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ORUXMAPS软件在户外的使用方法-定位、轨迹、无路导

前段时间,在一个QQ户外群里,和一些驴友讨论在户外山野的时候怎么认别方向,有的说直接用指北针(运动表或手机里自带的电子指北针);有的说可以通过不同时间太阳的照射来判断东西方向;有的说看植物的生长方向;还有的说使用神秘法:抛树枝;再接着引伸到如何在山野中定位自己的位置,什么直接用指北针定位(好佩服当时的这位兄弟的功力);爬上山脊判断方向(可是怎么知道村落或城市的方向?);还有的是使用GPS定位自己的坐标再从等高图上分析自己的所处位置等等。
  看了这么多精彩的侃大山和讨论,我也把自己近年来在山野里使用GPS的方法向大家介绍下,当然了,对于现在智能手机流行的年代,我这个方法主要适用于用周末出去山野玩个2天露营的。
  轨迹纪录软件我使用的是安卓系统下面的ORUXMAPS软件;

下面进入正题了,本次文章主要介绍下面几个方法。
1、如何使用别人的轨迹进行山野行走
2、如何录自己的轨迹
3、如何下载离线地图
4、在户外怎么知道行进方向

1、如何使用别人的GPS轨迹(无路导野外)

对于在没有路牌指引的山野里面,除了请有经验的向导之外,我们如何能更安全的享受在山野里的徙步及露营活动?在以 前可能就是通过向走过此条线路的驴友或是山民询问然后再小心翼翼的摸索;不过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很容易的通过使用行走过此线路的驴友的GPS轨迹,很轻松的就能无路导的情况下穿越一些美丽的、无人的山野。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别人的GPS轨迹吧。

1.1、首先,打开ORUXMAPS这个软件。

ORUXMAPS软件在户外的使用方法-定位、轨迹、无路导

1.2、在打开的ORUXMAPS软件最上面的菜单栏上面,点击最左边的那个斜着向上的图标(好像新版本的有些变化,这个轨迹菜单放到第三个图标那儿去了,请大家自己试一下)。

1.3、点击弹出菜单的“管理”选项。

1.4、进入了“航迹”的管理界面后,由于我是新安装的,所以里面并没有纪录。下面,我们导入别人的GPS轨迹, 请按安卓手机的“菜单”键选项,这个选项不在ORUXMAPS上面的,而是手机上的,就会出现下面的菜单。

ORUXMAPS软件在户外的使用方法-定位、轨迹、无路导

1.5、选择上图的“导入航迹”选项,然后会出现航迹选项可以选择,直接选择“GPX/KML”。

1.6、找到我们要导入的别人的轨迹。

1.7、这就是轨迹导入后的样子。

ORUXMAPS软件在户外的使用方法-定位、轨迹、无路导

1.8、然后呢,我们要载入刚才导入的轨迹,请单击想要载入的轨迹,将会弹出一个菜单,如下

1.9、如果我们只是想看看别人的轨迹,并且不在记录自己轨迹的时候,是可以选择“加载航迹”这个选项,一般我用这个选项时主要是用在将要去的户外线路的离线地图下载;如果我们是要在记录着自己的GPS轨迹时,那要选另一个选项“加载为航线”,这个选项主要是适用于在山野行走时,自己行走线路上的一个对比。
1.10、载入GPS轨迹后,会弹出一个选项窗口,选默认的就好了。

ORUXMAPS软件在户外的使用方法-定位、轨迹、无路导
1.11、下面就是载入了别人GPS轨迹的截图。

预留的位置。。。。1.。。。
  • 怪蜀黍小张 我来挖个坟,请楼主再把详细使用方法更新一下吧。 新来的,学点东西! 谢谢楼主! 2018-3-18 21:51
预留的位置。。。。2.。。。
预留的位置。。。。3.。。。
预留的位置。。。。4。。。
预留的位置。。。。5。。。
预留的位置。。。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