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五峰山穿越常河

五峰山景区位于鹿泉市上寨乡梁家庄境内,距离东南方的南寨村约六里。景区东接义军山寨景区,面积10.11平方公里。其主要景观有五峰山、宝泉寺、西寺、北寺、南寺

一、五峰山

五峰山位于鹿泉市西南部上寨乡境内,梁庄坐落在该山东口,洨河正源及支流多在此山中。西为井陉县,东距石家庄市20公里。五峰山海拔907米,由五座巍峨奇拔的山峰并列耸立,故名五峰山,五峰山基岩为花岗片麻岩、石灰岩,由于岩性差异,抵御风化、水浸能力不同,形成了多种险峰峻岭,峭壁奇石,如文笔石、香炉石、仙人石等。
  五峰山自隋唐以来就是佛教、道教的集中地。五峰山东南山口,是冀西通往苍岩山佛教圣地的必经之路,称其为“进香道”。这里山隘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20世纪30年代就是晋、奉军阀交战的战场和争夺之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又是元氏、井陉、获鹿三县地方武装扼守要地和大本营。
  五峰山不仅古迹众多,而且风景如画,明代碑文有过详尽的描述:“崖花笑雨,涧草舞风,红树鸟语,碧流穿云者宝泉寺之春芳夏盛也;山高月小,水石出落松柏霜雪,耸翠凝琼者宝泉秋老隆冬也。”
  (一)仙人石
  在群峰环抱的大“石柱”上矗立着一尊石人,巨头、细颈、粗身,傲然远望。而它的头和身体连接的相当微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若大的一个“脑袋”放在那样细的“脖子”上硬是掉不下来,大自然的奇妙就在于此。对于神奇的自然景物,人们总爱把它和“神”相联系,编造美丽的传说。这里有石仙人帮鲁班修桥的故事。
  据传,鲁班当年在河下游赵州建大桥,需到太行山中采石,但运输能力不足,于是又回到赵州组织车辆,其中碰到不少困难。此事被上仙查觉,便派了一员神兵,把各型石料“点化”成羊,从洨河源头赶到赵州,供鲁班造桥之用。由于没有用完石料,剩余较多,便留在了洨河源头的碾杆峪中。那位赶“羊”的神兵,便长期守在这里看
  守“羊群”。至今,那些状似山羊的大小石头仍俯卧在谷中。
  (二)香炉石
  宝泉东侧香炉峰顶,呈鼎状,直径约20米,向南有小平台悬于鼎边,向东扶鼎“耳”可望脚下谷底风光。村庄的屋顶好像五颜六色的积木块,长满庄稼的田地,犹如一张彩色照片。香炉顶插了一杆旗子,远望去,恰似一柱点燃的香,闪烁着红光。
  (三)卧虎石
  在宝泉寺背后的顺天岭上,一块黄色巨石形似猛虎半蹲半卧,尾北头南,扭脸向东,威风凛凛,守护着寺院。传说,卧虎石是镇山护寺之宝,有寺前二狮、寺后一虎之称,寺中碑文有一句“时闻虎啸晓风声,夜听猿啼秋月上”可领略当年宝泉寺周围的胜景。
  (四)玉兔石
  在宝泉寺后的山峰上凸出一块灰白色巨石,形如兔子蹲在山梁上,两耳并拢,嘴朝前努,每当新月贴近西山,玉兔石欲吞弯月,和月中白兔相望,堪称一佳景。
  (五)靴子石
  从莲花池西行到河北岸山道,远远就看见一米见方的平平展展的白色石盘上,放着一只血红色的长筒靴子,走近细看才知是红色石质的高筒靴子图案,和古代穿的靴子一模一样,而且是脚趾处较尖,是典型的女用靴子。稀奇的是,在白色石盘上烙印着血红色靴子形状,红白分明,特别是雨后观此石,靴子图形如血浸染,堪称自然奇观。对于靴子石的形成民间传说为,自火烧封龙山白草寺后,三皇姑被神救命,骑虎西逃到南寨的西山上,她见此风景优美,打算在此住下,不想一坐就坐了个大坑,感到是空山,不能在此修行,就继续往西走。经过道道山岭,来到后悔街,穿过虎刨泉,便到了五峰山宝泉寺山沟,见此地山青水秀,又到傍晚,便步行西行找一地过宿,由于山沟泉水深潭遍布,三皇姑走得急,不小心滑入水坑中,红靴子沾满泥水,正遇前方一块平整盘石,三皇姑脱下靴子放在上面晾着,这才留下了千古不灭的奇景。
  二、宝泉寺遗址
  宝泉寺位于五峰山上,它坐落在山崖上半亩见方的平地,坐西朝东,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周围植被茂密,林木葱茏,风景秀丽,环境幽静。碑文记述:“昼闻虎啸晓风生,夜听猿啼秋月上。冬观五顶如银,夏观千株似锦”。所以很早以前就被佛教僧侣选中。寺院建成后,几次被道家占据,故其中有佛道两家遗存。
  解放前宝泉寺毁于战火中。昔日,宝泉寺院“栋宇嶙峋,金碧灿烂” “暮鼓晨钟”,香火极盛的风光不再。
  宝泉寺遗址上还有石雕栏杆、石香炉,两个青石人,一尊汉白玉雕刻的佛像,具有珍贵价值,特别是寺门前的两尊明代石雕狮子,石狮子高1.35米,基座高0.9米,基座侧面刻有“直隶真定府获鹿县宝泉寺僧众……石狮一对,嘉靖二年九月”等字。虽经五百年沧桑,仍保持威武姿态。

石家庄至鹿泉五峰山路书:
  1. 从起点到建设南大街
  1) 从起点向正东方向出发,沿中山东路行驶280米,调头进入中山东路
  2) 继续沿中山东路行驶330米,过右侧的新万宝商城南门约170米后,左转
  3) 行驶10米,直行进入建设南大街
  2. 建设南大街
  1) 沿建设南大街行驶3.0公里,过右侧的阳光水岸商务A座约90米后,右前方转弯进入建通街
  2) 沿建通街行驶1.6公里,朝中华南大街/新石南路/红旗大街/西三环方向,稍向右转上匝道
  3) 沿匝道行驶360米,右前方转弯进入南二环西路
  3. 南二环西路
  1) 沿南二环西路行驶2.7公里,过右侧的盛世大厦约1.7公里后,直行
  2) 继续沿南二环西路行驶170米,从石铜路/西三环/G20/青银高速出口离开稍向左转
  3) 继续沿南二环西路行驶320米,左前方转弯进入石铜路
  4. 石铜路
  1) 沿石铜路行驶7.6公里,过右侧的鹿泉铜冶金鼎家电约180米后,左转进入衡井线
  5. 衡井线到终点
  1) 沿衡井线行驶5.8公里,左转
  2) 行驶1.2公里,直行进入幸福路
  3) 沿幸福路行驶1000米,左转进入山前大道
  4) 沿山前大道行驶560米,右转进入梁常路
  5) 沿梁常路行驶1.5公里,到达终点(在道路左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