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云梦山、塔岗水、还有那茫茫的空中大草原

20131117(周日)随卫辉“心飞户外”穿越云梦山。一车26个人,一半为我单位职工,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达了马胡同村口。在此等待从郑州过来的一车驴友们,接上他们后就直奔今天穿越的起点。

周日的天气很清朗,无风,天空很通透,湛蓝无云,难得这样一个好天气。下车后我们即向山脚进发,远远望去,那山是如此的清晰,甚至连它的纹理都清晰可辩,感觉多年没有遇到这样的情景。记得小时候,我们住的校园由于战备需要被部队占用,那几年我们住在老城区一个位置较高的地方,每天我们都能看见南太行那清晰的轮廓,甚至连山上“愚公移山”四个大字都看得很清楚。但现在永远也看不到这种景象了,不单是高大的建筑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更是那可诅咒的雾霾遮住了我们的双眼。

路过一个靶场,这里地势很平坦,也很开阔,红红的土地,给初冬的季节带来了丝丝暖意。一个用土筑起的靶台很大、很壮观,对面山脚的几个丘陵上,分别标有1~6的阿拉伯数字。我们跑上靶台,以蓝天、大山做背景,又来了一个保留节目——蛙跳。

一个明代时期的庙宇云胜寺正在修建,大家纷纷前往,一些虔诚的香客叩头跪拜。

继续向山脚下进发。到了山下,几十号人随着山路蜿蜒迂曲向上攀登,五颜六色的服装给寂静荒凉的大山带来了活力和动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山不算太高,也不算太险,仅有一段碎石路需手脚并用,我们从一侧迂回而上,还没有感到怎么累就已登到山顶。

海拨577的云梦山顶上修建了很多的人为景观:南天门、易经大学、蒙古包、赛马场、三十六计步道、桃花园、道教建筑群等。但最让驴友向往和迷恋的还是那云梦山大草原,它是南太行山上罕见的空中大草原。

我们曾两上云梦山,均是从塔岗村开始穿越。记得第一次是两年前的深冬,那也是我们第一次驴行,冬季的空中大草原,草有半人高,虽已枯黄,但别有一番韵味;去年夏天我们再上云梦山,只见空中大草原是满眼的绿,令人心醉;这次我们又被这茫茫的枯黄草甸所吸引,忘情的与这具有异域风光的空中大草原零距离的接触,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吃午饭的时候,一个紧跟领队的小男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看他们没有吃饱,就将自己带的食品分享给他们。这个男孩11岁,姓李,上小学五年级,很活泼也很聪明,别看年纪小,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老驴”了。据他自己讲,从小学三年纪到现在,已有十来次无家长陪同的驴行了。“小老驴” 活泼有余,喋喋不休,一路跟着我们就做起了免费导游。在南天门前和石狮子合影时,我们逗他说:“这可是个母狮子哟”。他一脸的愕然,然后说:“我可不愿与母狮子合影”,随后就向另一边的狮子跑去,逗得我们都笑了起来。

在南天门上,“小老驴”展现了他不凡的表演天赋,镜头感十足,每照一张像,就变换不同的姿势。下了南天门,他还一直在向我们讲解南天门墙上左右二条巨龙和中间的龙头那巨大的石雕像,怕我们不明白,又打开他拍的照片给我们讲解,好个认真负责的小导游,看来孩子长大后还真是块导游的料。

徜徉在桃花园里,面对光秃秃的桃树及枯黄的野草,我在寻找那昨日的温情,重温那几度赴唐庄桃花园的浪漫。007在不停的为我拍照,可这“小老驴”也太不明白长辈的心了,一直充当着小电灯泡的角色,直闯镜头,竟还在我头上长出了一对“小驴蹄”,到底还是孩子哟。

穿过一片面积不小的火炬树林,那棵棵火炬已变成了褐色。夏天的火炬树,果穗是红的,叶片是绿的。到了秋天,叶片逐渐变红,那片山顶像一片红色的海洋。我们顺着阶梯拾级而下,山路两旁有很多黄栌树,树上有恋秋的黄栌叶仍不肯落下,虽已干枯,却向懂她的人展示那生命中最后的美。

山坳里坐落着中华第一古军校及寺院,这里很幽静,一泓碧水给寺院赋予了几份灵气。通往山顶的云梯十分陡峭,山顶有座善男信女顶礼膜拜的圣殿。不时传来的阵阵鞭炮声,想必是香客来还愿的。我们在心中默默的祝福、祈求神灵保佑一方百姓平安。

从云梦山景区出来,途经塔岗村,水库边梯田层层,麦苗绿油油的。水库里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波光粼粼,远处几只野鸭在水中戏嬉。水面色碧如镜,山色倒映,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走近水边,只见库水清澈见底,水草直立水底清晰可见。我们再次被这山、这水所陶醉,尽情享受,不停拍摄,直到导游催促,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