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一、车顶帐篷
  车顶帐篷是国外野外探险和自驾车旅游非常流行的装备,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车顶帐篷的生产厂家。  车顶帐篷有两种,一张是硬壳车顶帐篷,一种是软行的车顶帐篷。  【1】 硬壳车顶帐篷(如图)

户外帐篷的选择

佰拉途的探猎者车顶帐篷中最受欢迎的一款。者如大家看到的这款样品颜色白壳绿围,展开尺寸(长*宽*高 cm): 210cm*125cm*90cm,承重(KG): 300kg,也就是双人帐篷。功能方面它是 免搭建速开型,操作方便,外帐防水指数: 2000-3000 mm,帐底防水指数: 大于3000 mm,您在户外遇到暴雨也不需要担心了,他完全可以应对。  帐篷前后端各有1个和2个蝴蝶锁扣,这样的设计锁扣不易松动,比较安全。底部有两条铝合金凹槽,用来固定车顶帐篷,撑开后高度为1000MM。使用方法:通过前端转动摇杆,带动链条,可以使车顶帐篷两端的交叉支杆升起和降落从而打开和收起帐篷,现场转动测试,比较轻松,不费力,即使娇弱的MM也可以完成,不过如果车顶帐篷安装在越野车顶,完成这个工作需要一定的身高,看来打开和收起帐篷还是由男士来做比较好。

蝴蝶锁扣

打开帐篷后,柔软舒适的海绵垫,四面围布上还有几个放小物件的布兜,顶上有挂钩,可以挂衣服哦,还配了灯啊,看来车顶帐篷适合2人空间(哈哈)。这个发现我很兴奋(不要歪想),这个空间可以充分利用,我试着又往里面塞了一个折叠桌,2把明月椅,4个睡袋和4自充垫,居然全部搞掂。出去玩的朋友都知道,空间是多么宝贵,桌椅这些东西由于尺寸问题放在后备箱总是不方便。
 你会不会有一种疑问,我的车能承受这么重吗?就算是把帐篷装在了车顶,人在里面住车能承受吗?在公路行驶的时候安全吗?

在安装车顶帐篷的时候我们必须安装车顶架,这样可以是帐篷更加稳固和安全,车顶架是靠点来承力,而不是您的车顶,所以担心自己的车承担的问题是没有必要的。

关于安全性,我这里要着重强调,一定要有质量可靠的车顶架。现在的标配是瑞典拓乐(THULE)车顶架,安装方便,使用可靠。再次提醒:如果没有质量可靠的车顶架就不要安装车顶帐篷,任何时候安全第一。
  经猎户座介绍,之所以选择拓乐车顶架作为标配一是因为拓乐在国际上第一品牌的声誉,二是拓乐产品针对世界上不同车型有最全的型号。

虽然,车顶帐篷较重,但并不是越野车的专利,绝大部分家庭轿车都可以承受。看看下图就知道了。

户外帐篷的选择

在车顶的导轨上安装好车顶架,将4个紧固滑块分别放进车顶帐篷底部的2条凹槽(每条2个滑块),然后用U型螺丝固定在车顶架上。这样就完成了安装。不过有个小小的缺点:由于车顶架的高度有限,在拧紧螺丝的时候不是很方便,不过看在安全的份上,我忍了。
  经过专业工作人员的检查,合格,放行,出发了。
  在路上我们以不同的行车状况检验了车顶帐篷的稳固和安全。情况如下:
  1、匀速60公里/小时。行驶平稳,无异常感觉;加速到80公里/小时,OK;加速到120公里/小时,OK,不过感觉稍微有点费力。至于时速120公里以上,这个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吧,不要玩“欺实马”。
  2、 60公里时速急刹车,平稳,不过听见车顶有响声,原来是车顶帐篷内装的东西碰撞声。
  3、 行驶2小时(110公里),停车检查,螺丝无松动;行驶4小时(约300公里),停车检查,螺丝无松动;第二天返回,行驶约4小时,检查,仍然无松动。OK。
  4、 个人建议:如果连续行驶超过4小时,虽好检查下螺丝的稳固性。小心无大错。
  到达目的地,解开锁扣,撑开帐篷,搭好梯子,赶快爬上车顶体验下。高度合适,可以放松的坐在里面,再上来个MM,承受2个人重量没问题,没有吱吱咯咯的响声。专门请了两个壮男上去,总计约130公斤,没问题。

户外帐篷的选择

车顶帐篷的门窗均为两层,外层防雨,内层纱窗防蚊透气,在上面即使白天也能感觉到有风吹,晚上更是凉风习习,加上柔软舒适的垫子,比起闷热的露营帐篷简直是星级宾馆与招待所的差别。而且车顶上有LED灯,躺着看书很舒服。反正我是在海边,头枕着波涛,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回程,收起车顶帐篷,要注意把布料塞进壳里,不要卡在顶盖和底座之间。在扣紧蝴蝶扣时,由于壳体有一定弹性,不能完全对齐,需要用手轻推调整锁扣的位置。整个过程轻松完成。
  另外,有朋友说,以后自驾旅游,不用住宾馆了,开到哪里睡到哪里。对此我持谨慎乐观态度。主要安全问题,不是装备的安全问题而是治安环境的问题,如果没有绝世武功,还是注意选择合适的露营地。国外有很多的成熟配套的露营地,而中国才开始兴起,确定计划前,多做调查。
  【2】 软顶车顶帐篷
  软顶的车顶帐篷当然没有硬壳车顶帐篷那么重,它的重量是47kg,但是不要小看他的承重,也是300kg哦。
  软顶帐篷也是很大的,展开尺寸(长*宽*高 cm): 240*150*135,帐篷大小:可容纳3-4人,承重(KG): 300, 大于3000 mm,帐底防水指数: 大于3000 mm。

二、营地帐篷
  对于经常自驾游、徒步穿越、登山的户外爱好者来说,帐篷并不陌生,帐篷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保温、通风、防雨的休息空间。

很多越野爱好者也经常在风景秀丽的地方露营,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宁静。正如由越野者112翻译的《四驱王国》(Brad DeLong著)中描述的:你可以支起帐篷。在落日的余晖投下的丝绒般的阴影笼罩脚下的山谷时,坐在噼啪作响的火堆旁吃着晚餐等着进帐篷入睡,远离尘嚣和人群、放松酸痛的肌肉和被绞盘线勒得麻木的手。你期待着即将降临的夜晚和明天将会有的更多挑战与美妙风景,回味着是什么使你跑了这么远到达这里……
  与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区别在于越野爱好者驾驶着越野车,从而能够携带更多的户外装备。最初大家仍延续使用便携帐篷,但是其舒适性一般,特别是对地面要求相对较高。例如:地面必须平整,如果不平的话,就需要用铁锹将地面垫平;地面不能有水……甚至有些人希望在野外露营时想要睡在床上,铺着防潮垫和充气垫,盖着睡袋。总之是尽量要在野外享受现代的生活方式,于是为越野车设计的帐篷应运而生。

怎么感觉像是广告贴?
开眼了。
车顶帐篷,硬顶的那种太贵,空间也比较小;软顶的风阻太大了,防风能力也堪虑。
放e族比較好,這是8264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很给力,但半夜起来上厕所会不会有危险,睡的迷迷糊糊的一失足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