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试析初驴选购首套装备——献8264中山版首届年会

前言:按论文格式写一篇东西,向8264中山版首届年会致敬。

关键词:初驴  装备

第一节:一日游(不过夜)基本装备。

1登山鞋。

(1)第一对登山鞋,买平嘢,还是靓嘢。支持贵嘢的认为,户外四大物体(登山鞋、背包帐篷睡袋),一步到位买对靓嘢,因为第一次花了两三百元买对平嘢,穿没多久就觉得不爽,宁愿将第一对鞋放在鞋柜里吃灰尘,都要换个对七八百元的靓嘢。鞋不同于背包、帐篷、睡袋,穿过就很难送人,于是第一对鞋那两三百元就这样浪费了。支持平嘢的认为,当年单车热的时候,大把人几千元入手一部单车,到现在坚持每个星期都踩的有几个?大部分单车也是在吃灰尘,五分钟热度买对靓鞋结果一年都爬不到几次更浪费。所以,第一对鞋先买对平嘢,等爬山PK掉其他运动成为你的周末主要运动项目时,等你变成星期四就开始就期待星期日爬山,而不是要靠意志力才勉强坚持时,才去入手对靓鞋都不迟。经过实践,我支持买靓嘢,因为(a)参加8264爬山不同于爬孙文公园紫马岭云梯山,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趴地,一不小心就会蹩脚,要靠对鞋来防止运动损伤;(b)登山鞋还有一点不同于背包、帐篷、睡袋,就是除了爬山之外,还入得库充菜市,出得利和大信;(c)中山2014年起4年内新建17个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17个森林公园(由南至北)系坦洲镇的铁炉山、神湾镇的丫髻山、板芙镇的金钟山、五桂山镇的田心公园、银坑公园、大尖山、古香林公园、南台山、南区的北台公园、树木园、南朗镇的蒂峰山、逸仙公园、火炬区的五马峰、华佗山、阜沙镇的阜墟山、三角镇的三角山、黄圃镇的尖峰山,加上中山供电开咁多水泥路,现有的孙文公园、紫马岭公园、金钟水库、绿道4号线、云梯山等,就算爬山脊环山道溯溪不行,大把水泥石级路可以爬

(2)买低帮,还是买中帮。支持低帮的认为,低帮更轻量化,更透气。支持中帮的认为,中帮将脚踝包裹得更好。经过实践,我选择中帮鞋,因为怕蹩脚。

(3)买大一码,还是买原来码。支持买大一码的认为,爬山一般穿厚的毛巾袜,大一码的鞋下坡时有个缓冲,后边刚好放得进一个食指就对了。支持买原来码的认为,平时穿多少码,就买多少码,这样更利于鞋包裹住脚边和脚踝,防止崴脚。经过实践,我同意买原来码,因为我第一对鞋是买大一码,但下V、过溪时感觉着地不稳,脚后根在鞋里边左移右移,第二对鞋买原来码,就觉得整对鞋包住脚,60度踩下去都不怕。

(4)品牌选择。没经验,不评论。

2登山杖

(1买内锁型,还是外锁型。我选择外锁型,因为我的第一支棍是内锁型,开杖收杖时,扭来扭去好麻烦,一不小心连弹簧都拨出来塞不回去,第二支棍换外锁型,解决了。

(2)买支几十元的,还是100多的。登山杖、套锅、头灯、帽,统称户外四大易丢物品。经常中场休息吃完西瓜继续开工时,收队就会大喊“别个支棍”、“别个顶帽”。拿错别人的,或被别人拿错的,经常的事。

(3)品牌选择。我用的是8264群无风团购版WOODANTS,街棍。

3、头灯。

(1买充电型,还是电池型。我选择电池型,因为戴充电头灯去夜爬,爬到一半变暗就没办法了,电池头灯换个电池OK,而且谁会每次都记得提前充电啊,还有出去露营的话哪有得充电啊。电池头灯,养成一用完就卸掉电池的好习惯,就不怕电池爆浆了。

(2)品牌选择。我用的是8264群无风团购版的山瑞头灯,同登山杖一样,街灯。

428-40升背包。

(1)买有背负系统的,还是无背负系统的。我认为,尽量买有背负系统的。

(2买收紧处拉链的,还是拉线的。我认为,尽量选择拉线的,因为装得多些。

(3第一只背包买平嘢,还是靓嘢。两派观点详见登山鞋的论述。支持买静嘢(500元以上)的认为,平嘢背负系统不好,加上初驴耐力通常都不行,跟不上老驴的节奏,会严重打击参与爬山的积极性。我支持第一个背包买100多的平嘢,因为:(a)作为新人,参加夜爬、商业路线、低难度的AA制一日游,背几支水、碗筷、若干干粮,够了,不需要专业背包。等到参加多几次活动,自然会看帖、吹水、加群,有老驴的指点,买第二只背包时再选个靓嘢都不迟。(b)背包不同于鞋,出不了市区,除了爬山用得到,出差都会拿只拉箱啦,就算背个鸟包坐39/66bus和阿叔聊天都可能会被赞“哗你个只包好似我个孙去沙溪买个只northface噢”。当然,买靓包包之前,真的要问清楚自己(土豪除外):爬山已经成为周末主要运动了?爬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还是为了减膘而咬牙坚持的?因为,庚金曰:一入侯门深似海,看看自己列的装备清单,以后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4)品牌选择:没经验,不评论。

5、帽。

6、雨具。

第二节:一日游(不过夜)FB装备。

7、碗筷。

8炉头

9气罐。

10套锅。买一只大锅,还是3-4火枫套锅。有人支持就买一只够大的锅,认为一锅过煲十几个人的份量,无论系肉汤、菜汤、云吞、面、茶、绿豆粥,都搞得掂。有人支持买套锅,认为洗好的菜和肉可以盛在多余的锅里,煮好的东西可以盛在多余的锅里,底锅可以当烤盘使,抓住只锅可以当碗使。经过实践,我同意前者,因为:(a)8264活动多数是10人以上,假设有两只大锅,一煲主食(腊味饭、云吞、面、或粥),一煲肉汤,跟住一煲青菜,最后一煲绿豆沙或一煲茶,效率更高。如果再背个烤盘来个五花肉、鸡翅、肠仔或煎蛋,更爽;(b)背负角度考虑,背一只大锅仲轻过背3-4人套锅,占用的体积却差不多,大锅里边放得很多食材,套锅不掂。

11油盐浆。我是用塑料容量装好,放在《乐扣乐》里边,每次用完顺手放返《乐扣乐》里边,FB完不易丢,缺点是《乐扣乐》不符合轻量化原则。

第三节:两日游(周五晚走周日返)基本装备。

12、帐篷。

13、睡袋。

1455-75升背包。

第四节:升级装备。

15水袋

16、蓝牙音箱。

17、防水手机。

第五节:领队装备。

18、对讲机。

19、手持GPS。

20、天幕。

第六节:长线游(五一国庆春节)装备。

完全没经验,烂尾了。

完,不待续。

主要参考文献:

1《无风》开拓思维,学习技能,收获人脉——记8264·巅峰户外运动学校第11期领队培训(8264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read-tid-1950780-extra-page%3D3%26orderby%3Ddateline.html

2《庚金》从铜牌到王牌一个都不能少,巅峰户外运动学校8264领队公益培训11期作业贴(8264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read-tid-1945235-extra-page%3D4%26orderby%3Ddateline.html

3《慕文》关于户外轻量化的思考、分析和汇总(磨房)

4《慕文等》The North Face 磨房山艺培训班(中山)作业帖(磨房)

5风雨中陪你同行》快乐徒步,体验远足---长距离徒步盛会前先浇点水(磨房)

陈真2 发表于 2013-12-20 00:19 试析初驴选购首套装备——献8264中山版首届年会前言:毕咗业之后,就没晒写论文的激情。趁住而家仲有些小 ... ...

感谢分享,欣赏支持!
支持一下
陈真2 发表于 2013-12-20 00:19 试析初驴选购首套装备——献8264中山版首届年会          前言:毕咗业之后,就没晒写论文的激情。趁住而 ... ...

烂尾了,还不待续
感谢分享,欣赏支持!

学习。。。
谷歌广东话输入法。

陈真是个好同志,对我来说户外只要轻便就是好物.

很详细啊,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