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2013年深秋念青东唐古拉山穿越

首先感谢:感谢中国龙辛苦规划的路线,感谢戈尔特斯 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感谢队友伙伴们一路相伴。

下面是流水帐记录

文字也不会只是对每天行程的真实记录。

目的地简介西藏阿尔卑斯

念青唐古拉是户外爱好者耳熟能详的一条山脉,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即此山脉次于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自西向东绵长700公里,终年白雪皑皑,以山谷冰川为主的现代冰川发育,冰川面积7536平方公里,在中国的冰川地区中排第四位,总面积相当于欧洲阿尔卑斯地区冰川面积的 1.7倍。
    念青唐古拉山东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是海洋性季风冰川区。这里有逾百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未曾攀登过,迷人的高傲雪峰和河谷环绕着一个个风景如画、历史悠久的村镇,加之点缀其间的无数冰川、湖泊令人们想起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一些国外登山家称这里为西藏的阿尔卑斯

行程简述穿越规划的路线在念青唐古拉山东脉,位于林芝那曲交界地区。从林芝工布江达县娘蒲乡翻越扎拉山口到达朱拉乡崩嘎村再翻越罗琼拉山口,沿尼屋藏布到达嘉黎县忠玉乡。徒步时间12天,平均徒步海拔4600米左右,最高海拔5394米,徒步总里程157.4公里左右,总爬升海拔5871米左右,总下降海拔6116米左右。

全程难点在两个垭口上,一是海拔高,分别为5394米和5340米,二是山体环境恶劣。

娘蒲乡翻越扎拉山口段属于探路性质,行前在网上没能找到多少有用的资料,没有徒步穿越的纪录。实际走来除了翻越扎拉1垭口无路迹可寻外,山沟内的线路基本可行,不管是什么道,人道、马道、牛道。。。反正是有道,规划的扎拉1垭口海拔高5393米左右,危险性非常高。坡度大、全是碎石、山头上的石头因风化成为摇摇欲坠的危石,似悬在头顶的“定时炸弹”,让人胆战心惊。

下半程翻越罗琼拉山口(5340米)路迹时隐时显不是太明显,想来当地人已经很少有人走了,坡度较陡有一定危险性,从北坡下垭口时因冰雪覆盖没能找到路迹,加上山坡陡峭,危险性陡增。进入嘉黎县后,忠玉乡上尼屋地区因上游堰塞湖1375溃堤发生水灾,以前从十五村(依嘎村)到忠玉乡的大路小路统统冲毁,使我们搭车的计划泡汤,临时修的救灾小路也因那边地质的问题异常凶险(悬崖、塌方、滑坡。。。),沿尼屋藏布上上下下上绕下切让我们吃够了苦头。

此行虽然顺利完成了穿越,但还是留下了不少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下半程放弃了对冰川雪山的亲密接触,本来尼屋藏布峡谷是此行除罗琼拉观景台后的第二个亮点,一条数十公里长的尼都藏布,河谷两侧散布着6座独立的6500米以上山峰和数十座6000米以上山峰及大量冰川,这在念青唐古拉东段的诸多河谷中绝无仅有的,可惜队长可能考虑到大家的体能,后又因部分队员急着出山等等种种原因,原计划近距离探索冰川、观赏雪峰的计划统统放弃。

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还有能力及勇气再去走一回!

序

2013915T265提前15分钟于傍晚7:15到达拉萨。

拉萨变化不小,大街上的警察少了很多,布宫广场的特警不见了,广场上可以随意放包放东西了,八廓街的小摊小贩不见了,街道上也有老外了,不变的是那令人迷离的高原风光。还有一点很明显,大街上进拉萨朝拜的藏民明显少了,拉萨的藏味道一年不如一年了。。。

汇合队友入住吉雪卧塘酒店,哎,每次来拉萨都被高原的蓝天白云、纯净空气弄成高反,头疼脑涨啥事也干不了,看来没有雾霾的天空需要适应。匆匆晚餐早早上床休息。

酒店内悬挂的人头面具,印第安人?不懂。

酒店顶楼拍的布宫

布宫夜景

• 长风1206
  • 小摄郎

布宫日出
2013年深秋念青东唐古拉山穿越

16在拉萨闲逛一天,和朋友溜达拉萨街头,去多了拉萨实在是没啥转的了,只是为了适应高海拔,本人一直认为拉萨不适合背包客。

顺便啰嗦一句,大家拍藏民时尤其是拍磕长头的藏胞,能不能离远点拍,最起码的尊重得有吧。

布宫广场的拉萨海拔高度

药王山下的布宫视角

宗角禄康公园内逛逛

大昭寺

2013年深秋念青东唐古拉山穿越

门口乾隆赐的碑记录着大昭寺的悠久,下部布满了信徒们留下的印记。

• ABBA357
  • T-34 这块碑上的印记是怎么留的,别告诉我是磕头留下的啊 2013-12-18 16:05

17出发林芝。本来我计划是到19号再去林芝的,因林芝海拔2900米左右相对低,不利于高海拔的适应,再说林芝周边我已经逛过个把月了,也没啥想去看的。但同行的队友是第一次去林芝,想提前两天去转转,既然这样那就一起吧。

顺便说下,拉萨东郊客运站:拉萨--林芝的班车票又涨价了,180/位中型车。另外,最好准备点午餐,班车停的就餐点不是一般的宰,司机吃回扣成了潜规则,这玩意也传染,速度不比爱滋慢。

出发林芝
2013年深秋念青东唐古拉山穿越

工布江达的这家蓉鑫餐厅可不怎么样,价高菜次。

• ABBA357
  • 辛兔兔36 我也在这家餐厅吃过饭,司机还有回扣呀? 2013-12-18 17:07
  • 风舞林梢 圣地已经越来越商业化了,只有人迹罕至的高原村庄才有那一份淳朴,可是那里的生存条件确实太过艰苦了。 2013-12-17 20:42

91819林芝休闲,闲逛街头,浏览比日神山,继续适应海拔,等待队友们的到来。

尼洋河畔八一镇真是个好地方,周边有好多可玩之处,而且海拔不高气候湿润日照充足温度适宜,新城基本上都被汉族占领了,和内地没啥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