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冯家顶:一个祁门箬坑乡的小山村,处于大山之巅,良好的生态,淳朴的民风,世外桃源。

从箬坑沿箬檫河而上,一路山清水秀,乡野风光宜人。至半山,有一大水库,建有红旗电站。两条山溪一左一右从两高山流来,左至冯家顶,右上榉根岭。榉根岭是一条徽池古道,在当年可算是一条交通要道,石板路铺在山腰曲曲折折,古韵悠然。溪水奔流撞击着岩石,远远望去似一条白练。两边树木葱茏,山花争艳,真可谓风光如画。红旗水库似一高峡平湖,妩媚地躺在群山怀抱中,给大山增添了无限情趣。库水碧绿透明,清得叫人心醉,不时有水鸟掠过湖面,恰如世外桃源般的清幽。

水库旁有一庙基,庙宇虽已不复存在,当年和尚栽的古树仍在,有珍贵的红豆杉、罗汉松,苍老而不失生机,屹立在山间溪边,见证着山中世事苍桑。庙基旁有几块石碑,记载着当地的历史:这里最早是明嘉靖30年(1551)由寒谷先生开垦地基始建茶庵,万历3年(1575)寒谷的儿子建造圆通庵,清康熙30年(1691)重造,并有田地祠产。圆通庵不仅是为过往商家歇脚和提供茶食的驿站,而且管理周围山场林木,禁止开垦荒山种植苞芦,以防止水土流失。先人们良好的生态意识给今天留下了丰厚的财富,这里植被丰茂,古树葱茏,溪流潺潺,丝毫不减当年。

沿着山腰再往左上,走过一道道山梁,远远便可看到的房舍掩映处,就是冯家顶。小村不大,静静地安卧在山间谷里,显得十分宁静而优美,村后绿竹叠翠,清山如屏;村中青瓦粉墙,数株枫、松点缀其间;村前有如弯月般的水田,小溪舒缓地流趟,真是一幅绝妙的水墨丹青,山村景色令人陶醉。

冯家顶四周山高谷幽,风光秀美,尤其是对面的山谷里,有一叫鬼门关的瀑布群,蔚为壮观。瀑布群处在两山的夹缝中,沟窄水急瀑高,古木森森,苔鲜遍布。瀑布一个接着一个,或长或短,或宽或窄。或飞流急下,汹涌雄壮;或斜出飘溢,娟秀妩媚。飞珠漱玉,水汽氤氲,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冯家顶右侧海拔1千多米仙寓山上有一景点,沿着山溪蛇行,约摸1小时遍可到达。在两山之间“马鞍”部有一垒起的石墙,长约150米,高约1米,有门相通,有孔了望,有屋可居住。因其酷似万里长城,人们便称其为小长城。这原是旧时的军事防御工事,如今战火早已远逝,工事成了古迹,石墙斑驳,青藤杂草遍布其上,有苍然古意。

近年来,冯家顶这颗藏在大山中的绿色明珠,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山民们搞起了生态旅游,将望风台、古长城、神仙桥、榉根岭、大瀑布群、红旗水库、圆通庵等景点串联起来,吸引了许多山外游客,风味独特的农家饭、绝无污染的高山茶吃得游客直叫好,不少到此一游的人大发感慨:冯家顶黄山市百佳摄影点祁门之一。

支持一下
秋日冷风 发表于 2013-12-21 09:59 冯家顶是祁门箬坑乡的一个小山村,处于大山之巅,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民风,犹如世外桃源般的迷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