西瓜吃,让我们加油,我一听这个,兴奋地差点飞起来,边喊边向前冲,到了瓜摊,顾不得多说话,几口就去了两块瓜,感觉不够,又买了一个大伙一起分,真是雪中送炭啊,吃过西瓜,体力也恢复了不少,跟上大部队继续前进。

下午四点多下起了小雨,此时距雅安大概还有40公里,我们商量如果再见到饭店就先吃饭,不过经历了无限多的小爬坡后,出现了转机,前方十几公里的下坡直奔雅安,我们取消了休整计划,决定继续前进,本以为下坡后便到城区,没想到后期还是让人蛋疼的上坡。

坚持坚持还是坚持,华灯初上,我们终于到达了雅安的标志性建筑前马踏飞燕(驴友俗称:立马滚蛋),更欣慰的是在雕塑下有人推荐我们一家新开的客栈,可以免费住宿一晚,这让我倍感惊奇,这年头儿还有这种好事?不过既然送到眼前,没什么好犹豫的了,合影后直奔驻地。

第一天的旅途让我倍感劳累,想想这才是我迈出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比这更恶劣的环境和路况,我真的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怀疑我是否能继续坚持下去……胡乱想着想着,不知不觉便睡着了。

半个饺子 发表于 2013-12-4 17:28 前排,哈哈哈-----------------------------------------------------------补图一张。 ...

好熟悉的签证加油加油,那段真的要体验一把

D5 130604(雅安——天全,46km)晴

一早被闹铃叫醒,本以为会全身酸疼起不来,可是稍微一活动感觉状态还不错,看看窗外,天也放晴了,这让我心情一下好了起来。出发前参考了一下客栈老板的意见,今天路程不远,路况也不错,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上午把自己多余的物品邮寄回家,调整自行车,中午饭后再出发。

到邮局我把据说后面用不到的睡袋、布鞋、多余的工具寄了回去,为我减轻了不少分量。我们决定今天到天全县住宿,出雅安路过“茶马古道”景点,正式踏上了318国道,在这里,道路两旁风景立刻出现变化,绿树增多,路面突然变窄,双向都是单车道,同向的运输大车基本都是擦身而过,为了防止意外,我决定还是自己在后面慢慢爬坡,基本都是在右侧白线与路基之间的那30厘米的夹缝中骑行,遇大车车队,我停车让行再上路,下坡不超速,牢记安全第一的准则。就这样慢慢爬到了雅安庐山地震重灾区边上,队友们早已不见踪影,我称没车机会,掏出相机手机,随手拍了些风景与沿路标识。过了不久,我的右腿外侧韧带出现问题,不知什么原因只要弯曲发力就疼,我只好先忍着,靠左脚发力爬坡。

一路上随处可见抗震救灾的帐篷与标语,偶尔还会见到些被震塌未修缮的老房,国道上也会有很多提示性标志,比如“前方落石,观察同行”,“地基塌陷”等等。更有两处估计是下雨导致的滚石直接将旁边的护栏冲倒的情况。多亏是晴天,如果雨天肯定更是危机四伏,也感慨大自然的力量如此之大,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吸引着我的眼球:高山林立,绿树葱葱,更有滚滚的青衣江从脚下流过,这种在山林中穿行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今天还好爬坡不多便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天全县,这里也是地震重灾区,安顿好住宿后,我的腿又开始疼了,上下楼及打弯都能疼出一身汗,旅店老板很热心,告诉我不远处就是四川省骨科很有名的天全中医院,那里自制的膏药很好,可以试试。

晚饭自己去吃了一大碗牛肉面,三两面还加很多牛肉,那叫一个香,比起李先生、加州啦,简直没得说,而且价格很公道,才10块钱,哈哈,今天的晚饭算是吃爽了。

饭后到医院买了10贴自制黑膏药,准备晚上洗澡后贴上试试。

天全县内大大小小的广场、空地,只要有空位都搭满了救灾帐篷,我问当地一饭店老板帐篷每家一个吗?他告诉我说开始是10人发一个,后来大家反映生活不方便,才改成了每家一个,所以路上有很多。我问这些话时非常慎重,不想提起这伤心往事,怕勾起他们心中的痛,老板也没太多说,我也没再继续追问,毕竟这次灾难给这里的人们带来的伤痛太大了。我只是用手机简单拍了几张照片,照相时心里格外复杂……不过这一切都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灾区人民一起努力重建家园,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加油!

写完日记又十二点多了,几乎每天都是我最后一个关灯睡觉,因为每天发生的事只有当天记下感触才最真实,不管多累我也会坚持做好功课。明天计划六点半出发,50公里爬坡,但愿我的腿会好些~

猪哥晾 发表于 2013-12-4 17:44 好熟悉的签证加油加油,那段真的要体验一把

那段路况如何?
公路或者折叠能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