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6

宜昌

小山峰亦有大乐趣——夜爬磨基山有感

在宜昌市中心城区长江以南,沿江边排开大小六座山峰,起伏延绵2.5公里,主峰磨基山海拔217米,高出一江之隔的滨江公园162米。伫立江北远望,磨基山一峰独高,众峰列随,如一巨大的山水盆景立于江畔。站在磨基山上,向北可鸟瞰美丽的“水电之都”宜昌城区,向东可远眺千帆竞发的长江和夷陵长江大桥,向西可展望雄伟的葛洲坝及三峡山峦,向南可浏览起伏绵延的点军城郊风光。

相传磨基山是“古夷陵八景”之一,临江绝壁,依山傍水,层峦叠嶂,地势高昂,北边的长江和南边的五龙河将磨基山包围其中,水光山色,相得益彰。早在东晋时期,这里便是葛洪炼丹、郭璞结庐、袁崧揽胜之处,曾被称为葛道山和郭道山。因其外形如古埃及的金字塔,又曰金山。更因为此山顶如金磨,宽旷平坦,利于游人观光揽胜,故名“磨基山”。

如今在磨基山已建立了磨基山森林公园,为宜昌城区面积最大的公园,东起夷陵长江大桥,西至市12中,北临长江,南以江南大道为界,占地1821亩,园内由磨基山和笔架山两座主山峰组成,形成良好的山水骨架和排列阵势。每当月夜来临,月光下的山体朦胧静谧,祥和安宁;华灯绽放时,山顶处电视转播塔的灯光如城标导航,美妙动人,和谐于江水城市之中,山脚农家山庄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把欢乐、吉祥尽收其间。

初爬磨基大概是四五年前,那时我刚刚从学校毕业,来到宜昌工作。作为一个在江汉平原长大的孩子,大学六年又都是在武汉读的,对山地实在缺乏概念。虽然我们那座樱花城堡也唤名“珞珈山”,但其实只是一些小坡而已。到了宜昌,才真正开始了解山的含义。从江北望江南,群山雄列,峰峦如聚,江水连绵,波光粼粼,真是山高水阔,水天一色。更不要说宜昌周边,还有着许多美不胜收却孤绝险峻的奇山异峰。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会开始用自己的双脚去一座座的丈量和欣赏。

记得那时,我还是一个大胖子(当然,我现在也还是),和几个年轻的同事一起,想去点军爬爬山,然后去吃烤全羊。我们从磨基山正门开始,到第一个平台就已经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休整了半天,才接着向光明顶冲刺。后来,我都不记得是怎么下来的。只知道第二天浑身酸软,双腿迟钝,从此对磨基便有了恐惧症。

虽然后来开始运动减肥,跑步、骑车、打球……试了很多种,但却再也没有想过爬山。心里总觉得爬山要有超强的体力,要有很好的装备,要有大把的时间,似乎是土豪们的盛会,与我等屌丝无缘。直到最近加了户外群,才渐渐的改变了这种印象。

我的第一次正式户外是三把刀,宜昌的一个经典户外路线。领队介绍说这算是户外的小学毕业考试,强度和难度都不太大。我那时已经坚持锻炼了一段时间,自信体力和耐力都不错,参加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很快报了名。后来一路跟着走下来,确实没有掉队,回来后觉得不过瘾,又骑了30公里的车。

但是第二天后遗症就来了,双腿疼得不行,走平路还勉强可以,上下台阶简直就是要命。我以为最多过个一两天就没事了,结果连接疼了三天。到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在群里问要怎么破,有人说要“以毒攻毒”,去爬磨基。于是我一咬牙,果断下班了去磨基。嘿,你还别说,这磨基一爬,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此后,每天一到下午,我就在几个户外群里吆喝,呼朋引类,召集磨基的队伍。我们一般七点在夷陵长江大桥下集合,然后徒步过桥,从点军桥头上山,然后往磨基进军。有时上了光明顶原路返回,或者从光明顶背后的小路回到桥头,也曾经到了公园门口再原路返回。最近几个晚上,更是和小伙伴们一起一口气爬完六座,而后还从点军走回市区。

虽然每天队伍的成员可能不一样,人数也有多有少。或者三五人,或者十来人,最多曾经有二十多人。但大家互相鼓励,说说笑笑,从陌生到熟悉,感觉却是非常好。晚上的光线虽然差了一些,但不用手电也可以看清楚路,还可以沿途欣赏美丽的夜景。从山顶的小路回去的时候,还可以体验一下原生态的山路“十八弯”。有时偶遇其他的队伍,彼此一个微笑便温暖人心。而且,常爬磨基也确实锻炼了身体,我之后再爬三把刀就觉得非常轻松,穿越黄牛岩后身体也没有什么反应。

总之,大山有大山的伟岸雄奇,小山有小山的无限乐趣。磨基党们,继续每天欢乐的走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