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

——蓟运河徒步活动

61年前,也就是1952年的125-8日,地处泰晤士河河谷地带的伦敦市的上空处于高压中心,一连几天空气中没有丝毫的风,整个大雾笼罩在城市的上方,当时又正值冬季城市取暖期,大量的燃煤排放的烟尘在无风的状态下积蓄不散,烟尘和湿气积聚在大气层中,越来越浓密。整个城市的上空连续多日烟雾弥漫,空气的能见度很低。所有的飞机航班被迫取消,马路上的汽车即使是在白天行驶也需要打开车灯,到处都是交通事故,路上的行人走路也极其困难,只能沿着人行道路摸索着前行。由于大气中的污染物不断地积聚,不能扩散,令许多人威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流泪不止。伦敦医院里由于呼吸道疾病患者急剧增加而一时暴满,整个市区里到处能听到人们的咳嗽声。仅仅只有四天的时间,死亡人数达到了4000人,在紧接之后的二个月之内,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

——这就是20世纪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它的主要起因就是英国持续多年的工业革命对大气造成的环境污染而引起的,从此也给伦敦戴上了“世界雾都”的“美誉”。

不要以为这种情况离我们很遥远,不要认为它不会发生在我们身边。

“伦敦烟雾事件”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当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在治理环境、保护环境的同时,我国的环境污染却越来越厉害。想不到的是我们总是在走别人已经走过的不再走的弯路。

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奥运之后,我们国家在取得经济建设伟大成就的同时,给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换句话来说,环境污染也取得了“伟大成就”,一次次的环境污染事故频发,首都三北防护林退化,沙漠面积不断扩大,全国五十多个大中型城市步入缺水行列,各地的饮用水资源频频告急,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全国受重度污染的河流和将要涸干的河流达到近一半,沿海发达地区有40多个城市多日处于雾霾天气之中。

进入冬季取暖期来,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已经给成千上万的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伦敦烟雾事件”当中有所感悟,吸取教训,切实当引以为戒,“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保护我们身边的蓝天绿水”,让我们“每个人都争当环境保护的志愿者”。

做为我们户外三大理念的“环境保护”,说到底,其实也是一个安全问题,如果没有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我们也就无所谓的正常、安全的生活。我希望我们每个户外驴友、每个爱好旅游的人都能做到以环境保护为已任,都应该做到不仅仅是环境保护的志愿者、宣传者,更应该是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和领头人,决不能象那些高喊反腐口号的落马官员一样,一边人前高调嘴上喊着反腐,一边在人后实际比谁都腐败。切实做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

伦敦烟雾事件之后整整61年的2013年的127日,我们发起了旨在《宣传环保理念》为主题的“徒步蓟运河,美丽家乡行户外徒步活动。十分凑巧的是我们徒步的当天就是很重的雾霾天气,我们从早上八点走到下午三点,跟本就没有看到太阳,这正好切合了我们的活动主题。

我们早上7点半桥头集合,8点出发,一直走到下午近3点钟。

徒步的路线为:芦台大桥(铁桥)左岸开始,向下游沿线经过宁河县看守所—皇姑庄—董庄子—西窑—大伊庄—津芦南线蓟运河大桥右拐过桥(到河西)—李台村—兰台庄—张善庄—西孟村—孟全村—津汉线公路桥左拐过桥(沿河东)—从唐津高速G25下穿过—小马杓沽旅游村—大马杓沽—下坞村—汉沽水厂—滨玉线(S123)进汉沽区绕高铁—大丰线向南过蓟运河大桥左拐—沿河右岸—河西公园—寨上大桥左拐过河—太平街,从太平街坐汉沽始发的458公交车返回芦台。

全程徒步约7个小时,徒步总里程整30公里,包括中午吃饭和中间休息时间。

参加人员总计13 :海之侠,念奴娇,山水行,我是传奇,微笑姐,桃园大哥,小鱼儿,优乐美,轩窗听雨,枫叶红红,大同哥,静音,梦游天下等。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徒步蓟运河,美丽家乡行”环保宣传活动

[attach]26521364[/attach]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徒步蓟运河,美丽家乡行”环保宣传活动

这是我们徒步的起点,蓟运河芦台大桥左岸,平时每天早上都有许多人在此锻炼身体,今天是大雾天,所以没什么人。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徒步蓟运河,美丽家乡行”环保宣传活动

蓟运河大桥下游500米处正在建筑一架投资过亿的新斜拉桥,建成后将把宁河开发区直接跟芦台连接起来,大大方便人们的出行。

“保护环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做为我们户外人士,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不随便扔垃圾,不浪费食物,提倡光盘行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浪费水资源,出行尽量选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切实做到“绿色户外,低碳户外”。

为了治理蓟运河,近年来国家水利部门投入巨资,对蓟运河沿岸河堤进行了加固、加高,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特别是穿市区的路段有的还进行了石头护砌,沿岸的河堤路进行了硬化,有的还铺上了地砖,进行了美化,成了老百姓进行晨炼的好场所。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徒步蓟运河,美丽家乡行”环保宣传活动

我们徒步路过的汉沽茶淀是著名的“中国玫瑰香葡萄之乡”,在当地的孟全村建有一个“孟庄园酒文化博物馆”,当夏季葡萄成熟的时节,你可以来此参加金壁辉煌的酒文化博物馆,品尝馨香甘甜怡口的华梦系列葡萄酒,去葡萄园里去采摘精品玫瑰香葡萄,踏青游览田园风光,是一种其乐无穷的享受。

津汉公路蓟运河大桥。

西孟村的街道。汉沽的大田镇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基本上村村都有地热井,抽出来的热水可以给周围60公里半径范围里的大众洗浴和热带养植业提供足够的热水资源,减少了燃煤所带来的烟尘,是一种非常环保的能源,但愿当地政府能够组织有序地开发,不要让地热资源过早地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