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银装素裹群峰路 披星戴月勇攀登 ——冰雪极限穿越千山27峰有感

披星戴月勇攀登  众友重逢缘穿峰

银装素裹群峰路    不畏艰辛纵横情

——冰雪极限穿越千山27峰有感辽宁铁岭  培哲

27峰!27峰!又是27峰!这个令人心驰神往、令人血脉喷张、而又略带畏惧感的如雷贯耳的词汇,终于在辽宁纵横联盟12月21日鞍山躲喽大哥发起的“冬季千山27峰连穿召集令——辽宁纵横联盟年底特别奉献!”活动中实现了我的梦想!

21日早5点准时从八盘岭出发,到达第一段终点泰合门公路时间大约9点多,抵达第二段终点古道关时间是11点40,到达青蛇岭是14点,庙尔台是14点30分,完成全程共计9个半小时。

千山27峰简介:千山最美的季节,其实就是雪后冬天!所以本次27峰穿越,选在了12月21日(周六)。活动起点是上石桥八盘岭。第一段终点为泰合门公路;第二段终点为古道关;第三段终点为最终点庙尔台,全程约30公里。穿越路线:1萃岩峰-2石锁峰-3立鹤峰-4石缸峰-5天崟峰-6望仙峰-7仙人台-8双泉峰-9老祖峰-10三头峰-11卧牛峰-12鸟首峰-13观景台-14圆通峰-15将军峰-16东极峰-17弈棋峰-18皇姑峰-19曲顶峰-20石罅峰-21古城峰-22锦绣峰-23夕霞峰-24五佛顶-25碧峤峰-26玉柱峰-27青蛇岭。

鞍山!千山!我又杀回来了!(*^__^*) 嘻嘻……这么讨厌,没完没了的呢,哈哈哈哈!

一、如临大敌,农家院里感受备战气息

20日下午,按计划在沙漠玫瑰大姐的带领下,解语花、醉清风和我一行4人,乘坐一班从铁岭登车就晚了40分钟的火车来到了鞍山,到了鞍山竟然晚了1小时,5点多,天都黑了,真是令人汗颜!在火车站外转了十五分钟圈,茫然过后,还得说鞍山好姐姐真多呀,一位蓝衣羽绒侠女从路边拍马赶到,把刀相助,说去哪就去哪,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通往上石桥的班车处,此时天色已晚,一位英雄少年也被侠姐感染,驾车按倒计价器32元一分不差,按照某某山庄老板的表述及时赶到了农家院。

进屋一看两位盘锦驴友冷和一位鞍山驴友喜报正在攀谈,临桌丹东一大桌人刚好餐毕,我跟人家一个都不认识,也相互点头微笑问候了一番,哈哈,咋整,就是脸皮厚,没办法了都。来吧,咱们也开造吧,都饿懵了都,上菜!一盆炖鸡,一盆白菜五花肉冻豆腐,一盘皮冻花生米,一盘炒面筋,玫瑰姐没喝,俺哥三每人两瓶啤酒,我还小烫了一下,忒凉了酒,喝点也是想一会能困的快点,早点休息嘛。盘锦那桌三位哥们怕我们寂寞呀,都赶来与玫瑰大姐叙旧,凑了一桌7君子,小喝了一会,及时拍照留念,哈哈,见图。我们也没敢太祸害这么紧张的时间,老板说一会鲅鱼圈的大批人马还陆续赶到呢,几个人也是三句话不离27峰,哈哈,个个如临大敌,头脑紧张,不忘相互安慰、祝福!晚上是通铺大火炕,热就一个字,也都没睡好,都跟烙馅饼似的,潮乎乎的被子铺了两层,我们三哥们被人家鲅鱼圈的十几位小兄弟来个全包围,迷迷瞪瞪的睡了一宿…

二、披星戴月,众兄弟惺忪直插点将台

3:30闹钟还没有响呢,3点炕头哥们的闹钟已响…热情无比高涨,睡意早已全无,短暂早餐,我特意喝了两碗开水泡了一点粥,上次箭扣之行证明,早上多喝开水意义重大,待到4点40左右,乘坐第二班小面的我等4人与几位大连的小驴友们共8人来到了上石桥八盘岭,此次活动穿山起始点。下车后,遁声而寻,躲喽哥哥果然屹立路边,赶紧抢步过去握住大手,微笑问候中,传递着信心与力量!O(∩_∩)O~,没白握啊,不握这一下没准走不完全程呢,哈哈!啥也不唠,上就一个字,我们4人跟紧前行大队伍,走着走着,我一打听,原前面这行12人哥们竟然是铁岭开原的朋友,不知道出于何种考虑,并没报群名,行进中,看到队员们相互照应、相互关心的言谈,令人鼓舞,都是好样的!

多,人真多,前前后后密密麻麻的头灯手电啊,好像都要急着奔向矿井一样…

冷,天真冷,爬山上坡的过程中,相机拍出的全是自己喷出的呼呼的热气,哈哈,好似迷雾…

美,景真美,令人意外的树挂、雾松不期而至,遍布四周,美不胜收,与头顶晴朗夜空中星、月遥相呼应,此情此景,令人难以忘怀…

强,驴真强,各种强驴一时间遍布山野,欢呼声、呐喊声响彻群峰,没人喊累,没人喊停,只有强驴们不断的在前行…

感动,此时此刻,你会忘记的深处荒山野岭之中,感受的只有在周围驴的世界里,无比旺盛的、狂热的穿越热情!我走在前面,只听见后面,有人问候玫瑰姐,问培哲来了吗?哈哈,有人想我了,这哪行,我回头望去,尽管陌生,但一介绍知道了,原来是纵横中强手N哥,叫那谁,令人奇怪的名字,呵呵,因为在8264论坛上我们相互留言了,相约在27峰见嘛,哈哈,人未见先闻名,不是也很好吗,哈哈,鼓励鼓励,继续继续,加油,那谁飞快的闪过,我一看这爬山的效率跟兔子哥是一个水平的呀,飞跃似的爬山,真不简单。

按照纵横领队的指挥,大约6点多,我们来到了一处类似景区的巨石峰顶处,有攀爬陡峭岩面的情况,队伍速度停滞了,顺着花哥的指引,我看见地面书写点将台大字,令人振奋,我一想啊,估计是仙人台也不会远了,心里着急啊,生怕时间耽搁误了全程。

三、夺人双眸,相约仙人台远眺日出

身后一队人马的前锋是两位美女姐姐,一路在我后面催促啊,搞的我很烦,但不好意思说什么,她们没事就在叫啊,不知道在喊着什么,还不时的关心这队伍的其他人,让人郁闷的俩个人。心想,过会时间长了,队伍拉开了,你们就消失了(*^__^*) 嘻嘻……

6点了,天还黑着呢,都戴着头灯,我心里一直憋着气呢,这仙人台想怎么地啊,还没到呢。来之前在火车上,一位鞍山脸红扑扑的村哥说了,到仙人台得3-4个小时,我们听着这个生气呀,到仙人如果3-4个小时,还走个X27峰了啊,时间全没了。走着走着,回头望去,天边逐渐泛起红光,我们是从南往北穿,前半部分路线是向西北方向,后面正是东方日出方向,远远望去,太阳公公正羞答答的偷偷地在后面赶来祝福我们,哦,我一想,人家也挺够意思,这是为了帮我们省电啊,哈哈,走着走着,哎呀,人们又不走了呢,近前一看,都在围着一个石碑拍照呢,上书“千山主峰仙人台”几个大字,真是欣慰啊,哈哈,仙人台终于到了,(*^__^*) 嘻嘻……帮别的队伍拍了两张后,来吧,再帮我们拍两张吧,我们四人环绕石碑站好,那心情无比激动,也就用了大约2小时吧,呵呵,个个信心满满都觉得这阶段性胜利还是来之不易的,还行体力都没什么特殊情况,一切正常,看看天也亮了,头灯都摘下,继续,上!

四、冰雪充饥,哥俩古道关午间小憩

过了仙人台,开始坡降,坡陡雪滑,队伍顿时乱了套,来之前准备的四大件头灯、冰爪、雪套、手台全都派上了用场,99元新购置的冰爪,果然效果不凡,抓冰雪非常明显,速度略降,但是步履稳健。在一个个下坡陡峭的路面,及时把持住了重心,配合着张开双臂,各种树、各种小灌木一顿狂抓,有惊无险地度过了一个个艰难的困境,不时地再来个劈叉,好在裤子结实,哈哈。在一些顶峰坡降的时候,玫瑰大姐显得力不从心,我在一旁不时的鼓励引导着。望着远方的冰雪世界,不时的用相机、手机拍摄着,尽管都不怎么样,凑合吧,这时一根细小树枝顺着左脸颊斜插进入护脸面罩,瞬间划了一下我的小脸,哎呀,两周前本溪八峰就划的右脸印记还没下去呢,这左面又来一道,真是令人费解!回去都无法解释了都。冲下险段,醉清风有些着急了,据说前面第一纵队已经到达了第一段泰合门公路了,我一看后面玫瑰大姐和花哥在一起,就跟清风说,分成两组,咱俩往前追吧。结果我俩一路小跑猛追,果然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也赶到了公路,手台里指挥前方,第二段领队童年等人已经开始上山,我俩在公路上走的也非常快,不一会追上了喜报,一会又追上了几个散客,过了一会又追上了本溪逍遥快乐大哥率领的神鹰翱翔十几人的队伍,互致问候,表达了对上次本溪八峰活动的本溪朋友大力支持的感谢。喝了一点水,啃了一块士力架,真硬啊!头一次吃到冻的这么硬的士力架,没敢休息,接下来继续赶路,在公路上又转了几个弯,终于路中央挺立一人,指挥着我们从左侧上山,我看了看也没看明白这第96根电线杆的来历,头疼中…在这位哥们的坚定指挥下,我和醉清风又开始冲锋,我回头问道,我乃铁岭培哲,借问哥们大名呀?枫,纵横人士,哈哈,尽是纵横好汉啊!心里琢磨呢,本溪驴友们怎么搞的,都起的是四个字名字呢,我哪能记得住啊,你看看纵横哥们名字都是这么简单好记呢…

又是一段艰难穿越,这回我俩算是和本溪神鹰的朋友们栓在一起了,跟随着纵横童年和狠哥、完人后面一起齐刷刷的行进着,走着走着,右腿膝盖上面侧面的肌肉开始不时的酸痛,上次本溪活动就有这样的症状,不时的驻足让肌肉休息,也换换气,慢慢的适应了一些。冰爪就更惨了,左脚的冰爪在过了仙人台困带就松动了,左爪让我收起来了,右爪里面的鞋子也开始前后乱窜,真是让人操心啊!强度真是可以呀,层峦叠嶂,山峰不停的在前面逗我玩,上路起伏,我们上下翻飞,看看时间已过11点了,时间过半了,终于在领队们的引导下来到了一处宽阔的山腰古庙处,原来这就是古道关城楼啦!终于赶到了第二段终点,心终于放下了,体力感觉还可以,得了,和醉清风啥楞吃点路餐吧,还得感谢清风哥啊,我这么一会干掉人家好几块牛肉干,又干掉一些热水,真是于心不忍,大哥还这么客气,真是不好意思呀,啃了几口面包和香肠,补了水,全是冰水呀!惨目忍睹,不敢多停留,看那边先头部队开拔了,我俩赶紧收拾东西上路,一共才休息大约十几分钟,真是残忍啊… …

五、意志考验,纵横哥们后半程鼓励暖人心

告别古道关,一路艰辛继续前行,奔向夕霞峰方向,虽然完成了两段路程,但我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也没底,看时间差不多又把第二罐红牛功能饮料干掉了,还有一罐留着下午14点之前的时候再喝。走着走着,向上爬升的时候腿部肌肉又有些酸痛,赶紧找棵树站好位,继续小憩,自己也用手揉了揉肌肉位置,感觉还行,不敢多做停留啊,继续爬吧。这使脚下又出问题了,原以为右脚的冰爪能坚持到最后呢,结果发现脚掌中间部位向下顶出来了,用脚使劲踩了几下,走走还是感觉不行,停下一看,原来是连冰爪中间的顶丝都走丢了,冰爪是前后分离式的,脚掌中央已经断开了,马上把前脚部分卸下,后脚掌根部还拿不下来,怎么办,走吧,啥时候下来再说,不能停了。以为这部分十几人的梯队会远离呢,结果每到峰顶或者从顶下撤的时候都需要时间,刚好把我停歇的时间赶回来了。

这27峰啊,峰可真是多啊,不停的上啊,下啊的,一会爬的直喘,过会又开始下撤滑雪了,飕飕的,时间全靠下坡的时候连滑带窜的节省下来了,如果是其他季节,下撤根本不可能这么快,而且非常危险。一个爬坡觉得差不多了,右脚跟的冰爪被带下来了,自己也乘机休息了几分钟,我在小队伍的尾部,旁边纵横童年哥们在喝水,跟我说,状态怎么样,我说还凑合吧,他说没事,得合理分配体力呀,才能走完全程啊。我心里想,好的,必须这一票要搞定呀,要不真是无颜回见辽北父老啊!这下好了,两只冰爪全收起,全靠登山鞋啦,哥们啊,尽管我对你还是很放心的,可是路面太不理想啊,怎么办,咬牙干吧,横下一条心,继续走,不是还有上肢呢吗,四驱一直我的长相啊,感谢纵横童年哥们,继续,一起加油!

六、故地重游,小黄山青蛇岭心情无比激动

翻过夕霞峰,也没时间看地图,本溪的朋友说,前面是通往五佛顶啦!啊?真滴吗?9月份我们来过一次的啊,从蛤喇刃穿越到五佛顶,然后距离青蛇岭就指日可待啦!来之前就听说这次的行程吧蛤喇刃绕开了,看来真是快到了五佛顶了,看来时间很充裕呀,我们是第一梯队,嘿嘿,没错,我们是最棒的一帮家伙!

这路啊,走的我筋疲力尽啊,下坡还好说,这上坡真不是闹着玩啊,我就差点没抱着大腿往上爬了,这时猛然间抬头发现一位紫衣神仙姐姐!不会吧,我知道这批小队里只有两位女生一黑一绿,都不是这打扮啊,一袭紫色抓绒,斜跨腰包,英姿飒爽,蓬松张扬的发式,矗立风中喊我,走不动了啊?,我说还行,不是需要分配体力的吗,(*^__^*) 嘻嘻……,其实我是走不动了,没脸说实话啊,美女说把包给我背吧,我说还是算了,看我挂着手台,问我借用,我说那行啊,拿去吧,我挂着也是应急用的,没大用,一问是纵横著名姐姐——简,行了,也算为纵横做一点点小事,心里安慰了一些。这大姐啊,哇啦哇啦的帅气的协调着各路兵马,我在后面跟着,走不动,凑合跟着呗。这时,只听见上面人都在喊合影啦,我一也没抬头,就跟喊,等等我呀!紧走几步,抬头一看,啊,这不是五佛顶下面的小山坳吗,我的天哪!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到了五佛顶前的小黄山了,这还有啥愁的,青蛇岭就是一个多小时的事啦,我心里老有数了,因为上次我也是在爬坡的时候,赶到队伍首位,后段一直在队伍最前面了,对前面的路况非常熟悉,心里乐开了花呀!快合影,合吧,咔咔地,和本溪神鹰的朋友们,飞哥、幸福小蛮腰、萧峰等共十几人,其他人我也脸熟,但是名字实在是太难记了,都四个字的,总让弟弟我抱怨呢… …旁边还有简姐,心里有底多啦,找个地方把红牛干掉,和醉清风我们一起补点水,跟他说不用急了,前面的路都熟悉,稳当走就可以了。这时路遇一块石碑路牌,上书“天上天”拍拍照吧,我一想这时候已经不着急了,就把铁岭山之翼大旗展开,和本溪的两位朋友一起来了个合影,心情这个透胧啊,哈哈!大约14点赶到了青蛇岭,行程基本完成,到达庙尔台时间是14点半,全程用了9个半小时,比躲喽哥安排的十小时还省了半小时,心里非常舒服呀,可算没给咱辽北铁岭人民丢脸!

此次27峰穿越活动是我第二次参加纵横联盟躲喽大哥召集的联合活动,纵观整个活动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让人难以忘怀,晚上在回来的路上,听说总计约26人完成了全程,我们铁岭山之翼户外4人都在此行列,荣誉感油然而生,期待纵横联盟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光大户外活动精神,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其中,作为纵横一员,我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纵横的活动!

隆重感谢纵横联盟诸位好汉的倾力奉献,感谢松林、躲喽、童年、简、完人、狠哥、那谁、枫以及更多我将来会熟悉的朋友们!向纵横联盟致敬!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银装素裹群峰路   披星戴月勇攀登 ——冰雪极限穿越千山27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