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穿越仙女塔、香泉寺,“醉美”南太行大草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描述了一幅壮阔无比,生机勃勃的草原全景图。内蒙古大草原,曾使无数人向往、眷恋的地方。但随着环境的恶化,草原的荒漠化日益严重,凡去看过内蒙古大草原的无不失望。

八百里南太行风光秀丽,特别是它那“空中大草原”更是罕见,凡是去过的人无不称赞。我们身边的云梦山、香泉寺、跑马岭大草原就远近闻名,更是众多驴友穿越的经典线路。

虽已进入初冬,但周日并不寒冷,13℃,无风。这样好的天气,为穿越仙女塔、香泉寺的我们平添了一份好心情。

我们一车二十余人随“心飞户外”于早8点半就赶到了这次穿越的起点仙女塔。说起仙女塔,它还是卫辉古今十八怪之一的“仙女下凡逛山寨”,只是由于匆忙没能看到绝壁上的两座石塔。山脚下的仙女塔村虽祥和宁静,可大家无心停留,迫不及待的向山谷里走去。

途经天井沟,深山里的这个小山村寂静无声,村口的一棵大柿树树干直立,树冠庞大,虽说整棵树光秃秃的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原来这棵柿树的主干下部与别的柿树迥然不同,好像套上了一件黢黑粗糙的外套似的。在村里我们看到一个放牛的老人,他慈祥和蔼,见我们给他照像,感觉很神奇,一再叮嘱我们再来时给他捎张照片,请放心吧,大爷,这个一定会的。

出天井村不远,山上田边一排柿子树很是引人注目,再向远看,山坡上或远或近,东一棵西一棵,满眼都是守望着贫瘠山岭的柿子树。这些坚韧不拔的柿子树就像质朴、倔强的山里人,尽管生存条件恶劣,却不屈不挠,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壤。这些柿树虽说没了树叶及高挂枝头的小灯笼,但黢黑的树干及树枝,曲折、蜿蜒,造型不一,像龙又像蛇,真是深藏大山之中的艺术品哟。

一路沿着“新乡南太行小分队”及“青松户外”的红黄路标,途经潘梯村及头道沟,距离“醉美”的南太行大草原愈来愈近了。

出头道沟后,大家以一字排开的队形,沿着上山的羊肠小道向山上攀登。驴友们五颜六色的冲锋衣或鲜艳的衣服,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万物凋零的大山里显得格外扎眼,为荒凉的群山带来了活力,增添了色彩。登上山顶,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草原及连绵的防火墙渐渐地在眼前出现,惊喜与欢呼顿时在大山中飘荡,这就是空中大草原,这就是冬天的草原!

连绵起伏的群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或金黄,或金红,就像披上了一身金色的动物皮毛,富丽而堂皇。空中大草原,随着微风拂过,草浪起伏,金光闪闪。这冬天的大草原虽然没有了夏日的青翠,没有了点点的野花装扮,但更加富有粗狂感及成熟美,也别有一番情致。

整个空中大草原就像金色的海洋,如此美景当然需美人配。为了留住这美丽的瞬间,美女们争相斗艳,在镜头前,或跳跃,或凝思,或远眺;单人像、双人像、多人像以及全家福;她(他)们个个神采飞扬,笑脸绽放,尽情的表现自己,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特别是十大美女别有创意的排成两列,呈千手观音形,虽不敢与春晚《千手观音》相比美,但更有一番韵味。

香泉水库位于霖落山中,因临近香泉寺而得名。从山上下来后我们居高观赏这座水库,在阳光的照射下,库面熠熠生辉,波光粼粼。整座水库面积不算大(相对于苍峪山大峡谷中的三大水库而言),但看上去很有山峡风貌特色,只是更清秀、更静。下大坝后我们沿着封神谷步行而出,谷底曲径通幽,少有行人,这个季节谷底几乎没有流水,只是快到出口时不时见到一潭潭清澈见底的溪水,水中翠绿的水草及青苔,与不同色彩的鹅卵石构成了一个多彩的水池,如同九寨沟的“五花海”。

出谷底就到了这次穿越的终点香泉寺,只见新修建的大雄宝殿即将完工。但东寺的香泉长期无水,使香泉寺这座名刹多少有点名不符实。由于游人及香客稀少,东、西寺显得香火不旺,特别是西寺被毁坏的石碑及建筑扔的满地都是,多年如此,令人心痛。谁来拯救这座千年古寺,使它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呢?

全天的穿越结束了,全程13.6公里的山路,我们耗时7小时,消耗715卡路里,真是即观赏了景观,又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远离喧嚣的都市,亲近大自然,感受那份清新与宁静……

穿越仙女塔、香泉寺,“醉美”南太行大草原

• 天使笑了 支持老家的美女们。 2013-12-9 21:18
  • 桥梁 回复 天使笑了 代表家乡的美女谢谢老乡。 2013-12-9 21:56
  • 洛阳山猫 支持精彩活动! 2013-12-6 22:38
  • 桥梁 回复 洛阳山猫 谢谢支持! 2013-12-9 21:54
  • 秋江 此贴虽短,却很精致!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不乏可读性和可观赏性! 期望新乡板块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或者精致的帖子,少一些水贴、滥竽充数贴!因为我们发帖人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发帖者本人,我们所代表的——更多的是— ... 2013-12-6 00:40
  • 桥梁 回复 秋江 首先谢谢秋江好友的欣赏与鼓励! 自从塔岗水库一别,转眼间己半年了,一直不见其踪迹,原来到户外驴友论坛里为新乡的驴行做贡献了,佩服! 再次见到好友十分高兴,期待再次邂逅或同行。 2013-12-6 17:27
  • 秋江 哇塞,咱新乡的美女还真不少滴! 2013-12-6 00:16
  • 桥梁 回复 秋江 美景再好也得美女配哟! 2013-12-6 17:28

穿越仙女塔、香泉寺,“醉美”南太行大草原

文笔大气、生动、流畅、自然,充实而无滞阻,激昂而不矫情,一派大家气象。
  • 桥梁 谢谢北方斑竹的欣赏与鼓励! 让我们共同为新乡驴行做贡献,为家乡争光。 2013-12-6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