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稍事休息,我们来到冰瀑左侧的第一个裂缝烟囱线路。
李红学教练看到裂缝很兴奋,让我做先锋保护,又上去了。起步是抱石线路,李教练用了三个动作就过去了。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上去后放了个岩塞做保护,继续前进,转入烟囱。

在起初较宽的部分,李教练四肢伸展,四点接触两侧岩壁,向蜘蛛一样前进;
然后进入烟囱较窄的部分,李教练变化了姿势手脚伸展,并接触同一面岩壁,同时背部和臀部顶住对面的岩壁,“蹭”上去了。李教练指导我说想象一下小时候爬墙头的情景,还真的奏效。我似乎领会了教练的意图,但是我还没能完成全部的路线;由于没有经验,实在不知道怎么分配自己的体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茶余饭后
发帖:317 帖 在线:38 小时 注册:2009-3-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休息后,李教练和我的兴致都被激发起来了,又来到了第二条裂缝。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这是条小裂缝,李教练让我练习放岩塞的技术。
裂缝位于两块巨大完整的岩壁间,由于视觉误差,夸口道:“这个小菜,走着就上去了。
事实胜于雄辩,后来我是哭着上去的。在李红学教练详细地给我解释了岩塞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后,我在岩壁下找缝隙练习。连续放了几个塞子,并学会设置保护站后,教练才放心让我先锋去了。刚起步就碰壁了—---因为岩壁对我来说太光滑,角度也比自己目测的要大,站在裂缝前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李教练再次指导我用转化重心,牵引身体的方法攀爬。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最终在我发出一声响亮的叫喊声中,我飞上了岩壁,然后紧紧地贴在了上面。教练要求我放岩塞。在尝试了三个塞子后我才找到尺寸合适的一个,真不易啊。
测试了塞子的稳定性后,我挂好绳子后骄傲地准备继续前进了。可是左看看右看看,这么小的缝实在觉得无从下手。因为最初我小瞧了这块岩壁,没等李教练讲解完就匆忙的先锋去了,现在卡在上面实在尴尬。
李教练现场教给我两个绝招:
v肉塞子: 别怕,不是鬼片。技术特点是将手插入窄窄的岩缝,胀手后当做塞子来用,卡牢后拉起身体;
v卡脚:岩缝小也刚好可以利用:在光滑的岩壁上,感觉无处下脚,哪里都无法借力。这样的情况下,把脚勾起,放入岩缝中,卡死,绝对牢靠。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经过不断的挣扎和自我斗争,终于爬到了小平台。
李教练要求我放两个大号岩塞,挂好保护,均匀受力,做了一个保护站后,挂在上面休息。
羡慕,佩服,赞誉!茶余饭后 发表于 2009-3-31 17:59

发贴好累啊,谢谢你关注啊。
稍微调整了一会,我为李教练做上方保护,他很快跟攀到小平台,又给我及时地总结了小裂缝攀登的要点。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接着,我做保护,李教练先锋攀登一段80度以上较难的岩壁裂缝,到达一个巨大的屋檐下。
他快速的放置三个塞子做成保护站后,就悬挂在岩壁上为我做保护。
我跟攀拆掉了第一个岩塞后,结果卡住了,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这就是李教练刚刚攀爬时告诉我的难点:这是一片薄薄的岩石,轻飘飘的浮在裂缝旁边,十分光滑。我双腿分开,贴在岩壁上休息。李教练要求我做出一个很扭曲的姿势,摆动腰部,瞬间发力,抓住下一个触摸点。我左右移动了一会,找不到他说的感觉,又因为脚没有站稳,坚决不敢发力,在犹豫中就耗尽了体能,好不难过。李教练拉紧绳子,让我休息,鼓励我再尝试。不争气的我气势受到打击,结果一泻千里,在这里放弃了,最终推上升器到达顶点。

以后再也不敢说大话了。

下来后李教练告诉我前面的先锋路线实际坡度只有60度左右,但在高海拔攀登中就已经比较困难了,以后不能因为视觉误差做出错误的判断。

下降时李教练给我做了一个抓结,作为除下降器外的第二个保护,我自己用ATC匀速降了下去。开始整理器材,慢慢回想着今天的动作要领,感觉学到的东西还真多啊。

D11326 抱石训练
早晨10点李教练和我打理好营地后,在等待背夫老方时,我们选择了营地边的一块巨石,开始抱石训练。李红学教练给我演示了动作,并给我定线。开始我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出他要求的动作,因为身体无法像他那样“无规则”地扭来扭去,手臂也没有那么长或有力。李教练帮我摆好姿势,而且详细的解释了摩擦力、重心转移、瞬间发力、侧身抓点等等要领。我将右手搭在了石块的边楞上,左脚尖放在一块小突起上,右脚悬空控制平衡,基本是靠摩擦力贴在岩壁上;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而后左腿发力,同时侧身,左手够到了高出的一块突起;最后左右合手,左右臂同时发力拉升,牵引身体,进而又上升了一大步。

当然此过程中李教练一直在下面吼我:不许翘屁股,侧身,手臂伸直,等等。李教练说这只是入门的基本常识,要想提高,课下还要自己去攀岩馆苦练才行。这个道理我是明白的啊。

经过两个小时下撤后回到老幺家,正好赶上吃午饭,舒舒服服的喝了一碗酸辣面条汤!饭后阳光甚好,我们和当地老乡们坐在门口晒太阳,吃着小金的苹果,好不惬意。

D12327 回成都
又是经过一整天痛苦的长途煎熬,我和教练终于回到了气候宜人的“天府之国”---成都。晚上,火锅,洗脚,这两项课余生活也被我默默的定为下次攀登的“必修课”了!

总结:
登山是个综合性的运动,对攀岩,攀冰有一定的技术要求,是安全攀登的前提。中国的山峰资源很丰富,高海拔,技术型(尤其是大岩壁)山峰应有尽有。能否有福气享受攀登,以我小菜鸟的浅薄见识,也许可以总结为三方面因素:身体素质,技术,意志。经过两次攀登并成功登顶,我对自己的体能和毅力都有信心了。下一步要紧的便是提高自己的技术,迎接更多的挑战,享受刺激,享受成功和失败!

2009330 上海
小绿人
看了这么多图片我都没分出来楼主是男是女 自己汗一个
{:5_161:} 女。是不是看我太厉害了。。。
{:5_161:} 女。是不是看我太厉害了。。。小绿人 发表于 2009-3-31 18:29

楼主长的很英气啊。。。。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