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

盛夏隔妹河溯溪穿越记

[p=22, null, left]    2013年盛夏,按照约定的时间,一大早我就出发前往都匀新火车站。与沙狼他们汇合,前往团山隔妹河。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  隔妹河发源于贵州省都匀市螺丝壳的山间小盆地内,流经团山、马尾、毛滩,与剑江河相会,注入洞庭湖水,全长17公里。隔妹河的河名,来源于一个悠远的布依族民间传说:古时,河两岸的一对青年男女相恋,一天,他们相约第二天清晨跨河相会,不巧,当天夜里下了一场暴雨,河水猛涨,次日清晨一对恋人被分隔在了河两岸,阿妹不禁伤心哭泣,泪水洒在了河畔。后人便把这条河起名为隔妹河。

[p=22, null, left]我们一行27人,有开私家车前往团山的,有徒步到小围寨包车到团山的,我、黑骆驼、过客、浪子、雨淋玲、云梦、远燕、梦玲和小高夫妇10人从新火车站出发,走小围寨,经五公司、剑化河西、麻袋厂,前往团山。不知什么时候,秋雨没有跟来(后来才知道她在小围寨包车,与大山一起前往团山)。快到排田时,又发现少了雨淋玲,浪子只好原地待命,等候雨淋玲。我们到达排田前往团山的公路旁边一户农家休息。一来等浪子他们俩,二来等抬头他们过来接我们,因为我们继续徒步的话,要一个多小时后,才能与他们汇合。影响大家溯溪时间。

[p=22, null, left]浪子他们赶上来后,我们就继续往团山方向行走,刚走没多远,就看见了来接我们的抬头,因车不够坐,我们几个把帐篷放在车上,让女士先坐,因为善行家老公的车在来的路上。坐车的感觉真爽,没过多久,就翻越了朱紫垭口,进入了隔妹河河谷,透过路旁的树林向下望去,隔妹河河水时隐时现,几分钟后,就到了团山隔妹河边,与先期到达的驴友汇合。

[p=22, null, left]  等后面的车到达后,我们一行27人,21个帐篷,开始沉着隔妹河,向目的地出发。站在河边,抬眼向前望去,河两岸山势高峻,山腰陡坡上有一片片的茶园,这一带就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的主要原产地。

[p=22, null, left]
于是我沿河而上,顺着河边的一条羊肠小道走,百十来米之后,便到了一座水泥桥边,因人多,不能按原定方案立即溯溪,经大家商量,为节省时间,决定沿茶园往上走。在黑骆驼的带路下,我们便开始上坡往茶园走。不一会,黑骆驼等迅速没入了密密的树林中,我就照了几张相,便不知道他们往什么地方去了。我往前小跑了一会,不停地吹哨子,也没有回应,我便折回,沿着河水方向追了过去。
这时的河谷,迂回曲折,象一幅徐徐打开的长画卷:河两旁是绵延的高大而陡峭的山崖,崖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各种乔、灌、藤、草从浅薄的土层甚至于是岩石缝里顽强地钻出来,生长着、纠缠着;又象两幅长得看不到尽头的深绿色壁挂。在山崖下端靠近水面的地方,有一簇簇的浅绿色的蕨类植物,仿佛是为“壁挂”特意缀上的装饰边。追上大部队后,我们很快就到过了隔妹河边。河床中遍布大大水小小的石头,各具形态,有的象长龙游鱼伏在水下,有的似老牛巨龟半卧在水面上,还有的傲立于水中。便脱下长裤,缓缓地沿着隔妹河,开始溯溪。    隔妹河平时完全不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河”,充其量是一条长年淌水的“溪”。可是当隔妹河变成一条“河”时,那种气势磅礴、摧枯拉朽、泣鬼神惊天地的宏伟魄力,震撼大地。隔妹河的中游是一道长约3公里的山体断裂带,这条断裂带是一座整山被自然力活生生拉裂的狭长深沟。深沟呈齿状,沟内最宽处不足20米,最窄处不过3-4米。沟内怪石林立,山体犬牙交错,大自然超凡的能力,鬼斧神工般地雕刻着沟内的每一块山石,每一片水滩,每一处深潭。    中午小憩休整后,原定是穿越天落水峡谷的。因为是雨季,天气不稳定,怕峡谷涨水,再就是人太多,有二十多顶帐篷,没有这么大的营地,有些女驴友未必走得下来。我们改道沿都匀大曹方向寻找扎营的地方。留着遗憾,下次再跟沙狼他们前往。中学时代,每年都要到团山隔妹河拉练,沿着隔妹河走上一小段,那时没有想到这名好听的名字“溯溪”。
    我们沿着河边往大曹方向前行,没多久,前面探路的找到了理想的营地。
    搭好帐篷后,花哥、抬头、拉风他们自然忙着大家的伙食。。。。。。
    女驴友们一窝蜂的到小溪戏水拍摄游玩。。。。。。
    火星不知什么时候从都匀包面的到大曹,来到了营地。。。。。。
    晚餐后,驴友们载歌载舞。。。。。。
    品名都匀毛尖、咖啡。。。。。。

盛夏隔妹河溯溪穿越记

盛夏隔妹河溯溪穿越记 [p=22, null, left]

南山晓竹 发表于 2013-12-6 13:25 2013年盛夏,按照约定的时间,一大早我就出发前往都匀新火车站。与沙狼他们汇合,前往团山隔妹河。   ... ...

支持好活动

因这次参加的人太多,近30人,没办法在一起用餐,就分两个火,但人还是实在太多,不过,也很热闹。你看,香吧,流口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