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2013.12.15土棚环线休闲加赠半夜三更栗树坪救援

2013年12月15日,就是昨天,飘山难得的一次休闲活动。一共19人,决定探新路了。领队大漠,收队海洋。山西土棚,这个漂亮的小山村,已经来过几次了。每次来,不同的季节,带给人不同的韵味。虽然是休闲,可是依旧是飘山的风格,下车整理背包的功夫,再抬头,木人啦!既然是探路,就注定了速度不会很快。可是几个大大的爬升,对于初次跟随飘山的新队员来说,这爬坡不减速的风格,确实有些不适应。不管新驴老驴,爬升,横切,下沟,再爬升,再下沟,再爬升。。。出村时一统计,虽然路程不远,只有13公里多,可是这几个大爬升,也算对得起飘山休闲了。绝无仅有的,四点多,就上车了,大家这个美啊!真是休闲了。可以早早回家喽!
      临来时预计到邢左线上最近堵车严重,天黑后盘山路上因为拉货大车洒水打滑难以下山,所以才会早早下撤,谁知道果然就是堵车,而且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好歹才算开始正常行驶了,又一次小小的激动。
  已经行驶到了路罗,再有一个小时就能到家了。有的队员已经往家里打电话安排晚餐,想到美味和热水澡,似乎闻到了自家厨房的味道。可就在这时,群主海洋的电话响了。。。
  有一队驴友被困在了山上,迷路了,需要救援。海洋是邢台登山协会“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给他打电话的,是队长途胜。途胜他们从市里过来,起码要两个小时。海洋决定先行一步上山,天已经马上就要黑了,这么冷的天气,据说还有年龄大的老人,时间刻不容缓。司机小李子很是给力,迅速调头,九龙峡方向,直奔栗树坪。海洋在车上手机联系上了被困人员,告诉他们不要着急,我们已经在赶过去的路上。告诉他们原地找一个背风的地方先把实物和水分配给体力相对较弱的队员,安抚好大家的情绪。救援队随后就到。并且我们所有手台都调到了被困人员的手台频率。当时在车上问的时候,说是三十多个人被困。到了栗树坪一看,当地的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已经上山去找人了,说是九十多个人被困!收集了我们车上所有的头灯手电,海洋带了极度深寒,天际神鹰,天籁,他们四人加上两个当地派出所民警,一共六个人,出发了!。不说大家爬了一天的山有多累,也不说天气有多冷,更不说大家此时已经都是又渴又饿。。。所有的人没有任何的怨言,默默地做着自己能做的一切努力,只希望山上的人员,能够平安的下山。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手台里不时传来海洋和被困人员联系的声音,车上的人已经冻得哆哆嗦嗦,不知道山上会冷成什么样。此时,不断有部分体能稍好的被困人员陆陆续续自己摸索着走了回来,我们很是激动,赶紧询问他们的下山路线,可是,不知道是冻得,还是吓得,所有人员根本无法叙述清楚下撤路线。仅仅有一个男性队员提供了一条线索:我们下了两个断崖,有一个大概十几米。根本没有路,是顺着崖壁长着的树藤下来的。听到这个消息,不但没有任何惊喜,反而感觉心提到了嗓子眼。路况不明,十几米高的断崖,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枝叶将近枯死,一旦藤蔓断裂,后果不堪设想!通联了山上的海洋,向他汇报了这个严峻的情况。他说,他们已经和第一批上去救援的村民汇合了,现在已经基本判断出被困人员的方位,正在往那个方向运动。听到了这个消息,不由得再一次对老大的判断能力表示一次崇拜。
  一辆消防车出现在我们面前,邢台县的消防官兵接到报警,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可目前最大的困难依旧是先要找到山里的被困者,只能靠人力,只能靠经验和速度了。距离海洋他们上山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候,从邢台赶过去的“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全副武装出现在我们面前。途胜,蝈蝈,烈火,随风,我明白。还有一位邢台登山界重量级的灵魂人物:柴王爷。看随风背着绳子,蝈蝈背着安全带,烈火背着那一大包的装备,急匆匆从市里赶过来,除了无私,除了尊重,我们还能说什么呢。简单的询问了一下情况,几个人,迅速加入到了救援的行列。。。。。
       救援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海洋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当地村民也指给了下山的道路,救援队人员和消防官兵疏导指挥所有人员的下撤。。。回到市里,三点了。。。
        昨天的事件所有的户外群都好像炸开了锅,现在一切似乎又恢复了平静。不想说那么多的户外风险,不想说那么多的没有能力的领队,所有的褒贬,和生命比起来都那么地没有意义。。。。。。

2013.12.15土棚环线休闲加赠半夜三更栗树坪救援

以下全文是2013.12.17刊登在“牛城晚报”的文章。64名驴友被困断崖旁8小时
     12月15日,本市一支由90名驴友组成的队伍前往邢台县浆水镇九龙峡附近登山,然而因安全意识薄弱、经验不足以及装备短缺等问题,致使其中64名驴友被困在断崖前的狭窄地带达8小时左右。
事件起因:
       12月16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见到了12月15日登山活动的发起者之一、网名为“利剑”的中年男子。他告诉记者,其所建立的QQ群名为“亦山亦水”,在群内发出12月15日前往邢台县浆水镇九龙峡附近登山的公告后,有38名网友积极响应参与。而另一QQ群“悦友”群,亦组织了52名网友跟随“亦山亦水”群共同参加登山活动。
       12月15日上午9点,来自两个QQ群的90名驴友准时到达邢台县浆水镇九龙峡附近的上龙门,准备开始登山。依计划,登山队将从上龙门出发,经支锅岭长城、孤山到达邢台县栗树坪村,下午4点驴友即可走完路线全程并乘车返回市区。“利剑”表示,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被困断崖旁的情况。
       据记者采访获悉,这支有90名队员的登山队伍,其中多数人均是经验未足的新手,且老人、女性所占比例偏高。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超过60岁。
      很显然,由于登山队伍庞大、队员经验不足,再加上所选线路为人迹罕至的“野路”,行进速度被大幅拖慢。至12月15日下午4点30分,本该已搭上返程车的登山队伍,才走完全段路线80%左右的行程,而天色已经渐渐地暗了下来。
     下午5点左右,登山队伍行至邢台县西部山区一处当地百姓称为“南肉窝”的山岭附近时,令队伍滞留难前的地形出现了。90名驴友沿着宽仅3米的峡沟下行,至一处高达6、7米的断崖前,先后有43名驴友沿着高度倾斜、长有蔓藤的陡坡,溜至这层断崖底部,停留在一块不足10平方米的空地上。而空地下方,则是又一处离底部超过10米、倾斜度极高的断崖。
     在原定路线中,队伍需攀下这两层断崖,再向前行才可达至栗树坪村。而参与救援、网名为“途胜”和“男人海洋”的市登山协会会员、河北蓝天救援队成员在事后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即便由相对专业的他们来规划路线,亦不会选择经过那么陡峭的断崖。就是在这段路段,有数名恐高的驴友表示“说什么也不下去了”,这直接导致了整支队伍停滞不前。
       “男人海洋”称,几名驴友如此选择虽然造成了被困,却也避免了发生更多危险的可能。12月15日下午5点30分左右,随着入夜后天色完全变黑,越来越多的驴友再不敢在狭窄的峡沟地带随意走动,已下过一层断崖的驴友更是心神不宁,大批驴友被困在断崖旁。
      滞留在两层断崖间狭小空地的43名驴友中,有26名壮着胆子向下攀行,并幸运地安全达至第二层断崖底部,摸索着往终点栗树坪行去。而最终64名驴友被困,其中47名被困在第一层断崖旁的峡沟内,17名被困在两层断崖间的空地上。
       被困险境成为现实后,“利剑”立即组织驴友们设法进行求救。除报警外,诸多驴友还通过电话及短信等方式向资深驴友报信求助,而这成为了他们快速获救的重要因素之一。
       邢台县消防中队队员闻讯开赴现场。邢台县浆水镇派出所和路罗镇派出所民警、当地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和栗树坪村多名村民,于12月15日晚间8点左右,由栗树坪村出发向驴友被困现场展开搜救。12月15日晚9点左右,此前在邢台县白岸乡及路罗镇间组织驴友登山的市登山协会会员、河北蓝天救援队队员“男人海洋”,带领经验丰富的“天籁”、“神鹰”、“深寒”等队员赶到现场救援。市登山协会会员、河北蓝天救援队队长“途胜”得知消息后,也召集6名救援队员由市区驾车赶往现场。
       “男人海洋”率队员赶到现场后,很快便追上了正在搜救中的一队民警及村民,并在途中先后遇到了攀下第二层断崖的26名驴友。确定这部分驴友可安全前往终点后,“男人海洋”通过无线电指挥被困驴友齐声喊话,并以此迅速确定了对方所处的大致方位。
      12月15日晚10点左右,“男人海洋”与民警、村民和乡镇干部等10多名救援人员,到达了64名驴友被困的断崖旁。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救援人员很快找到了第一层断崖旁沿峡沟上行一段距离外,一条相对断崖而言稍缓、可通往栗树坪村的坡路。经过商议,救援人员决定先将17名困在两层断崖间的驴友先救至第一层断崖旁,再集体循另一条路线下山。
       “男人海洋”回忆说,17名驴友中有5名自己爬回了第一层断崖旁,而他和民警使用绳索、照明灯等物品帮助剩下的12名驴友往上攀时,其中多数早已累得筋疲力尽、双腿发颤,连跨越不足半米的距离都非常吃力。在此过程中,河北蓝天救援队队长“途胜”带领的救援人员及邢台县消防中队消防队员们陆续赶到了救援现场。
      在第一层断崖旁集齐64名被困驴友后,消防队员、民警、乡镇干部和村民开始陪护全体驴友经由另一条出路下山。“途胜”、“男人海洋”和其他救援人员亦拿出事先集齐的头灯、登山杖、绳索等物品,帮助驴友下山。
      虽然当地村民指点的新出路远无断崖周围的地势险要,仍是非常崎岖难行。加上天黑和多数驴友体力已然透支,为安全考虑,许多驴友都是坐在地上向前方“蹭”,速度极慢。在此过程中,各方救援人员及当地村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且耗费了极大精神体力。
      驴友陆续下山后,救援人员对下山过程中被蹭伤划伤的驴友,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包扎处理。至12月16日凌晨1点30分,被困的64名驴友全部安然获救,搭上了返回市区的大巴车。
      虽然全部驴友均安全获救,但参与救援的人员心里仍沉甸甸的。“男人海洋”告诉记者,这次驴友遇险被困的经历,突出反映了当前驴友登山过程中极易出现的几点问题:一是选择人迹罕至的“野路”,沿途危险性较高;二是登山队伍过于庞大,且其中新人比例太高;三是准备不够充足,缺乏专业登山器材。这些问题,都凸显出参与登山的驴友安全意识非常薄弱。
      “途胜”则表示,随着近年来登山运动兴起及登山爱好者逐日增多,本市各类登山QQ群也层出不穷。然而这样松散的组织,很难给登山者提供足够的安全保证。所以驴友们尤其是新入行的驴友,应该选择正规的登山组织,参加有安全保障的登山活动。除安全问题外,“途胜”亦表示,日趋增多的登山活动还给大自然带来了明显的环境问题,在此他代表热爱登山、热爱自然的“老驴”们呼吁,希望登山爱好者们能够爱护自然环境,在登山途中努力做到不乱抛废物、不随意折损树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参加救援被困驴友的市登山协会会员和河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完全是义务行动,往返行程费用和专业工具磨损均由个人承担。对此,救援队员希望社会能对义务救援事业多些关注和支持,为登山者的安全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