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雪中漫步窑沟

周六的雪,一直断断续续。

周日的榆中,已是白雪覆盖大地,马衔山犹如一个披上白色婚纱、脉脉含情的女子,妩媚娴静,楚楚动人。当我们33个人踏上榆中山路上时,脚下嘎吱嘎吱的脚步声让人兴奋异常,大家禁不住在雪地里奔跑着,欢呼着,有的忍俊不住的在雪地里打个滚。

一阵呼啸的北风,伴随着北风吹起的碎雪,刮在脸上,冰凉冰凉的,不舒服,但是,心情格外开朗,毕竟这是2013年首场大雪。

迈步走过窑沟村,村里的老乡们好奇的问:“你们是大学生吗?你们来考察学习吗?”我们也煞有介事的回答曰:“我们是兰大的,到山里转转!”

穿过村庄,面对天空。天空瓦蓝瓦蓝的。面对田野,田野里白茫茫的一片伸向远方,一直到了天边,到了天地相交,蓝色和白色相接地方。暖融融太阳升起来了,阳光照射在雪地上,有种钻石嵌镶在戒指上的灿烂,格外的刺眼。雪地上有着杨树那高大的树,树影是灰绿的;很是美丽。

尽管天气有些冷,却冷的清爽,让人振奋。吸进一口清冷的空气,霎时通体舒畅,呼出一口浊气,方知走出钢精水泥的都市后,来到纤尘不染的山林中吐故纳新的妙处。沿山路,踏积雪,耳边响起咯吱咯吱的踏雪声,使人觉得,这山里,极其安静。因为是周日,山村仍然酣睡。山谷里走过来一群牦牛,为这寂静的山林雪夜增添了一点生气。

远处山上的落叶松,树冠一片银白色,每一根松针都是那么晶莹,宛如海底白色的珊瑚;柏树墨绿裹银。如玉雕成。这景观之精美,宏大,令人叹为观止!走近细细观之,见根根细枝,松针都被白色细绒般的介于雪冰之间的一种晶体包裹,迎着朝阳,折射出五色光芒,那水晶版的结晶用手指一触即化,并不怎么冰凉。

驴友们在雪地里尽情的撒把野,一个个嬉笑着,奔跑着,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很可能是重心高的原因,我总是把握不好,上一节10余米常的陡坡,竟然摔倒了两次,爬起来再滑。摔倒后,保持着各种姿势在雪地上再拖一段。最过瘾的一次,是在快速滑行中倒地,趴在雪上,惯性把人拖得双臂舒展,脚在前,手在后,五体投地倒着往前冲,兜了一肚子的冰雪。哈哈,我还看见有一个驴友一路呼啸的在雪地里,伸着脑袋,屁股冲天,两根手杖翅膀一样背在身后,最后直冲到坡下。还有驴友小心翼翼,小心翼翼,一头扑到雪里。

我渐渐发现摔倒在雪地上的感觉很爽,我想,这也是雪山漫步的一大乐趣!

哈哈我找到了雪山漫步的乐趣——撒野!我尽可以在雪地上可以尽情的撒野!合理的撒野!

我想起了那首好久了的摇滚乐:

《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我光着膀子 我迎着风雪

跑在那逃出医院的道路上

别拦着我 我也不要衣裳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给我点儿肉 给我点儿血

换掉我的志如钢和毅如铁

快让我哭 快让我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行程2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山顶。找一处平地,大家开始在雪地里进行午餐。巴西木的醪糟,泥阳大哥的火锅,转哥的扁豆子面,龙哥的老酒……简直应有尽有,让人大快朵颐,好不痛快。

稍事休息后,胜利、木木和百年孤独决定先行探路。几次试图从山顶下至分豁岔,熟料积雪没膝,无法寻找到下山的路,无奈折返回来。唯恐驴友发生踏空冲坠事故,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决定改线从西繁沟出山。

吃完了,闹够了,大家收拾背囊,向西沿山路进发。

整个山路覆盖着一尺厚的雪,松软棉涩,不用担心滑到。过山口后,积雪最厚的可以达到1米深。洁白的雪地尚无人走过,若荒原,若处女地,踩踏上去,心中突然荡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大片洁白的雪地上只留下一行清晰的脚印。那是我们队伍的脚印。继续前行,到达顶峰。厚厚的积雪依然保持着洁白,完整,好似在等待着我们去踏上那第一只脚印。雪后初晴,阳光尽情的洒在雪山上。明亮,寂静,清新。这在繁华闹市,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荆棘丛中的落叶被厚厚的雪盖了起来,露出雪面沙棘果在阳光照射下金灿灿的,跟一串串金珠子一样,非常的漂亮。

我小心地把脚踏在雪面上,怕一脚踏入雪下的坑中。一步一步,身后留下了一串弯弯曲曲的脚印。突然,一串小小的野兽的足印引起了我的注意。小小的足印,前后足间距仅七八公分。它不走直线,有时往回走半个圈再往前行。也许在寻找食物,也许在回避什么。

突然,头顶上扑棱一声,一只野鸡从荆棘中飞起,接着又是一只飞起。哈哈,野兽不见,飞鸟尚存,这也算为空旷寂寥的山野增添了一些生气。

转过山梁,在垭口处下山。也只能从半山腰处滑下来。驴友门呈“之”字开编队,一路下行,像一条游动的蛇一样在雪坡上游动。突然一个驴友滑倒,其他驴友一个接一个的“急刹车”,刮起漫天的雪粉,把我笼罩在其中。再看倒在雪地里的驴友,个个开心极了。下至山底,回头再望,只见蓝天和挂满白雪的松林相映相称。夕阳,雪野,熠熠生辉,刺人双目。空气清凉,渗人心脾。

回到家,一杯清茶,一本好书,一些好听的音乐,在这雪后阳光照耀的日子里,就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2013年就要过去了,在那逝去的时光里,有过感动,有过坚守,然而对于那些消逝的日子,内心深处却泛着淡淡的疼惜,很多的感动都已经忘了,它们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消失在自己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