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

登上白云山之巅

白云山----宜昌江南最高峰,海拔1310多米,住于宜昌、长阳、秭归交界处,素有”一脚 踏三县“之美誉。白云山古称望州山,传说关羽兵败荆州,在回蜀国途经此地,回望荆州,故此地名为望州。北宋欧阳修曾登上此山,写下《望州坡》的诗句 “崎岖几日行山倦,却喜坡头见峡州”
        这么有名的山,当然早就进入我的登山计划。周三大致了解到本周的天气应该不错,因此登 白云山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料下午通知周五义务献血,登山计划不得不推迟。不过在空闲时还是查看了一下别人登山的攻略。查到一些从青龙峡到白云山的骑行照片,和Hanson登山博客。Hanson的照片拍的一级棒,看的我恨不得立马动身。周五献血很顺利,听从别人的建议,多休息,少动。周六起床后,百无聊奈,心想还是出去转一转吧。一旦下定决心就立即行动,草草收拾了背包推上自行车就出发了。

走沿江大道---过夷陵长江大桥,去土城的路以前走过,没什么难度,但最近雾霾严重,能见工不高。由于出门较迟,骑行很快,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里。谁知一出土城就是大上坡,拼命的踩呀!实在踩不动了,下来歇一歇,顺便问一路,一个老大爷后诉我,上了这个坡后就好。一阵窃喜。马上前行,我的妈呀!那个坡是越来越徒,且一眼望不到头。心想那个转弯过去,就应是下坡了,结果好不容易上去,才发现那虽是这个坡的顶部,同时也又一坡的坡脚。如此往复,大约走了十来公里,一直上到三岔口才有第一个小下坡。好在从三岔口碑湾的路有起有伏。让人有一个喘息机会,我用连续的深呼吸调整自己,恢复了不少。过了碑湾后又都是上坡,同时路线也记的不很清晰。想打听一下吧,那些村庄也奇怪,空空荡荡没有人,好不容易看到一阿婆,结果走错一大截。过落步淌后,水喝完了,后退?从过来的路上好象没见到商店。只能向前,埋头苦干,好终于看到一个商店,结果门关着,没人!向前是连续的大坡,见人就问前面有没有商店。这时遇上一个牵着小狗的男孩,十一二岁,手里拿着一大瓶水,真恨不叫他把水给我喝一口,忍住了。他告诉我山上有一个小商店,有水。奋力向前,这时体力已耗尽,休息一下骑不了多远就踩不动,见大坡干沏下来推行。这时三位骑行者从太阳山返回,顺便向他们打听了一下前面的距离。
       过不了一会遇上四位当地的中学生,同她们闲聊得知,她们也是去登白云山的,并告诉我前面一转弯就是小商店 。信心大增,在转弯一个建设项目部内找到商店老板。当即拿了一瓶花生奶,一饮而尽。另拿了两瓶水放入背包。
        这时时间已是14.00分,看着眼前的白云山,心中做着艰苦的决择。
我现在的体能,能否保证顺利登顶,同时时间不早了,我必须保证天黑之前退回到土城,否则黑夜在山中骑行,很难保证安全。如放弃登顶,那一路的苦不白吃了,权衡再三,还是决定迅速登山。将车锁在商店门口,大踏步向山中进发,很快赶上那四个中学生。她们在一路欢快的玩耍。

白云山坡度较大,以前攀登应该是很艰难,但现在容易了,象磨基山样建有台阶,不过也失去它本来的味道, 不知当地人是怎么想的。在山顶遇到一群自称是三峡大学的学生,跟他们聊了一会,他们对时间没什么观念,就是想在山顶晒太阳,在山顶四周看,可见范围内再无高山顿生”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可惜雾霾太大,山下都是雾茫茫一片,无法感受欧阳修当年一眼看到峡州的心境。不能让自己的心情随意沉浸在美境之中,赶紧下撤。本想劝三峡大学的学生同我一同下撤,可他们说来想再晒一会。我独自下山。由于体力 透支,不敢下山太快。一步步慢慢退到山脚。
       二话不说,骑上车就撤退。回程几乎全是下坡,偶尔有稍大一点的坡就果断推行。终于在17:00回到了土城。心情大好,一路狂奔。不到六点到了江南路,这时停车将车子尾灯打开,同时将前面的手电筒装上。六点半钟回到家里,全身酸痛,洗完澡后才有所缓解。
       本次骑行,来回共一百多公里,从土城到望州坪尽上坡路就有二十多公里。由于时间原因,没能去凤凰岭和去
古蜀道和龙潭瀑布,稍有遗叹,只能等下次再去了。
游若水 发表于 2013-12-8 21:27 白云山----宜昌江南最高峰,海拔1310多米,住于宜昌、长阳、秭归交界处,素有”一脚 踏三县“之美誉。白云 ... ...

游若水 发表于 2013-12-8 22:06

登上白云山之巅 如果你看到了这棵树,那恭喜你走错了!

登上白云山之巅

登上白云山之巅 终于要到山脚下了,加油

登上白云山之巅 半山腰一农户

[attach]26467948[/attach]

太难传了,明天再说
jing521 发表于 2013-12-8 22:37 好文采   片片也不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