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跟着~很~户外探寻:中国最后一个蒙式原始捕鱼部落—查干湖冬捕游记

跟着[]户外探寻:中国最后一个蒙式原始捕鱼部落查干湖冬捕游记

(跟着[很]户外一起探寻“舌尖上的中国——查干湖祭湖、冬捕” 召集贴 https://bbs.8264.com/thread-2000392-1-2.html

第一次听说查干湖冬捕是在2011年的冬季,一个朋友从查干湖归来,带着冷冻新鲜的大胖头鱼,一边显摆他的战利品一边津津乐道的和我谈起这个古老的渔猎部落:它是中国最后一个蒙式原始捕鱼部落,这种渔猎文化源于史前,盛于辽金。也因冬季捕鱼易于保存运输,所以这一古老的冬捕方式一直延续至今,千年不变。尤其是充满原始北方渔猎文化气息的冬捕,那神秘的祭湖仪式和凿冰撒网的捕鱼场面,都绝对让人大开眼界……随着他声情并茂的讲述,心里欲望的小火苗也在乱窜,想着有机会要亲身感受一次。这乱窜的小火苗一直烧到了今冬,当我在8264的活动召集贴中看见[很]户外的活动标题语:跟着[很]户外一起探寻“舌尖上的中国——查干湖祭湖、冬捕”,再也按捺不住的小火苗熊熊燃起,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活动,手指按下鼠标,点击“我要参加”,确定行程,走起~~

~~~~~~~~~~~所有照片来自很户外QQ群:216416135、大军童鞋、夜莺童鞋及本人提供!~~~~~~~~~~~~

12月28日清晨,随着沈阳-长春第一班动车的进站,我的查干湖冬捕之行,正式启航。什么是速度,动车给我最好的回答,1个半小时后稳稳地停在了长春西站,出站后换程中巴车,3个小时后,查干湖近在咫尺喽!!

[很]户外的动车+大巴出行,为大家节省了时间,获得了舒适,感谢组织者的贴心安排!

下车后,由组织者大军的带领,入住王府四合院。

稍适休整,向查干湖北湖进发~~~

雪原我们撒过野,湖面还未撒欢过,大家一拥而上。

七仙女下凡也不过如此吧!
这姐俩坐热坑头那!

耍够了湖面,沿途发现一座奇异的建筑--查干湖渔猎文化博物馆,可惜冬天不开放,我们只能门前疯一下啦!

猜猜她们在干什么?(据说在求鱼,你们觉得呢?)

郭尔罗斯王爷府再现满蒙风情,穿越古今,角落里印下一美女!!哇咔咔~~

童话世界里的小公主,踏着皑皑白雪,憧憬着未来,等待着她的白马王子。

夕阳下的余晖伴着悠悠的芦苇荡,给了我们梦幻般的感觉,已不知身在何处……

晚饭时间到,让我流着口水的全鱼宴上桌啦!

本人一向是鱼认识我,我不认识鱼,今天算是长见识了,胖头鱼、鲢鱼、鲫鱼、鲤鱼、武昌鱼、老头鱼、银鱼……各种不同做法,鲜嫩可口,吃货们,馋猫们,动起来,开吃喽~~~

一天的活动告一段落,精彩尽在第二天,[很]户外专门为我们安排了观看冬捕全过程的活动!

早饭吃罢,带着我的小愿望,迎着飘飘洒洒的小雪花,我们向捕鱼点出发!!!

来到湖中心的捕鱼点,据说今天要出6网鱼,听着渔民们的吆喝声,我的心情也跟着激动啦!

湖中心有4间房子,分别标注1、2、3、4,用来供渔民休息、取暖、栓马喂饲料!

干湖仍然保持着原始的捕鱼方式,都是纯人工操作,这几个类似十字架的东西就是凿冰用的工具哟,渔民们要用它们打出上百个冰窟窿,用来穿杆引线下网。

^泡泡^ 发表于 2013-12-31 01:36 跟着[很]户外探寻:中国最后一个蒙式原始捕鱼部落—查干湖冬捕节游记     第一次听说查干湖冬捕是在2011年 ... ...

感谢分享,欣赏支持

下网时,由于网太长,每隔一定的距离,他们都要使用马拉绞盘拉动大网,才能将大网逐步下到位,仅下网的过程就需要八九个小时。

湖面上的冷,虽然早有预料,但真实的体验还要亲身感受,小风刮脸,嘎嘎地冷呀,感受了什么是“哆喽喽”,此时特别佩服渔民们的敬业精神,一口烧酒暖胃,一句吆喝,开工喽!!

等待出鱼的时间里,我的小伙伴们也毫不示弱,向渔民们看齐,向冰冷刺骨的湖水挑战!

我要飞的更高!!