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5

长沙

太阳落山的地方,是我们的家:从十里平坦穿越到金紫山(作业帖)

太阳落山的地方,是我们的家

文/小武

从小就被夸父追日的故事所吸引,夸父看见太阳在走,他追呀追,一直追赶到太阳落山的地方,可太阳还是不顾他的劳心奔波,很煸情地落山了,留下了长空浩月,夜幕深沉… …
从城步回到长沙的那个晚上,整整一夜在梦里被夸父追日的这个故事所挟持,一直到天亮睁眼那一瞬,我的睫毛是湿的,仿若布满了金紫山巅的露水。
这一路过来,历经了太多,从城步翻山越岭到广西,又从广西打酱油回城步,之前的肯定都变成了双重否定,两天下来,一路的坑嗲“插曲儿”,一路的被迫“投蓝子”。
从芹菜坪到十里平坦的徒步穿越,我们渐走渐不爽了,于是乎,大伙在路边菜地旁啃了一阵子萝卜后,不想再折腾,启动第二穿越计划,一行三十三号人,果断得像一群强盗,统领着两台国产“悍马”,在尘土飞扬的十里平垣上横行霸道,高山阔绰远,风车亦悠情,我们一路颠簸晃荡,尘土虐待着眼脸,头晕厥着,胃液倒流,说很刺激,那真是好一个话风凉。
悍马晃荡到了山的尽头,伫立在十里平垣上,我思绪万千,遥望金紫山,霞光洒落在绵绵山岗上,太阳就要落山了,心里犯起了低咕:“就地扎营,水源成大问题,次日行程会更紧“,往金紫山吧,那铁定是要走夜路了”。
直觉告诉我,擂向金紫山吧,那才是我们的家,容不得再迟疑了。我们都将自己想象成了那追日的夸父,鼓足了干劲,大伙吆喝着,迎着那一缕霞光,沿着连绵起伏的山岗,在苍茫幕色中拉成了一条长龙,向着金紫山游离。我们在浩月下,就这样谱写着这一场诗意的穿行。
尽管十万古田成了我们心中的“第八大洲”,可我们不能忘却那坐着悍马,一路风尘在十里平坦上忘情驰骋的时光;就像不能忘怀在寂静的夜里,在那长空浩月下,我们高歌嘹亮,行进在那荒山野水。
好山、好水、还有丽丽的果断退出,就像我们面临十万古田的两难决择一样。我们带着深深遗憾、困惑、还有无耐,豪无怨言地放弃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第八大洲”,选择了理解和包容,因为我们是一支团队。
这都不妨就当存在我们心中的一个美好向往吧!有时候留一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这些又何偿不是一种温情和美!又何偿不是这敞旅行中的精彩华章?
我想行走,并不在乎走过多少地方,而在于我们在一段段旅程中发现了多少次全新自我。无故事,不户外,在探索中寻求新奇、于发现中分享喜悦,激流而退,点到为止,这就是我对户外的一种基本情怀。
可这一路,我们也曾有过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波澜与壮阔;我也有过莫名的亢奋、惊悚、感恩、与重生。
不能忘怀,太阳落山的那一刻。不能忘怀,你那片刻的温情和美。
但不仿就当他是存在我们心中的一个美好的向往吧,留一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的。

【穿越全线】
白毛坪 — 芹菜坪(悍马) — 十里平坦 — 金紫山 — 水田村

注:从白毛坪到芹菜坪路途的三分之二处,我们就开始了“悍马”穿越,坐“悍马”全线穿越十里平坦。因队员的意外脚伤,我们不得已放弃十万古田,选择从水田村下辙。
【行程要素】
【活动地点】邵阳、城步
【徒穿里程】预计55公里(悍马30公里,徒步25公里)
【累计上升】1600米
【参与人数】33人
【策划执行】走四方户外

国际惯例   先上合影:

长沙走四方户外 发表于 2013-12-24 14:41 从小就被夸父追日的故事所吸引,夸父看见太阳在走,他追呀追,一直追赶到太阳落山的地方,可太阳还是不顾他 ... ...

支持支持

出发那天的清晨,我们在城步县城里一个叫遵义羊肉粉的馆子里吃早餐,排着长长的队伍,大伙摩拳擦掌,一付看上去快要饿得不行的样子。

配料很足,看着就诱人

闻着闻着,口水就流下来了···

现在都还怀念这东东

到达了我们的徒步起点,说实在的,这里离芹菜坪还有将近二十里地,说好的鸽子,飞得正是时候,我们只好从这里操近路往十里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