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20069月我第一次登山,博朗峰(4810m)。那年我第一次登山,也是第一次户外。痛并快乐着,稀里糊涂的就上去了。买了一身装备,直到2009年才知道自己不会用。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我那短一截的冲锋衣是绿色的,冲顶包也是绿色,所以我成了小绿人,也刚好寓意着回归大自然。
2009年元旦,我第二次登山,骆驼峰5484m)。为此又配备了些冬天攀登的用具。高高兴兴,充满自信的来到了四姑娘山。结果遭到了无情的打击......
2008年底,我想爬山,半袋饼干推荐我选择骆驼峰,攀登队长为李红学。我上网报名,顺便看到了他的简历,好惊人啊......心里有底。1229号我来到了日隆镇三嫂家适应海拔。31号,李红学教练,半袋饼干及他的搭档巧克力,带这我来到双桥沟,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冰壁,第一次现场看到攀冰。当时什么都不懂,我都不记得冰壁的名字了。李教练挂了顶绳,给了我一次尝试的机会。在他的连拉带拽下我爬了大概10米。好兴奋。我,居然可以贴着,站在陡峭的冰壁上......哈哈,做梦都笑。但当时心里真的紧张,手臂酸得千金重,小腿抖得像兔子,真菜啊。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后来骆驼峰顺利登顶了,但是在C1营地的技术培训才使得我第一次开了眼:器材原理介绍及使用方法,冰雪地行走技巧,高反和高原病辨识,等等。原来我什么都不懂,太可怕了,太危险了!也就在那是我下定决心,为了以后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攀登我必须接受系统的训练!!
冬天太冷了,我选择了春天。骆驼峰的愉快经历,免去了我寻找和挑选教练的麻烦,我约好了“终极探险”首席教练---李红学,参加了他设计的“攀冰及登山-实用技能培训课程”。

D1316日晚,双桥沟
我们来到了双桥沟,寄宿徐老幺家。李教练和他家很熟,待遇很好。晚餐4菜一汤。

成都到双桥沟的大巴历时12个小时,咬舌的念头时不时的冒出来,实在太难受了,所以我发誓,到了双桥沟,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定刻苦训练。

当晚李教练教我器材使用和绳结技术。

D2317日,白崖沟冰瀑(线路为:右侧入门冰壁)。
难度:WI3 长度:25 冰况:坚硬、完整
训练目标:冰坡行走(德式,法式技术),初级冰壁的顶绳攀登,下方保护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因为我懒,而且是唯一的队员,所以有机会赖皮睡到9点,舒服。早餐是稀饭,炸花生米,拌空心菜,馍馍,很好下饭。然后整理装备,出发。这快冰瀑在十四公庄,距徐老幺家四公里,从公路边走到冰瀑要半小时左右。
这里真是纯粹的大自然啊,在半路上,我们居然看到一头牦牛躺在地上,我还想,好牛不挡道,春天了你该活动活动啊,结果李红学教练对我说:“跟着我,绕道左边,捂着鼻子。”我明白了,它归西了。晚上,嫂子告诉我说,春天有些牛会瘦死,平时就是散养的,死在路上也没人知道。哦......在有冰出现的地方我们换上了冰爪。继续前进。我用上次在骆驼峰培训学来的“法式踢冰法”前进,很自豪,愉快地走在李教练前面。
我太菜了,遇到了一个大约40度的小冰坡,我不会走了,在原地打转。李教练看看我,便伏在冰上做演示说:“教过你的德式踢冰法,怎么不记得了?借助双镐,掌握平衡,快速前进,冰爪前齿踢冰。”我也跟着趴下了,踢了两脚没敢动。

“没事的,向前走,相信你踢得稳。”
“我的身体是歪的,重心不稳,不敢动。”
“摆动你的腰,自己调节重心,右脚跟上,迅速踢。”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我想撅在那里也不是办法,心一狠,牙一咬,我摆,咔咔咔几下我真的爬上去了,手套湿漉漉的。过了第一个槛--100米左右的冰坡行走。

两块冰壁,李红学教练选择了右边的一块较缓的,大约70度,25米长;并鼓励我说过几天训练结束了带我来试试左边的这块直壁。我心里真是向往啊,同时又有点心虚啊。
由于一带一的教学模式,以及我没有先锋保护的经验,李教练选择了Solo到顶,挂主绳,安排我练习顶绳攀登,让我培养对冰的感觉。这一天气温不算高,而且冰壁在背阴处,所以是一大块完整的冰。我站在边上挥舞着右镐,想试试,冰好脆啊。我感觉镐很难入冰,敲了很多下才进去,冰块被我敲下好多,溅到身边。看来冰面对我来说比较硬,击镐的瞬间冰面就碎了,挂不住镐。另外我握镐不稳,导致冰镐入冰时角度有偏移,撞击冰面被弹开。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开始爬,前进了几步,脚没踩住,滑落,向下冲坠了1米左右,李教练拉住了我,喊我继续。我使出吃奶的劲爬到了一半,更菜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左脚冰爪脱落了,教练及时放我下来,又一次详细地给我介绍冰爪的使用常识。继续。这样一天爬了4次。从最初的滑落,害怕,过度到后来的有点点感觉,有点点信任——第一天感觉好新奇,没想到自己一届女子可以在冰壁上挑战自己呢,刺激!

后来李教练教我做顶绳保护,他爬到上面收绳子。以我的小个子,居然可以给他这个大个子做保护,很骄傲。回到宿舍,整理装备,饱餐,整理照片,李红学教练又教我认知冰壁,从难度,长度,冰况等方面判断,作为以后自主攀登的一个前提条件。

D3318日,木梯子冰瀑(线路为:冰壁右半直壁)。
难度:WI3+ 长度:30 冰况:完整,柔软
训练目标:垂直冰壁的顶绳攀登,先锋保护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还是可以9点起床,自在。早餐是酥油茶,烤包子,野菜,高能量。去路上可以看到对面的白崖沟冰壁。想想昨天的成绩,挺开心。结果走到木梯子下我傻了,好直啊。

今天的冰壁是向阳的,暖洋洋的。冰壁也被晒懒了,冰面湿润,软软的。今天的日子不好过,教练发威了。在冰壁下李教练给我讲了一个小时的课:
v
怎样握冰镐,调节腕带的长度以借力,手臂的姿势,怎样挥镐,发力,扣腕,测试镐的稳定,怎样拉镐上升;

v
怎样摆动小腿,冰爪怎样入冰,发力,站姿(非常别扭但必须习惯),站位,不同冰壁造型所采取的不同的脚点;

v
怎样休息,贴着冰壁双腿直立法,蹲着休息法等等;

v
先锋保护,顶绳下降方法等。

李教练选择了整段直壁的前半段,让我训练长15米左右的垂直冰壁顶绳攀登。
“镐打正,别偏。握住,快速出镐,不许故意瞄准(我的毛病:瞄半天才挥镐,手臂酸。)”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摆动小腿,踢进去。别翘脚后跟。双脚分开点,别站太近”
“休息一下,站直,收腹,别翘屁股,手臂放松。”
“拉镐,相信你的镐,向上。”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向左右打镐,把绳子放中间,别偏向一侧。”
这些是教练在我攀爬时指导我的话,中间穿插了我的无数大呼小叫声,例如,啊,呀,嘿,呼,哦,不活了,等等。
今天爬了四次直壁,开始不感相信,很紧张,结果真的看到自己爬上去了又信心暴增。出乎意料的是并不感觉非常疲劳和辛苦,只有小臂肌肉有些拉伸感,大臂有些酸。在他的吼叫声和一系列的错误当中,偶尔也有幸福的时刻,体会到了镐的稳定,和休息时的愉悦。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回到宿舍,整理装备,饱餐,整理照片,李红学教练对照照片指点我,指出我的错误和正确的动作,对于屡犯的错误严厉的批评,因为毕竟这项运动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当然对于漂亮的动作也给以了表扬和鼓励。总体来讲批评居多,太严格了。
  • 终极探险

D4319日,大石包沟冰瀑。
难度:WI4 长度:25 冰况:坚硬、完整,局部菜花冰
训练目标:陡峭冰壁的顶绳攀登,先锋攀登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今天课程从复习先锋保护开始,李红学教练也信任我的能力,一口气先锋到顶,挂了主绳。我在下面认真地做保护,同时观察冰壁:起步是70-75度左右,长约5米的菜花冰;然后是接近10米长、80-85度的垂直冰壁,其中出现三个鼓包;最后是10米长的完全垂直冰壁,整条线路的冰况比较完整。

李教练先锋后,是我进行2次顶绳攀登训练。这块冰壁25米长,我想也许爬不到顶啊。开始的5米菜花冰,一个个菜叶我觉得无处下手。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李教练指导我在菜叶根部入镐,脚也踢入根部。由于菜花部分的坡度并不陡峭,我顺利的通过了这段路程。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接着来到了第二段垂直冰壁,立刻在眼前出现一个鼓包。我观察后认定这样的角度我爬不过去的,同时发现左手边有个小缓坡,正抬脚想要平移过去的时候,教练喊了:“直上,两脚上高,站直,收腹,向上打镐,可以过去。”我唧唧歪歪了几声,看他没有放我下来的意思,也不让绕路,那么就背水一战吧。“进去!”精神集中,我迅速而准确的入镐,站了起来。

我居然能在鼓包上站起来了,没敢耽搁,我又迅速上攀,顺利的通过了第一个鼓包。我开始相信我的镐了。 连续过了三个鼓包,好累。

休息了一下,李教练喊我继续。到了真正的垂直冰壁了,好兴奋,但也有点胆怯。“迅速入镐,上攀,站直休息”教练嘱咐我。我攀了2米左右,真的累啊,我心里想:入镐一定要稳、准、狠,节约体能,不然掉下去喽。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我争取左右镐迅速入冰,保持与肩同宽,向上拉起身体,同时快速踢冰,收腹,站立,休息。总共经历了40分钟的磨难,我到顶了。我开心地笑了。

下降后教练要我休息,吃东西,补充体能。然后开始了第二次顶绳攀登,历时30分钟,小有进步。

前两遍顶绳攀登,李教练看我表现不错,给我一个学习先锋的机会,我在垂直冰壁下的10几米练习了先锋攀登(他先帮我打了第一颗冰锥,以防我真的滑坠,并且做好了顶端的保护站。安全第一。)先锋攀,好累,好紧张。

回到宿舍,整理照片。今天表现较好,李红学教练对我有所表扬,而且今天比较疲劳,所以晚上放松看了一部关于登山的电影,《Touching the void》。电影很感人,同时再一次感受到登山还是安全第一,技术要扎实。

D5320日,木梯子冰瀑(线路为:冰壁左半菜花冰柱)。
难度:WI4+ 长度:30 冰况:不完整,镂空
训练目标:结组攀登、多段保护,保护站设置,打冰洞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前一夜,大雪。清晨的景色好美,双桥沟两侧是漂亮的树挂,但是这却成为我们路途上的障碍。平时很明显的冰挂掩藏在一片白色当中,我们花了45分钟才找到冰瀑。今天训练内容是结组攀登。在开始之前,教练李红学给我讲述了攀登流程以及保护站的设置:
教练领攀前20米,并在小平台建立保护站

v
教练进行上方保护,我跟攀到小平台

教练向我移交整理好的主绳,继续领攀最后10米,我做下方保护

v
教练抵达顶端,我跟攀到顶

这段冰瀑,大部分是85+,局部垂直,顶端仰角菜花。经过几天的针对性训练,我的状态很好,每天休息得好,体能不错。而且今天结组攀登感觉很激动。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入镐很有感觉,李教练也说我打的很准,姿势标准。
还是比较辛苦的爬到了小平台.
为了防止被先锋冲坠拉扯的可能性,教练在我身后又打了一颗冰锥做保护。这个位置还真的不舒服,我将脚放在坡面上,靠保护站将身体拉紧。教练很快完成了最后一段的攀登,但是,我对于这段带有一定仰角的菜花冰还是有些恐惧的,这样的难度对于我的入稿和站位都是个考验,要是冲坠……有些心慌。
“让我放弃吧,今天学的够多了。”我请求道。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你没有问题的,上。我指导你。我能先锋上来,你跟攀也可以的。”在教练的鼓励和指导下,我还真的完成了这最后一段的攀登,连我自己都感觉到惊讶,看来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和足够的信心,不可能也有机会成为可能。我居然能够结组完成一段近30米的陡峭冰壁了!感觉真是充实而兴奋。

下降后稍事休息,李教练要求我进行计时顶绳攀登。我回忆了一遍动作要领,鼓足勇气,用20分钟一口气完成了30米的冰壁。

回去后李红学教练给我观看攀冰教学片,我才了解到攀登中的传统与竞技有什么不同。两个教学片分别由BDPitzl制作。高手真的精彩!

D6321日,雪崩口冰瀑。
难度:WI4+ 长度:80 冰况:浮雪覆盖、流水、部分破碎
训练目标:多段攀登、长距离跟攀与耐力训练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雪崩口好远!接近沟尾,在猎人峰的脚下。这里的几条沟槽坡度在30-40度左右,所以每年春节在大雪后容易发生雪崩,有时甚至会崩塌到公路边,这里也因此得名。雪崩口好远!在公路边看到它,没有树木的遮拦,很吸引人,但是居然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冰壁下!

雪槽下方是个瀑布群,我们选定了雪槽正下方的一组冰瀑。这里有两条冰壁:左侧是长约30米垂直冰挂;右侧冰壁较完整且长度大,相对坡度缓,浮雪覆盖,我们选择了右侧冰,以进行耐力训练、多段攀登。李教练先锋领攀60米,用完了整段绳子,到达冰壁左半边的小洞口。我作下方保护。最近保护得熟练了,而且透彻理解其中的原理,所以动作也比较自然了,但丝毫不敢大意。在李教练做好保护后我开始攀爬。起步的难度没有昨天大,但长度毕竟是个挑战。前40米坡度为75-85度,并带有浮雪,每次击镐会有雪花和冰花飞溅,很不舒服,而且增加了入稿的难度,要多敲一两次才感觉稳定,所以很消耗体力,手臂特别酸。我的冰镐有腕带,不方便将手臂垂下休息,所以很多时候就站直或蹲下休息。终于在最后到达了一个小缓坡,我可以放松了,从这里开始李教练也可以看到并指导我了。体力稍微恢复,我又努力完成了最后的20米。虽然很累,但到顶的喜悦冲淡了疲劳,而且有个意外的收获:从正面看到的小冰洞里面原来别有洞天。
内侧完全没有日照的地方是块蓝色的完整冰壁;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外侧日照下的冰挂开始融化,形成了一个空洞,点点滴水让人感受到春意,透过这个“取景框”远处的仰天窝峰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们便决定将她选做登山训练的场地。
李教练抵不住诱惑,尝试攀爬这段冰挂.
这个悬空的冰柱可不容易,而且水流不止,他下来的时候就像淋了雨。

由于冰挂太破碎,李教练爬了一半后放弃了。
这一天真的累,回去后吃了两碗面。

D7322日,白崖沟冰瀑(线路为:左侧垂直冰挂)。
难度:WI5 长度:30 冰况:易碎冰挂
训练目标:强化训练,垂直冰挂顶绳攀登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7天了,我累了!李红学教练本来要求我结组攀登,我赖皮逼他先锋到顶人是有潜力的,他20分钟一口气完成了。

李教练在攀登前给予我基础教育。冰挂攀登的特点是:
v在没有地方敲镐的时候,巧妙的选择入镐位置—--镐放入冰挂间的缝隙,保证其在受到垂直向下的拉力时稳定不动摇;然后双臂牵引身体上升保持垂直角度;

v踢冰要温柔,以防她断裂;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v休息方式:入镐稳定后,手臂伸直,两臂轮换休息;两脚入冰后,蹲下休息。
选择顶绳攀登,是我有自知之明。我先后坠了两次。第一次是右脚没有站稳,脱落后惊慌,向教练要求拉紧保护绳;第二次是冰镐放在缝隙中,不稳定,拉镐时脱落直接冲坠,但没有受伤,万幸。

垂直冰壁在攀爬的过程中实际的感受就像是爬仰角,因为身体并不能完全贴近冰壁或与其平行。因此休息的方式也不同。由于我的体能和技术水平都不能达到要求,所以没能完成这段冰挂的攀爬。少许有些遗憾。不过这也给明年攀冰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啊,继续努力。

总结:

这次训练的收获颇丰。最主要的是给我建立了信心和正确的意识:只有扎实掌握正确的技术,才能快乐安全的享受攀登的乐趣。俗话说无知者无畏。现在经过李红学教练的点拨,我对攀冰有了一点点粗浅的认识,也因此意识到自己不懂的地方更多。所以以后还会继续学习,为将来实现自主攀登,为队友和自己的安全,为挑战更多漂亮的冰壁学习!

这次攀登的经历也很丰富,一共完成了4条冰壁的攀登,包括缓坡、菜花、陡峭冰柱、垂直冰挂;学习了多项实用技术,包括顶绳攀登,结组攀登,先锋攀登,先锋保护,下方保护,多段保护,保护站设置,下降,冰洞制作。

双桥沟的冰壁资源很丰富,看来明年要好好巩固所学的知识,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第一次爬能这样不错的~
第一次爬能这样不错的~灰苦艾 发表于 2009-3-31 17:14

哈哈,谢谢夸奖,是教练教得好,我的路还长着啊。。。。。
D8323 下雪,休息。

D9324日,小仰天窝峰(5120m)大本营。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早晨九点出发,,天气晴朗,教练李红学,背夫老方和我,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行进,到达了大岩壁下的营地(~4400m)。感觉很好,热身,体能消耗不大。上升的过程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猎人峰的东壁。时而有淡淡的云飘过,给刚硬的山添了一丝妩媚。

建好营地大概2点半,煮啦汤面吃,很舒服。稍晚时候天气变坏,落下了小雪球。李教练解释说因为温度不够低没有形成冰雹。晚上聊天到10点睡觉。

D10325  一面FACE+两条裂缝
观察了传统的登顶路线,我觉得略欠些趣味,倒是远远的看到山体的左侧有条沟槽,于是向李红学教练提出建议:放弃传统路线,考察下新路线。我们站在左手位置向右方望去,有条很深的沟槽,也许可以攀登。在切到沟槽正面后才发现原来是一块冰瀑,直通小尖顶岩壁下的雪槽,从那里绕过去就是登顶路线了。春天的温暖已经融化了冰壁,只剩下很细小的一条。但在冬季应该是完全可以攀登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沟槽左侧的一面岩壁攀登,做高海拔攀岩训练。

接近垂直的岩壁偶尔有些突起,李红学教练先锋了前20米,在一屋檐下休息,为我做上方保护。起步对我来说就很难,我没有接触过“传统攀岩”,更别说高海拔训练了。李教练指导我说将双腿分开,以支撑身体,扭动腰部改变重心,双手靠摩擦力稳定,不要幻想可以有很牢靠的握点,相信自己。
2009年春天 “小绿人”高海拔攀冰攀岩记
万事开头难。好容易碰到一个好的握点,结果我的手刚搭上去就发现石头是松动的。好艰辛啊。攀了10米左右遇到一个小突起,我不停的移重心,脚还是没有办法抬上去。我绝望了,想放弃了。这时教练又指导我,双脚分开,重心偏向一侧,双手侧拉同时发力,牵引身体上升。
我真的没想到我居然能够上去,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去的。休息。终于来到了屋檐下,李教练一直单脚受力给我做保护,不太容易的姿势啊。我挂好保护开始休息。

李教练给我指了上方带有仰角的路线,我直接宣布力竭而放弃—--人贵有自知之明啊。我没能力再爬,况且攀登完这段就意味着还要继续下去。岩壁较直,教练可怜我的小样,从上方放绳子送我下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