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的2013/骑行在路上 [ 长安到加德满都 ] 持续更新中...

D2 周至·陈河乡——汉中·佛坪县

【2002年洪水与佛坪县城结缘
       一个远离城市,大隐于市的地方,秦岭里的一朵鲜花。空气宜人,有山有水,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相对朴素。
       左边是山,右边是山,看来看去都是山;唯一的一条河流是秦岭山上数条支流汇集而成,水流量的大小都根据季节变化有很大的关系。
       在2002年6月9号的凌晨时,佛平县城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那个时候正式人们入睡的最佳状态,在一切没有预防的情况下,很多的不幸者被卷入了洪水之中。
       距离佛坪县城不远的一个村庄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大概有80多人,包括房屋,这个季节还有很多外来务工的工人员。2002年正是县城大力发展的时期,工人需求量很大,这时候工人都安置在距离河道旁边的活动板房中,而恰巧就这这年的6月中的这一夜;一场洪灾之后,什么都成为过去,什么都变的很模糊。

洪水涌入县城,路面被淹没,有一米多高,加上周围山区的农户中有塌方,房屋践踏等,死伤严重,很多人在半夜没有穿衣服就出来,待到第二天,路上就出现了很多自救,这个时候是人情人性的考验,体现了天灾无情,人间自有情。 事后也得到有关部门的强大援助,最终报出官方的死亡人数在200人左右,而实际死亡,据当地村民和老人回忆至少近千人。

据当地人回忆说;在过后的重建中,挖掘机在河边挖沙,居然还挖出了很多死体。一时之间,让人无法接受,可是由于时间慢慢的过去,人们的生活也走向了小康,这种记忆慢慢的在人们大脑中忘记,或许是不愿意在提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们说起这事总是唉声叹气,给我讲这事的阿姨抱着孙子,总是想避开孙子说这事;可是又担心着什么,说着说着就恰然停止,只是嘀咕着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有些模糊不清,在回忆很难受。

(早上起来从窗外看陈河乡的乡镇府)

(唯一可以吃饭的地方)

(一条蛇还有一个四脚蛇)

【原来我们都是一样的动物】

据说那个很久很久以前,我们都一样;
据说那个时候我们很和谐;
......
在这里有很多动物,
也包括我这个傻乎乎人儿的在傻乎乎的看着眼前你们这些傻乎乎的东西。
这一切似乎有些矛盾,
也有些不顺畅;
可事实就是这样。
我们一起努力向前...

(在温度高达近40度的高温天气,看见水我就想跳下去,一骑车我就想着曾经在水房用凉水从头往下灌的场景;真爽!)

(发现了两个勇士;小胖和小范)

(我的包和我的车子,包上是我头巾,起到了很大作用,是我在今年2月在大理买的,十元一条,比我买的那先XXX元一条的头巾还要好用)

(板房子的邮政只有一个人在这里工作,听旁边的老大娘说:一般早上不在的话,那就是去周围村子送信去了!估计下午五六点才能回来。后面墙上就是师傅个人的照片,我只能说:一辈子为人们服务的好人。)

(等候师傅回来,我们盖邮戳)

【被蜂子

中午在板房子休息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冒着太阳,继续走在了路上,一路上都是上坡,还有很多放蜂的,走走停停,实在是骑不动了,就停靠在树荫下歇会,汗水于衣服相融在一起,不分你我,我的背包过于承重,背部没有很好的透气性,肩膀上面也磨起了红印。
     不幸的是在快要上秦岭梁的时候,我被蜜蜂蛰了,老农人一见我吆喝的厉害,赶紧把他们自己的秘方配药水给我拿来往伤口上喷。

老农笑着说:没事!小伙子,蜜蜂蛰,有针灸的作用,对身体好。

我一脸疑惑的连忙感谢过后赶紧离开这个危险的马蜂之地。上了梁就算是离开西安市了,进入汉中市佛坪县,梁上有一个隧道,我在离隧道口不远的地方留下了: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上坡,一直上到下午四点还在上坡!能不能在长点。

(蜜就是这样割下来的)

还记得我在微博里面说他们为什么要拿一根香嘛?)

(我有密集恐惧症)

(丰收的喜悦)

(就是这位大哥给我拿的特制秘药,还说蛰了好,对身体特好!有朋友要试试嘛?)

(到汉中界拉!哈哈!前面要下坡了!)

【想哭的下坡路

接下来的三十几公里相对就轻松很多,拍照合影全部都在下坡之前搞定。我想说汉中,我的家乡我回来了!想都没有想太多就直接杀到佛坪县城,一口气,没有休息,一路上我看着前方,看着山间,注视着每个转角过后的风景,此时此刻我好想哭泣,我大声吆喝,直到声音沙哑,口干舌燥。速度被掌握在我手里,控制的也十分合适,我只是在尽情的享受这一切来自不易的下坡路。

(传说中的佛坪熊猫谷,只是可惜没有进去 )

【回首在佛坪】
       距离县城不远处,平路,农家,庄稼,顺着河流而下。
       汪汪汪!

我回头一看一条大白狗紧跟我身后,表情严肃,嘴里骂着,还一副想吃了我的小样,看着路边的人爱理不理的样子。不过如此,想一想幸好是下坡,赶紧加快速度,甩掉那只又蠢又大的白狗。

晚上没有想到就住在了这条名叫老街的一个招待所中,地方不大,但还算干净,老人给我讲述了那年洪灾的故事,我的拖包拉链坏掉了,给老人说了,她说她会帮我处理。

洗完澡去了夜市,要了烧烤喝着啤酒,太巧的是居然碰见了以前高中时候的老同学,毕业后考上G务员被分配到这里工作,一向爱打篮球的他目前正要代表佛坪去参加市组织的篮球赛,相互闲聊了许久,真实世界太小。

今夜一切都在烧烤、啤酒和欢笑声中度过。

新浪微博:
@Ast-涂图

【高清+原图】空间分享

未完,期待后续......

Ast-涂图 发表于 2013-12-19 11:53 后生不知天高地厚,才疏学浅,所发游记如有不妥,还望各位多多指点。梦的开始         你觉得你这 ... ...

在路上的感觉只有自己最能感受到,不论艰辛与磨砺、伤心与汗水,在路上就是一种执着,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